新闻中心

秋水黄叶话清谊——明尼苏达清华校友金秋游园小记

2012-12-07 |

千里长风一夕过,万树霜叶红似花。静立北疆的明尼苏达,在迎接冰封雪飘的漫长寒冬之前,总要在这一晃而过的短暂金秋,将她积攒了一夏的绚烂光彩尽情地挥洒而出。旅居明州的清华学人,刚刚欢度了中秋佳节之后,也很快在思乡恋土的浓浓情思中走了出来,借着这灿烂秋色,转而向大自然中寻求心灵的放松和精神的愉悦。在校友会的组织下,近40名清华校友及亲朋汇聚于twin cities北郊小镇Taylor Falls,同赏秋色,共话友情。

107日上午,阳光明媚,高天流云,虽说不时有阵阵寒风给大家带来凉意,但相比过去一周的阴霾天气,实在可以说是天公作美了。各自驱车而来的清华校友,在紫荆花底色的校旗指引下,集合于小镇一侧的Minnesota Interstate State Park公园门口,秀丽的St. Croix河畔。在短暂而兴奋的寒暄介绍以后,就开启了一天的行程。

鉴于参加此次活动的校友人数颇多,公园方面特意为我们一行人安排了专门的游园讲解,近1个小时的pothole exploration tour。热情的美国向导指引大家辗转于河畔的小山岩壁之间,探究亿万年前冰河时代留下的自然遗迹。幽深的炉状岩洞,只留头顶巴掌大天空的岩间缝隙,不但是让随行的小孩子们兴奋异常,穿梭追逐期间,就连走过了不少山山水水的成年校友们也觉得有趣。旅途终了,兴致盎然的校友们围拢在山边河畔,清华校旗周围,将欢笑定格在镜头之中。

正午时分,校友们抽空游览了傍在公园一侧的Taylor Falls小镇。镇子虽小,不过一刻钟就能走个来回,但美国中西部特色的restaurant却着实不少。最后竟然被我们找到了一个能容纳30余人同时进餐的长桌。大家分两排坐,席间自然忍不住谈论起当年清华食堂餐厅的点滴细节,彼此间感情不由地又加深了一步。

午饭之后,意犹未尽的校友跨过了St. Croix河,进入了近一桥之隔的Wisconsin Interstate Park。此岸风景似乎尤胜于Minnesota一侧。漫步于林间小路,大家边谈笑,边欣赏目力所及的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虽说遭遇过去一周的风雨侵袭,原本挂满枝头的秋叶已有不少飘落在地,十分可惜,但一地金黄,配合一侧的长河流水,倒正应了古人词中“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旧句。遥想万里之外的清华旧园,二校门前,株株银杏,想必也是如此一般黄叶纷飞,秋色满园。大家一路边走边谈,登小山,绕湖畔,沿河畔浅滩顺流而下,直至黄昏才尽兴而归。

晚间,众校友们回到明州大学附近,围坐一堂,继续着白天未尽的话题。此次聚会,校友会的初衷本就是提供机会,让工作定居明州多年的学长与明大的在校师弟师妹彼此熟悉,加强交流,在今后生活工作中相互扶持。晚餐期间,大家热烈交谈,叙校友之情,谈生活之乐,深感不虚此行。待到席尽,校友亲朋不免散去,留下的,却是绵长悠远的同校之谊。

(明尼苏达清华校友会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