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旭书记到四川看望在川清华校友

2014-09-15 |

畅谈母校情 共同推动在川校友发展

8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

签订协议后,陈旭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等一行,专程来到成都飞机发动机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看望清华校友,并进行了交流座谈。815日晚,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承办的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工作交流会在东方电气科技展示厅会议室举行。

815日,校领导陈旭、史宗恺、邱勇一行在东方电气集团与部分在川校友交流座谈

交流会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斯泽夫主持。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四川先锋汽车集团董事长费永刚就联络校友、校友活动、校友风采、社会公益等内容作了汇报。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以西南联大老校友马识途力行“行胜于言”的校风开始谈起,就马识途作为一名老革命、老作家、老寿星经历的风雨而不改初衷的故事鼓励校友们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注重积累和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并预祝校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充分肯定了四川校友会对校友成长成才所做的工作。她说,多年来,四川省向清华大学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也吸引了清华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到蓉工作、创新创业和就业。四川校友会工作开展扎实,程序规范,活动丰富,成效突出。随后,她就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师资队伍、资源配置、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她说,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高校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学校的排头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第一,清华近年输送包括选调生在内的毕业生来川就业发展,2009年至今已达700人,四川是清华毕业生继“北上广”之后就业人数最多的省。这次清华大学与四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在科研、人才、校企结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第二,教育教学上,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清华风格的办学道路,把国外大学先进经验和中国国情、清华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培养专业技能高且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推动学校发展。第三,科研改革上,要继续保持理工的优势,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加强团队建设,结合当前新型的战略布局和技术需求,选择并推荐一批高质量的科技成果、重大产业化项目,与各地及相关企业开展对接,为企业发展服务。第四,产学研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成果要落地。第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加快制定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类课程等设置的合理性等还需要探索和研究,在教学成果论文研究上争取获得更大成就,要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发挥清华应有的引领示范作用。第六,目前,学校大、专业多、学生多,面临着老师住宿、学生名额、实验室共享等问题,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资源的配置,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从细微处做起,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高学校效率和管理水平。第七,管理上,以机关改革为主,提高效率,加强服务,以学校为本,以老师为本做好服务。积极与企业合作,提高办学水平。近年来,清华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四川工作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是排在京、沪、粤之后的全国第四位。特别是今年,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组织部门的重视与推动下,第一次与清华大学开展了招录专项选调生的合作,共有22名毕业生骨干到四川基层工作,成为今年清华大学到各省市选调生人数最多的地方之一。希望四川校友密切与校友会的联系,发扬清华精神,为四川的发展,为母校发展再添荣誉。

斯泽夫校友在发言中说,此次以陈旭书记一行、颜家瑾会长一行的四川校友会到东方电气,与在川校友欢聚一堂,共话母校情,说明母校对在川校友的慰问和关怀,更是鞭策和激励,东方电气愿意为清华校友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共同推动在川校友发展,为实现四川经济的繁荣、中国装备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参加座谈的有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原成都市常务副市长颜家瑾;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绵阳市委副书记吴群刚,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正红,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长虹集团副总经理李进,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重庆中阳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济良,水磨镇镇长程莉,四川大学副教授龙迪,甘孜州康定某农村教师杜爱虎;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张启德、科技质量部部长唐洪驹、核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唐伟、东方电机副总设计师兼研试中心副主任梁权伟等在川清华校友40余人参加了座谈与交流。

(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

相关新闻

  • 162016.08

    四川校友与到四川访问的陈旭书记一行座谈交流

    7月31日-8月3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团赴四川推进省校合作,并看望在四川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

  • 292015.04

    “一代大师”重回清华园 四川校友会携话剧《一代斯文》回母校演出

    106年前,北京史家胡同内的游美学务处大院门口,许多留着辫子的考生围在一张榜单前。

  • 302021.08

    陈旭、过勇赴广西出席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广西访问,出席广西2021年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座谈会和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拜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并看望慰问校友。8月24日下午,鹿心社在南宁会见陈旭、过勇,以及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领导,并与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代表合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

  • 132016.04

    重庆校友会基本情况

    一、重庆校友会简介 重庆校友会成立于1985年4月,拥有会员1000余名。2015年7月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近年来,校友会工作取得一系列成绩,多次获得清华校友总会、重庆市教委...

  • 052019.08

    宋平夫人、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舜瑶去世,享年102岁

    8月3日,据清华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消息,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宋平夫人陈舜瑶同志,因病于2019年7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 032019.09

    陈旭率团访问四川 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看望校友

    8月28日至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访问四川,签署省校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出席清华大学在川选调生座谈会和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代表交流会,走访成都市考察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并与青年教师赴川社会实践团...

  • 262019.07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队到广西百色看望校友

    7月23-2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队到广西百色市看望慰问在百色工作和挂职的校友。

  • 032018.08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到广西河池看望校友

    7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到广西河池市宜州区进行工作调研,并看望慰问在宜州工作的清华大学定向选调生。

  • 192014.05

    党委书记陈旭到防城港市看望清华校友

    坚持清华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为母校争光初夏的防城港,碧海蓝天,生机盎然。5月17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西清华校友会会长王跃飞的陪同下,深入边境城市防城港市,看望了在防城港工作的清华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和校友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陈旭书记对校友们在防城港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广大校友坚持清华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施展才华,积极为祖国的发展、广西的发展多作贡献。座谈会由王...

  • 212020.08

    陈旭赴四川西昌调研考察并看望慰问清华校友

    8月15-16日,校党委书记陈旭一行赴四川西昌调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考察锦屏水电站运行情况,与东方电气集团负责人座谈交流,参观调研西昌卫星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