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浩浩105载 浓浓清华情——安徽校友共庆母校105周年华诞

2016-05-25 | 来源 安徽校友会 |

105载风雨兼程,105载春华秋实,清华大学迎来了105周年校庆。2016年5月22日上午,近200名清华大学安徽校友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报告厅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母校105周年华诞。母校原党委书记贺美英、物理系教授王忠、安徽招生组吴华强和李颖、机关党委原副书记王芹、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出席了大会。珠海、河南、宜兴兄弟校友会代表以及合肥、巢湖六大高中学校校长受邀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安徽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查飞校友主持。

庆祝大会现场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上午9时许,在庄严的校歌声中,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暨安徽校友会2016年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校友全体起立共唱校歌

安徽校友会会长邹淦泉学长首先致辞,他介绍安徽校友会近年来本着“服务校友、回报母校、回馈社会”的宗旨,加强校地沟通,传承清华精神,发展蒸蒸日上,成果丰硕。特别是开展教育公益事业以及服务母校与地方政府间的紧密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

邹淦泉学长致辞

河南校友会副会长张海朝校友代表兄弟校友会向大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吴华强老师宣读了《习近平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王芹老师宣读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校庆贺辞》。

安徽校友会秘书长唐风华学长作秘书处工作报告,汇报了过去一年的丰硕成果。在依托“校庆、重阳、联欢”三大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教育和公益活动,同时以“搭建学校、企业、校友桥梁”和“服务母校招生、地方政府、母校师生”为宗旨,在加强联络、开展活动和增进合作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秘书处新办公联络点2016年正式落地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袁宏永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唐风华秘书长现场举行办公钥匙交接仪式。

袁宏永院长(右)与唐风华秘书长举行安徽校友会秘书处联络点钥匙交接仪式

清华安徽招生组吴华强老师对安徽校友会和校友们多年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现场汇报了2015年度本科招生工作的辉煌成果,分享安徽学子在清华学习和发展的情况。同时对2016年招生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奖学助学基金”揭牌仪式

安徽校友会与六校签署捐赠合作协议

为延续母校优良的传统,以拳拳之心关注下一代成长成才。清华启迪科技城携手安徽校友会,共同发起“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奖学助学基金”,宣布未来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将以企业的名义,每年拿出100万元注入基金,由安徽校友会用于开展奖学助学活动,表彰和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现场进行了基金揭牌仪式和与安徽校友会与六校(巢湖一中、巢湖四中、合肥六中、合肥八中、合肥168中学、合肥一中)签署捐赠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院袁宏永执行院长现场PPT演示介绍了项目整体概况和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清华安徽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安徽启迪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查飞对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项目发展和校友、文化交流情况进行了汇报,对科技城整体运营体系进行了分享。

清华大学老领导贺美英发言

最后,母校原党委书记贺美英老师向大会致辞。她在讲话中赞许了安徽十几年来的腾飞发展,母校与安徽的合作也日益增强,这里凝聚了在皖工作的校友以及安徽全省人民的心血,同时也肯定了安徽校友会的卓越成就,她说校友会是学校教育的延续,是老校友依附的港湾,是新校友立足的家园,是服务、支持、帮助校友的大家庭。

贺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分享了母校90周年校庆提出学校总的发展目标“建设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挤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重要涵义和理解,阐述近年来学校朝着总目标不断努力,现在国内外已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场分享2016数据公布,清华大学在学科排名(工科)世界第一。总结母校发展优势在于技术创新方面,例如核能、高温气冷堆、大型集集装箱检测等项目。校庆收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这是一种荣誉,更是国家对清华的一种肯定。

最后,贺书记鼓励大家努力工作,爱惜身体,健康为祖国工作50年!争取“保八争九上不封顶”!

参观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和合肥启迪科技城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校友参观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和合肥启迪科技城。

全体与会领导、校友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