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佛山清华校友喜庆母校105年华诞

2016-06-07 | 张在欢 |

5月14日,100多位清华大学佛山校友在佛山高新区力合(佛山)科技园庆祝母校105年华诞。“服膺守善心无违创新创业生光辉”是庆祝活动的主题,既体现了清华的校训价值观、又倡导了时代主旋律。

下午4时许,与会校友起立高声同唱校歌,颂扬清华精神,拉开了佛山校庆活动的序幕。

张明学长首先宣读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105周年校庆致辞。随后,周志彤学长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给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写来的贺信。贺信中说,“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高度肯定了母校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表达了新时期国家和人民对清华的期待,并用“四个坚持”对清华未来发展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给出指引。校友们聆听贺信,感到特别自豪和鼓舞,倍感今年的校庆有意义、更难忘。

叶青学长发言

曾玉成校友发言,介绍了近几年来佛山校友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校友基金情况。此外,不少校友以个人名义积极向母校或其它地区捐款,比如叶青学长捐款20万元作为清华校友励学金,校友企业佛山翁开尔公司除了单独设立校友励学金以外,还向云南怒江地区高中贫困生捐款50万元。叶青学长发言说,希望校友们共同为佛山发展积极工作和贡献。

85岁的老学长陈振华赠字,希望佛山校友活动“更上一层楼”

陈振华老学长发表感言

最后,令全场肃然起敬的场面出现了,85岁的老会长陈振华健步走上讲台,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赠送了苍劲有力的亲笔书法作品——“更上一层楼”。他说,希望全体校友要为祖国健康服务50年,身体健康最重要,他身体力行践行了承诺。

从1958年就投身佛山建设的肖乃枢先生算起,至今佛山汇聚起200多位清华校友。校友中不仅有勤勉务实的公务员,有技术精英,也有通过创新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在佛山陶瓷闻名中外的年代,佛山陶瓷的科研中心——“佛山陶瓷研究所”的科研主力大多是清华人,著名的“佛山市无线电八厂”也汇集了不少清华科技骨干,这些骨干后来都成为其它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佛山清华校友活动发起人陈振华先生,这位省机械厅的老领导,当年往返佛山、清远数十次,终于在1984年把当时著名的“北江机械厂”迁入佛山,为佛山早期的机械工业发展走出了坚实的一步。1988年汽车系校友叶青先生通过多年努力创建了“广东百强民营企业”的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

参加活动的部分校友合影

力合(佛山)科技园位于佛山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核心区,是清华大学引领的国际产学研创新基地,为佛山高新区引入国内外高端人才和项目构筑平台。昨日会议上,力合(佛山)科技园总经理涂晓鸣对科技园进行了介绍,该园是佛山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域内最大规模的科技产业载体项目,希望清华校友们关注、支持、合作园区。


相关新闻

  • 252016.05

    浩浩105载 浓浓清华情——安徽校友共庆母校105周年华诞

    5月22日上午,近200名清华大学安徽校友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报告厅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母校105周年华诞。

  • 312013.05

    佛山校友会庆祝母校102周年华诞

    5月19日,广东佛山清华校友会在佛山新城会议厅庆祝母校102周年华诞。

  • 152012.05

    佛山校友会庆祝母校101周年华诞

    5月12日,清华大学佛山校友会于顺德区庆祝母校101周年华诞,近60位校友及嘉宾参加会议。

  • 232016.06

    杭州暨浙江校友会举行庆祝母校105周年华诞活动

    2016年6月5日,风和日丽,凉爽适宜,清华大学杭州暨浙江校友会全体会员迎来了自己一年一度的节日——这一天,庆祝母校105周年华诞暨校友会2016年年....

  • 242016.06

    西雅图清华校友会欢庆母校105华诞

    6月19日,西雅图地区的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在位于贝尔维尤的纽卡斯尔海滩公园共庆母校105华诞。近200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 222014.05

    广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共庆母校103年华诞

    广佛同源思故园,两地连枝创新风——广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共庆母校103年华诞 5月11日,适逢温馨母亲节,来自广州和佛山两地的各行各业的校友齐聚广州凤凰城酒店,同庆母校103周年校庆,忆母校风采,叙少年风华。

  • 302020.11

    保定清华校友召开庆祝母校109周年华诞座谈会

    11月29日,保定清华校友庆祝母校109周年华诞座谈会在启迪之星(保定)成功举办。来自保定各地的清华校友齐聚一堂,以座谈会形式共同庆祝母校109周年华诞。会议由苏立杰校友主持。会议开始,与会人员合唱清华大学校歌,用朗朗歌声表达对母校的敬慕和感恩。保定地区清华校友活动负责人康敬校友首先发言,传达了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精神,分享了清华大学未来的远景规划、清华大学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校友工作回顾与总...

  • 222023.05

    佛山清华校友喜庆母校112周年

    5月20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佛山校友年度大会在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隆重举行。120多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畅叙同窗情谊、共创美好明天。齐唱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上午10时许,在校友们起立高声齐唱清华大学校歌中,拉开了佛山校友校庆活动的帷幕。涂晓鸣致辞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涂晓鸣首先致辞。他说,不仅众多年长校友在佛山成功创业,近年来吸引了更多年轻校友来佛山创业,...

  • 082016.06

    广西清华校友热烈庆祝母校105华诞

    5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广西校友庆祝母校105华诞大会在南宁国际大酒店隆重举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代表母校到会祝贺。约300位广西清华校友欢聚一堂....

  • 012020.12

    徐州地区清华校友齐聚一堂欢庆母校109年华诞

    “清华人在哪里,清华园就延伸到哪里”。2020年11月1日,徐州地区清华校友齐聚徐州奥体中心举行校友会活动,共同庆祝母校109年华诞。清华校友总会左文、浦多老师,江苏省校友会、河南省校友会,以及无锡、洛阳、中山等地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出席活动的校友共同观看了邱勇校长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活动上的讲话视频。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代表河南校友会致贺辞并向徐州校友赠送了“清华紫”和中原文化完美结合的钧瓷樽。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