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清华校友走进科创慧谷与清华高端院活动成功举办

2016-08-30 | 来源 天津校友会 |

互通校友平台 联合校友力量

2016年8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一行近40名校友到访科创慧谷(天津)园区,并来到入驻园区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进行了访问交流。清华校友总会原办公室主任陈华、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刘晓亮和张博、天南大分部主任杨敬钰、滨海分部主任王晓婷、河北工大分部主任李国禄等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本次校友活动由天津校友会高端院分会、青年分部、天南大分部、河北工业大学分部联合举办。

作为清华产业在天津投资的唯一科技园区项目,科创慧谷(天津)园区自建设运营以来,园区的各项工作进展受到了在津清华校友的广泛关注,自2014年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入驻园区以来,科创慧谷(天津)园区正在逐步实现清华产业在天津规模聚集的产业局面,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为龙头的光机电一体化研发支撑平台。园区的良性发展壮大,也增强了园区对清华天津校友的向心力,清华天津校友正以科创慧谷(天津)园区为联络交流平台,多方调度资源,为清华产业在天津的蓬勃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交流座谈环节,清华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清控科创(天津)实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晓亮向来访校友详细介绍了清华控股与清控科创的渊源关系,解释了“源于清华,服务创新”代表的意义,并就清控科创在全国的战略布局以及中关村创业大街、小样青年社区等科创旗下品牌做了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商和科技服务提供商,清控科创积极布局天津,与天津市东丽区政府联手,将来自北京、清华的优势人才、资本、平台资源与东丽实际深度结合,联手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跳跃性发展。目前,科创慧谷(天津)园区内聚集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科创慧谷(天津)国家级孵化器、慧谷蜂巢众创空间等一批引领科技创新的科研院所、服务机构,有力推动了高端装备制造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后,校友会成员参观了清华高端院展厅,详细了解了高端院的平台结构、科研机构建设情况、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以及高端院未来建设的整体规划。校友们广泛了解了科研技术,对一项项转化成功的科研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校友们来到高端院4楼多功能厅进行了交流座谈。何永勇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分析了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背景、中国制造业的规划及战略方针、特别强调了高端院承载的“清华科技服务社会”的责任与使命。之后又侧重介绍了高端院的建院理念、运行模式及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协同创新机制,将高端院的全新发展理念展现在校友面前。并以增材制造所、先进能源所、激光所、表面工程所及智能安防室为代表向清华校友概要介绍了各研究所的业务领域、技术优势、产品应用及对接需求,与会校友对高端院的快速发展表示了由衷的赞赏。

接下来,高端院院务部副部长邹怡蓉主持了校友互动交流环节。清华校友总会原办公室主任陈华老师在发言中表示,高端院的建设符合学校的办学方针,是教育体制改革的新趋势;天津校友会在全国各校友会中是先进单位,校友之间共促共帮平台的搭建使校友从中获益。在校友交流过程中,多位校友结合各自领域,谈了感受与可能的合作方向。一直在企业界工作的滨海分部主任王晓婷在会上结合各研究所的应用领域,第一时间提供了可能的对接资源。河北工大分部主任、河北工业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系主任李国禄听过介绍后,感到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很契合,很多方面都能开展合作,未来高端院与河北工业大学的合作更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现。天南大分部主任、天津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杨敬鈺详细询问了高端院引进科研团队情况及合作模式。滨海分部秘书长、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研究院张博,在发言中介绍了所在研究院的情况,并与高端院的运营模式做了比较。在交流中,校友们的踊跃发言碰撞出合作的火花,何永勇表示高端院作为在津的清华产业,愿为校友提供资源平台,共谋合作与发展。

最后,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活动很多分部参与,活动很有意义。未来将继续以科创慧谷(天津)园区及母校在津科研机构为清华天津校友的主阵地,调度各方资源,为各位校友的发展与合作提供帮助,未来不但要围绕园区打造清华天津校友的创新创业示范地,还要以园区为载体推动清华天津校友的互动交流,形成清华文脉和清华气质深度浸润的清华人的精神文化家园。天津校友会将继续秉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 服务企业”的理念,为校友成员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机械系设立,目前有50余名清华校友在此工作,这是高端院分会首次举办天津校友交流活动,得到了参会校友的一致肯定,并为校友间进一步的合作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高端院分会将举办更多校友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校友力量,互通合作平台,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共同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及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高端院分会、青年分部 联合供稿)


相关新闻

  • 292023.11

    2023清华环境华南校友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11月25日,2023清华环境华南校友高端论坛在海南海口举行。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灿、党委副书记席劲瑛以及来自华南地区的百余名校友及嘉宾参会。论坛由1998级校友刘广立主持。1981级校友张金松致辞并总结了近年来华南地区校友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的清华力量,1979级校友陈良刚致欢迎辞。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灿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发展近况及取得的可喜成果,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学院教授左剑恶介绍了...

  • 152019.04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健康医疗全球总决赛暨高端对话举行

    4月12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暨健康天津高端对话——健康医疗全球总决赛在天津市武清区金泰假日酒店隆重举行。

  • 212009.12

    清华校友房地产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2009年12月19日,以“发展与突围”为主题的2009清华校友地产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和近400名校友参加了论坛。

  • 142016.09

    首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9月10日下午,深研院校友会成功举办首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返校活动。

  • 162023.06

    清华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6月10日,清华大学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以及近150位长三角其他地区校友会来宾、在甬兄弟校友会来宾、清华大学校友在宁波植物园齐聚一堂。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活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会嘉宾代表分五组对镇海区创新创业环境进行了参访考察。代表们参访了宁波...

  • 042019.03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合肥赛点比赛成功举办

    3月1日下午,“汇智清华 创新中国”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合肥赛点比赛在合肥启迪科技城成功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指导,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主办,合....

  • 272023.04

    走进清华“硬科技”活动成功举行

    2023年4月21日,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清华经管EMBA2014级北京校友会、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在清华大学校内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走进清华硬科技”的高科技交流与参观活动。

  • 072013.03
  • 132023.11

    清华校友文创体育产业走访活动之走进腾讯互娱圆满举办

    10月31日,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和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联合发起的文体产业走访活动,来到了腾讯北京总部。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周佳伦,体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夏毅、周翔宇等20余名清华师生校友参加了本次走访活动。腾讯团队与清华校友座谈交流校友们参观了腾讯北京总部的展厅,了解了腾讯的业务发展和布局,并具...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