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载梦黔行——清华思源骨干十期师生赴贵州实践调研

2016-09-09 | 来源 贵州校友会 |

8月1—13日,由33名清华大学师生和2名北京大学学生组成的思源骨干十期实践团,赴贵州省进行了主题为“载梦黔行”的考察调研活动。13天的行程中,实践团的足迹遍布了贵阳、遵义、安顺三地及其下属的区县、村寨。师生走访了当地政府和农户,并与清华在黔校友进行了多次交流。通过此次实践,团队对贵州基层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当地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树立了“服务基层、奉献青春”的理想抱负。

今年是思源骨干计划第四次将“国情之旅”实践地选在贵州,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同学们自主完成了7天集体考察和6天分组调研的设计与联络,并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实践团成员合影

发现多彩贵州,把握省情现状

实践团在集体行程中以“大数据”、“扶贫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循环经济发展”为关注点,先后与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管委会、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贵安新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进行了座谈,并参观走访了贵州民族文化宫、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贵阳孔学堂等地。团队师生从中感受到了西部人民盼致富、谋发展的迫切愿望,也为贵州省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感到鼓舞和振奋。

实践团在贵阳孔学堂参观交流

体验基层生活,触摸乡土中国

围绕“载梦黔行”这一主线调研课题,全团按照劳动力就业、农村家庭农场模式、农村礼物交换、农村“空心化”与养老问题4个子课题分为4个小组,奔赴贵安新区马场镇、遵义市高坪镇、绥阳县大路槽乡、息烽县鹿窝镇等4个地方的基层村寨,进行了入户访谈和田野调查。同时实践活动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部分小组还与所在县区的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6天的分组行程中,各小组深入基层乡村,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进基层部门,了解乡村现状与发展瓶颈;迈入大山原野,调研当地家庭农场模式。在一些村寨里,同学们自己动手,劈柴、生火、摘菜、做饭。大家体验了山区百姓的真实生活,收集了大量的调研素材。

实践团成员走访村寨

感受基层能量,学习清华榜样

在黔期间,实践团还受到了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的热情接待。13天内,师生与校友会面十余次,并与清华贵州校友会会长伍祥华、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在内的近十余位校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校友们扎根基层、奉献祖国的事迹和情怀给予大家莫大的精神鼓舞,也激励了更多同学发扬清华风格,为国奉献青春。

“思源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是清华1981级校友邓锋学长支持的学生培养项目,始于2007年,旨在为在校学生骨干提供更多的培训交流机会,培养中国未来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


相关新闻

  • 282023.02

    清华大学“思源骨干计划”一行来珠海校友会交流实践

    2023年2月16日中午,清华大学“思源骨干计划” 一行21人到访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来访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由清华大学各院系学生会主席组成,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执行会长钟百灵出席活动,并与参加此次活动的清华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钟百灵介绍珠海中心大厦的特色与珠海的发展情况钟百灵会长在珠海中心大厦70层的十字门金融区展厅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珠海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讲解了珠海的地标建...

  • 162014.09
  • 232010.07

    思源骨干项目耶鲁实践团拜访美国康涅狄格州清华校友会

    7月18日,美国康涅狄格州郊区的一所公寓里传出阵阵笑声,79级校友、美国康涅狄格州清华校友会会长张水民,81级校友、布里奇波特大学教授吴丛生,88级校友、耶鲁大学教授杨阳等学长与思源骨干项目耶鲁实践团成员欢聚一...

  • 192023.10

    清华校友思源计划联谊会

    一、基本情况清华大学“饮水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思源计划”)是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赞助支持的一项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起源于2001年,是由美国硅谷的华人投资家朱伟人先生与当时正在硅谷创业的一批清华校友发起、在清华大学首先设立的、以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为初衷的领导力培养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全程匹配各类教育资源,开展为期三年的学生领导力通识教育,为未来中国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

  • 182016.09

    贵州校友会与赴黔参观考察的清华港澳台学生交流联谊

    9月1—8日,清华大学港澳台籍学生36人来贵州参加国情考察活动,9月7日晚,在贵阳沙冲路亮欢寨,同学们与在黔校友座谈并餐叙。

  • 232020.04

    饮水思源 厚德载物——清华校友支援新加坡慈善团体抗疫纪事

    突如其来的第二波疫情对新加坡整个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新加坡清华校友会为支援新加坡慈善团体抗疫,随即发起捐赠活动。

  • 062017.11

    清华企业家校友助力母校人才培养 设立TEEC思源基金

    2017年10月30日“TEEC思源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举行 。会上吕大龙代表TEEC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老师共同完成了捐赠协....

  • 222008.12

    清华主干道重现纸鹤 师生烛光追思钱钟书

    如同十年前钱钟书先生辞世的那天,12月19日,清华大学主干道上挂满了千纸鹤,寄托浓浓哀思,当晚师生们还在清华大礼堂的日晷前向先生相片敬献白菊,点燃蜡烛进行追思。

  • 162010.08
  • 222011.04

    清华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基金与思源基金设立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 (通讯员 蔡英明)4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友和社会各界捐赠设立“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基金”与“计算机系思源基金”签约、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20多位计算机系教师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