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瑞士清华校友会正式成立

2016-11-01 | 张惠婷 | 来源 瑞士清华校友会 |

全体与会者大合影

“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2016年10月22日早晨,42位清华校友齐聚苏黎世,共同见证瑞士清华校友会的正式成立。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校党委常委、公管学院书记过勇,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处参赞席茹女士,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馆领事、领事部负责人蒋晓茗女士出席并发表致辞。瑞士各大兄弟校友会代表及苏黎世学生学者联合会执行主席均到场致贺。瑞士清华校友会目前已有42位登记会员,是清华校友在海外成立的第48个校友会、在欧洲成立的第4个校友会。

过勇致辞

大会伊始,过勇教授向大家带来了母校的祝福,并介绍了清华的发展近况——“更加创新、更加国际、更加人文”。在创新方面,他提到清华2015年在顶级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的第一作者文章数已居全国高校之首,美国专利全球第三。第四代核能系统高温气冷堆、高分辨3D生物分子结构等科研成果成为全球学术亮点;同时,培养国际领导者的苏世民书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西雅图的全球创新学院的陆续建立,都是清华为实现更加国际化的不懈努力;大师云集的“人文清华”讲坛、校长赠书《平凡的世界》、清华艺术博物馆的落成,都在丰富清华人的精神世界。在创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综合性大学过程中,过勇教授表示:“期待校友们和母校一起共创辉煌。”

叶海文校友发言

随后,瑞士清华校友会筹备组代表叶海文校友(1984级热能)介绍了从校友会建立的设想到正式成立长达11年的渊源和历时近1年的筹备过程、公布了校友会会徽,正式启动了当天的校友会成立程序。之后主持人向与会校友宣告瑞士清华校友会章程,由校友们现场审议并通过。大会通过投票选举的方式,确认瑞士清华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5名及审计委员2名。

理事竞选环节各位校友仔细聆听理事候选人发言

与会校友对章程进行表决

选举结束后,席茹参赞发表致辞,祝贺瑞士清华校友会的成立,赞扬清华大学在瑞士的中国高校校友会建设中走在了前列,并表示这也是中瑞经济文化交流大好形势的生动诠释。她向校友会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服务校友,成为在瑞士的清华校友的温暖之家。联系母校,作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沟通之桥;第二,促进中瑞交流,融入瑞士本土社会。建立多层次、多领域间的中瑞友好合作的平台;第三,积极开展与其他瑞士兄弟校友会、华人华侨团体的学习互动。

席茹参赞、蒋晓茗领事先后致辞

蒋晓茗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清华的校友们很团结,我对你们的校友会充满信心。”她也向大家提出几点期望:一是希望清华校友可以关注祖国的热点问题,为祖国更好的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引领海外学子,发扬爱国精神;三是希望校友能支持领事馆的各项工作,向瑞士华人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刘锦成、金逸校友演讲

在下午的座谈会环节,清华校友刘锦成(2004级EMBA)及金逸(1978级工物)分别就中瑞制表业和创新医学进行主题演讲。两位校友作为行业精英,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瑞技术与市场深刻见解。引发了校友们的热烈提问与讨论。

曾在清华交换学习的瑞士校友

在瑞士学习的清华校友手持校旗

最后,校友会理事叶海文(1984级热能)代表瑞士清华校友会第一届全体理事会成员和审计委员会成员作了总结发言,并重申了校友会的宗旨:“服务校友、服务社会,在联络校友感情的同时,为校友的事业提供助力。”他同时也希望瑞士清华校友会这个平台能够得到各界校友关注并不断发展提升。

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与参会嘉宾集体合影

附件:

瑞士清华校友会理事会成员:

徐 悦 2007级新闻(本)

张志财 2011级工物(本)

赵慰天 2008级材料(本)

周若凡 2011级计算机(本)

陈宇飞 1985级自动化(本) /1989级中文(本)

叶海文 1984级热能(本) / 1991级热能(硕/博)

叶璐婷 2007级外语/2011级经管(硕)

杨凯棣 2007级自动化(本/硕)

李 蕾 2011级经管(博)

张惠婷 2011级工物(本)

边 地 2013级经管(硕)

金 逸 1978级工物(本)

邹 明 2005-2006医学院(工作)

黄彬璐 2009级生命学院(博)

刘锦成 2004级EMBA (D班)

瑞士清华校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

尚宇星 1980级化工(博)

顾明星 1994级热能和动力自动化(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