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瑞士清华校友会襄助母校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的台前幕后

2020-03-03 | 来源 微信公号“THUAACH”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政商领袖、学界专家达沃斯共议“一带一路”

由清华大学、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和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主办,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和瑞士清华校友会承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于1月22日在瑞士达沃斯顺利举行。

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消除贫困”为主题,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共享减贫脱贫经验”等议题展开研讨。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印尼、卡塔尔、马来西亚等17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政要、工商界领袖、知名大学校长、智库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约130多人参加此次峰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发表了大会主旨演讲,副校长杨斌等学校及院系领导出席了本届论坛。

翌日,清华大学、中国国家发改委,以及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CGTN等众多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全面报道。

论坛的成功举办让在台前幕后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的众多瑞士清华校友志愿者备感欣慰。


邱勇校长发表大会主旨演讲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瑞士清华校友会襄助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

瑞士清华校友会于2016年10月创建。自成立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校友会。截至目前,“清华人在瑞士”微信群已有257位校友注册。

2019年11月17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给瑞士清华校友会会长叶海文发微信,明确了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的日期。校友会立即成立了由10位理事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协助学校进行论坛的筹备。随着工作的推进和学校的需要,志愿者队伍扩大到12人。2020年1月14日,王慧校友在瑞士清华校友微信群中发布信息进行最后一次志愿者招募,很快就又有5位校友报名参加。正应了叶海文的一次朋友圈里的承诺,瑞士清华校友会一定要以最强的阵容,为论坛的组织尽最大的力,为母校服务,为祖国服务。17位校友志愿者中有15位赶赴达沃斯论坛现场为论坛服务。他们中有住在苏黎世、巴塞尔、日内瓦等地的校友。

2020年1月19日晚上8点,志愿者队伍召开论坛前最后一次电话会议。会议明确了徐媛负责与学校的对接;方念东负责论坛现场的总指挥、总协调;叶海文负责志愿者队伍内部组织协调责任到人。从分工上,大家把各项具体工作再次进行了梳理和确认,并组成多个合作小组,相互呼应、互为补充,保证与学校无缝对接。从流程上,大家对论坛前、论坛当天会议前、论坛当天会议中、午餐及会后的各项任务都具体到个人,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大家就嘉宾邀请、会议应急资料的打印、论坛通行证的办理、会场布置、会场引导、统筹主持司仪、摄影摄像、幻灯片收集和放映、同传速记、餐厅引领等各项事宜做了反复确认,并将论坛流程中的各项改进意见通报了学校。大家甚至把会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也做了周密部署,并准备了若干预案。

1月21日,8位校友志愿者抵达达沃斯,并于当天下午和晚上与学校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召开碰头会进一步协调人员的调度和各项工作的流程细节。为了能把工作做到臻善,大家一直讨论到22日凌晨。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1月21日晚上,瑞士身处各地的校友志愿者们也开始积极准备着第二天的行程,因为他们次日凌晨要赶第一班火车前往达沃斯会场。离达沃斯最近的志愿者从苏黎世出发也需要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而从巴塞尔、日内瓦出发的志愿者则需要更长的时间。22日黎明前,大家开始从各地出发向达沃斯会场进发,大家彼此发着信息相互沟通,分享车次信息。同时和已经在达沃斯的8位校友志愿者进行实时联系,共享会场最新资讯。

1月22日上午9点45分,叶海文代表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组委会宣布论坛正式开幕;方念东在会议现场进行总指挥、调度和协调;徐媛和主办方领导和工作人员实时沟通,灵活应对大会议程中出现的变动;邹明负责会场引导,使嘉宾有条不紊顺利地赶到现场;谢蓉、罗智和周会对会场论坛实况进行摄影、摄像,为本届论坛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魏然协助主持人和与会嘉宾问答互动递话筒、帮不同场次的演讲嘉宾换名签,其中还抽空为重庆市副市长的会议进行实时翻译;黄星星负责演讲人报告幻灯片的收集和放映;芈书帮助会场的中外嘉宾相互沟通;而陈丽菡则带领着5位校友高玉英、何金晶、姜泉、罗岷、魏然轮番接替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高强度速记工作,并且在会后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文字校对,为论坛的新闻报导提供了准确、完备、及时的第一手宝贵的文字资料。

即使是在午餐时间,志愿者们也在协助嘉宾沟通、餐厅引导、会场重新布置等方面与主办方及时地配合,确保下午的论坛议程继续顺利进行。在校友志愿者们和现场主办方的通力合作下,本届论坛于下午3时许圆满落幕。

统筹司仪在论坛前的最后一次校对、排练

校友志愿者们从瑞士各地于黎明时分赶赴论坛现场

校友志愿者为论坛摄影

速记组校友志愿者进行速记和校对

天健地坤

“今天清华就在达沃斯,鼠年数你最‘清华’”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清华大学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瑞士清华大学校友志愿者们共济一堂、其乐融融,对本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进行总结。在座的各位代表依次发言,就本届论坛和母校未来发展发表感言。

叶海文代表瑞士清华校友会发言,他说:“瑞士清华校友会是伴随着‘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成长起来的。校友们的凝聚力在筹备论坛的过程中尤其得到了展现。我们期待着论坛越办越好,为祖国发声。我们也相信,我们瑞士校友们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协助母校承办好每一届论坛。”这道出了每位校友志愿者的心声,也赢得了邱勇校长的高度赞许和大家热烈真挚的掌声。

在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期望后,邱勇校长对此次交流会总结发言,他衷心地感谢瑞士清华校友会的所有志愿者对母校工作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感谢大家自2017年以来从第一届论坛开始对“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的大力协助。他说:“瑞士清华校友很给力,你们处在特殊重要的位置。你们的热情和热心让我们忘记了现在是达沃斯的冬天,你们的支持和奉献让我们感到今天清华就在达沃斯。”

随后邱勇校长就清华近几年在教学改革、学术发展、中外交流,清华110周年校庆以及清华第二个“一百年”发展宏伟愿景给大家做了详尽的介绍。最后,他说:“本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时间和我们的传统佳节春节靠得很近,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女同学,鼠年数你最美;祝各位男同学,鼠年数你最帅;祝在座的长者,鼠年数你最年轻;祝在座的大家,鼠年数你最‘清华’。”

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达沃斯再见!

瑞士清华校友会志愿者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潘庆中副院长交流

校友会志愿者和清华大学邱勇校长等学校领导合影

鸣谢

瑞士清华校友会衷心感谢参与筹备和组织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的瑞士清华校友们。他们是:

论坛现场服务志愿者(15位):徐媛、方念东、叶海文、谢蓉、邹明、陈丽菡、周会、魏然、罗智、高玉英、何金晶、芈书、黄星星、姜泉、罗岷

远程服务志愿者(2位):王慧、鲁一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