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佛山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6周年活动举行

2017-05-16 | 来源 佛山校友会 |

佛山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6周年

2017年5月13日,一百余名清华大学佛山校友在广东顺德北滘镇共聚一堂,庆祝母校建校106周年。

全体起立唱校歌

上午11时许,佛山校庆活动正式开始,全体校友起立,高声同唱校歌。

会议由会长叶青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乔富东作年度工作报告。


叶青会长主持会议

乔富东作年度工作报告

乔富东说,佛山校友会在校友的热心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广大校友的桥梁、平台作用。一年来,佛山校友会积极参与佛山的创业创新与公益,积极支持校友们的科技和公益活动。校友徐飞、周志彤、宿涛等3人挑战西藏“无人区”极限,自驾游20天,穿越4个无人区,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会议现场

随后是校友代表发言环节。

冯斌学长是清华大学化工系1982级、材料专业博士,现任佛山市陶瓷研究所所长、佛山金刚集团董事长、佛山陶瓷学会理事长。冯斌表示,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希望利用所学的专业为社会做出了一点贡献。

冯斌学长

创新创业先进代表杨云峰学长分享了创新创业经验。他是清华大学机械系1985届博士、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基金冶金学科获得者、2015-2020年珠江人才计划团队带头人。2014年,杨云峰携精密喷射成形技术落户佛山南海,成立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我到佛山来,得到了清华校友的推荐和关照,清华力合科技园是个好地方,专门为我定制了厂房、项目申报、公司工商注册等,我很感动。”他说,他们的精密喷射比3D打印要快1000倍,成本却只是五十分之一。2014年,项目团队先后获得佛山高新区“清华校友创业项目”重大类项目立项支持、佛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一等奖立项支持。

杨云峰学长

林炎志学长是清华大学77级工程物理系学生、清华大学法学博士,现在是广东创新设计院院长,他曾经担任过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政协常务副主席、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此次,他特意从外地赶回佛山参加校友会活动。林炎志学长回忆了自己如何考上清华大学和当年的大学生生活、工作趣事,并简单介绍了目前在顺德区的广东创新设计院创新创业工作。

林炎志学长

佛山校友会会长叶青表示,佛山校友会在广大校友的积极支持、关心、帮助下,在校友总会领导的指导下,在历届理事会的辛勤工作、努力下,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在服务校友、建立沟通平台与纽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衷心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参与校友会的活动与工作,把佛山校友会的工作越做越好。他表示:我们要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佛山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我们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据悉,清华学子中不仅有勤勉务实的公务员,有技术精英,也有通过创新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从1958年就投身佛山建设的肖乃枢先生算起,至今佛山汇聚起200多位清华校友。在佛山陶瓷闻名中外的年代,佛山陶瓷的科研中心——“佛山陶瓷研究所”的科研主力大多是清华人;著名的“佛山市无线电八厂”也汇集了不少清华科技骨干,这些骨干后来都成为其它行业的中坚力量。

当天上午9点,在清华大学佛山校友会的组织下,校友会成员们参观了顺德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和广东工业设计城博物馆,校友们感受到了一场科技带来的变革,收获良多。

清华校友参观顺德美的全球创新中心

清华校友参观广东工业设计城博物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