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湖北省校友会庆祝母校106周年华诞

2017-07-19 | 来源 湖北省校友会 |

2017624日,清华大学湖北省校友会在武汉举行了庆祝母校106年周年华诞活动。活动在风景秀美的东湖之畔的国创楚源东湖酒店举行。一百多位校友们从9:30开始陆续到达活动现场,分别签到、向母校捐款、书写标记胸牌,在活动现场叙谈,互相交流各自工作、生活和学习的近况。


庆祝活动现场

10:30时,校庆活动正式开始。在两位青年校友的主持之下,校友们先一起吟唱了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听到这熟悉但又许久未唱的歌,思绪飞回到当初在清华园里求学的时候,不由得心情激动,对母校的思念和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校歌声落之后,湖北省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陶学长走上台,向大家汇报一年以来省校友会组织校友交流的情况,鼓励校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踊跃争先,倡导校友们加强交流,尤其是勉励投身于创新创业大潮的青年校友励精图治、做大做强,为国家和湖北省地方建设贡献清华学子的力量。随后,王明陶学长向在座校友隆重推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学长,建议由李院士在省校友会承担更多的组织和领导责任。李院士走上前台,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在清华园里求学的美好经历及获得的知识和良好习惯,这些知识和习惯陪伴他一生,自强不息、不断追求进步,才得以在工作中做出成绩。他勉励青年校友也要坚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忘初心,不忘求学时那份纯真,不断进取,有所作为。在李院士之后,MBA分会会长徐志强学长也上台致辞,分享了MBA分会的相关情况。

王明陶副会长兼秘书长讲话

工程院院士李德群学长讲话

在三位老学长的勉励之后,是四位青年校友对于自己工作、生活感悟的分享。首先是以一篇《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一天之内网络点击过百万,后被《人民日报》转载而成为网红作者的小万工(万静雅)介绍工作和生活的感悟。她真诚地回忆自己在清华学习期间养成的诚信、淡泊的品质,为追求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与丈夫、孩子一同离开北京回到武汉,在反复搬家,适应工作调整的过程中未曾感觉厌烦,只因心中始终保存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对身边亲朋好友的珍惜,以及对于母校的感激。随后,在西门子武汉公司工作的朱维秉承对于专业的热爱之情,汇报了他近几个月来为成立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而奔走、筹备的情况,是青年校友毕业后仍不忘专业知识提升的一个好榜样。之后,法学院学子刘光祥介绍了近两年来组建清华资管人微信群、公众号,并以其为平台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情况,该平台吸纳了约两千名校友参加,促进了校友们在工作上的互动和合作。最后,在基层担任镇党委第一书记的杨鹏举分享了其在乡镇与当地居民同甘共苦、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情况,言语中既流露出乡镇基层工作之艰辛,也表达出坚定不移、充满干劲和激情的工作状态,体现出了一名清华学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风貌。

万静雅、朱维汇、刘光祥、杨鹏举等四位年青校友先后发言

此次湖北省校友会校庆活动的组织者是一群年轻的校友,约10人的小团队,基本上都是近3年内毕业后到武汉工作的校友。在组织策划这次校庆活动时,就力求以轻松、愉快的形式,为年长、年轻校友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并体现一定的知识性、专业性和深刻性。因此专门邀请了不同年龄阶层、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生活感悟的校友们来交流和分享。组织者事先的定位和策划最终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在台上的校友们深情分享时,台下的校友们也专心地聆听,大家都从这种有主题的交流中获取了知识和感触。校庆的聚餐反而成为了一个较为简略的程序。在聚餐的过程中,校友们进一步交流和交换了联系方式,进一步巩固了省校友会这个沟通联络平台。聚餐之后,校友们共聚在校旗之后合影留念,愉快的笑容洋溢在脸上,表达着我们作为清华学子的团结、和谐和深厚的感情。

总体而言,这次的清华大学湖北省校友会庆祝母校106周年华诞活动举办是有序的、顺利的、成功的。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了校友之间的联络,分享了校友的工作和生活感悟,激发了校友们对于母校的思念、热爱和感激之情。在这次校庆活动上,校友们都有一个共识:一次校庆活动并不是最重要的,对母校的爱才是!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成就更辉煌!

与会校友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