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校友会隆重庆祝母校清华106周年华诞

2017-05-19 | 来源 广州校友会 |

南国初夏,万物欣荣。5月14日,恰逢母亲节这个温馨的日子,600多名清华广州校友们欢聚一起,共同庆祝母校清华大学106周年华诞。

早晨8点30分来到广州碧桂园凤凰城酒店,校友们惊喜地发现,门口优雅地屹立着清华大学二校门模型。走进宽敞明亮的主会场,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面孔,那些一起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做过的事,那些曾经在很大程度上塑造我们人格的东西,在这一刻重上心头、渐渐清晰,仿佛回到记忆中熟悉的校园生活……

9点45分,“走出教室、走出宿舍、去参加体育锻炼、争取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的熟悉旋律响彻会场,清华粤跑队的校友们跑步进入会场,这个早晨,他们挥洒汗水,一起完成“同跑羊城106公里,共庆母校106华诞”,以实际行动诠释和传承了清华体育精神。

10点,大会主持人、广州校友会执行会长贺臻校友宣布庆祝大会开幕。“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在校友及校友子女合唱队的带领下,600多位校友起立高声同唱校歌,把深情和祝福唱给了母校。

今年广州校友会校庆活动继续了“服膺守善心无违,创新创业生光辉”这个主题。第一句话源于校歌,第二句话结合当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体现了清华的校训价值观,又倡导了时代主旋律。

庆祝活动荣幸地邀请到了多位尊敬的母校领导和老师,包括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院长嵇世山,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清华大学校地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潘泽生,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等。此外,北京大学广东校友会等14个兄弟院校校友会代表、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等9个兄弟清华校友会代表也前来参会祝贺。

周羽院长宣读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的校庆致辞。致辞中说,一年前,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母校写来贺信。邱校长说,这既是对所有清华人的极大鼓舞,更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清华大学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奋力迈进。全体广州校友们听后欢欣鼓舞,为母校的进步与发展倍感自豪!

广州校友会会长石安海的广州校友会工作报告,是每年校庆活动的重要内容。石会长说,在各方关心指导下,广大广州校友热忱参与、积极贡献,广州校友会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有声有色有成效:三大品牌活动(校庆、敬老、迎新)有继承有创新;各分会活动形式各异、丰富多彩;各专项体育运动队,凝聚了不同兴趣爱好专长的校友,丰富了校友们的业余生活;遵照有关部门新的规定要求,广州校友会改选和增补了新的理事。

广州校友会首先是为广州校友服务,去年有创新有突破,还尝试了为全球清华校友服务。每年12月的广州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马拉松爱好者当中比较有影响力,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的一张新名片。报名者踊跃,抽签中签比例不到五分之一。广州校友会与大赛组委会积极沟通,以清华校友广马方阵的形式集体报名,全球140多名清华校友马拉松爱好者得以参加比赛。依托广州国际马拉松这个赛事,既联络了各地清华校友们,也让他们更了解广州。广州校友会以开放和热忱的新形象,赢得全球校友的赞誉。

不断提升校友会各项工作水准,更好地为广大校友服务,是校友会不懈的追求。石会长还具体阐述了未来一年的工作思路与方向,共计12个方面,继往开来,求实创新。朴实风趣的报告,赢得了校友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会长还特别感谢了热心赞助本次校庆活动的陈翀校友和碧桂园集团、筹备和实施这次校庆活动的几十位年轻校友、参与校庆活动的600多名校友们。

母校副校长尤政院士高大优雅,这是第二次来参加广州校友们的校庆活动,与广州校友们分享母校过去一年的成就,让校友们更全面地理解了邱校长贺辞中的母校一年成就,任务艰巨、成绩喜人的全面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的学科综合实力、层出不穷的优秀科技成果。校友们衷心祝福母校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广州校友会副会长朱荣斌宣读了对年度励学金作出贡献的校友的表彰决定。广州校友会多年来一直是励学金工作的先进集体,多次受到学校表彰,本年度广州校友会共完成30份励学金的募集,合计交给学校18万元,充分体现了广州校友们的清华情、公益心。

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紧密联系广大校友,建设更富凝聚力的校友家园,广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徐春龙介绍了一些组织建设举措,宣布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的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公众号将成为校友会活动信息发布的平台、统一的校友登记渠道、广州及周边地区校友互助互动的大本营。

秘书长徐春龙继续介绍了广州校友会新增补的理事们。这批新理事有共同的特点,事业有成、年轻,过去一直在理事会的外围支持校友会工作,为校友服务。

每年召开迎新活动,积极联络年轻校友,是广州校友会近年的工作重点。年轻校友代表活力和未来,校友会将积极关注他们的需求与成长。大会特别邀请了过去五届,包括2012、2013、2014、2015、2016年来到羊城工作的新校友们,每届2名作为年级代表,登台亮相,展示年轻校友的精神面貌。

作为本次校庆活动的重头戏,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德保宣布,今年研究院将于广州校友会一起共同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广泛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为创新创业的年轻校友提供全面全程支持与服务。王德保副院长还再次表达了研究院积极支持校友会工作、共促校友发展的诚挚意愿。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于2015年12月22日在广州开发区揭牌成立,是广东省与清华大学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一个新的里程碑。

配合大赛的发布,本次校庆大会邀请了部分校友对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介绍,分享对创新的理解和体会:

国家专利局审协广东中心的曲新兴校友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和专利方面的政策及有关情况;

广州卡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陶媛校友介绍了“互助停车”项目如何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调动闲置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经验;

纳联材料科技公司的李博校友介绍了工业3D打印技术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情况;

广汽研究院的副院长张帆校友则讲述了汽车发展“四化”下的设计思考;

碧桂园旗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碧有信公司的CEO戴凯讲解了社区金融的新模式;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冯帅校友则介绍和展示了无人机的先进技术和精彩魅力。

最后,无人机编队飞入会场,精彩表演,空中推出巨大条幅,送上对母校和校友们的美好祝福!念念不忘母校恩泽,依依不舍校友情怀,未来一年让我们努力工作、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明年再欢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