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校友分会成立

2017-05-26 | 文/孙璐 图/李怡 | 来源 德国校友会 |

2017年4月23日上午,时值清华校庆日前夕,在度过寒冷的白色复活节之后,德国的天气开始变暖。北威州清华校友齐聚杜塞尔多夫南部湖区Unterbacher See,新老校友通过湖边健走的方式为母校庆生,同时迎接刚刚到德国交换或者深造的新校友们,包含深造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以及刚刚上大三的年轻交换本科生。很多在德国生活工作多年的资深校友们特意携家人和孩子参与到此次校友活动,既为母校106周年华诞喝彩,又为初来乍到的校友鼓劲。

德国北威州校友聚会为母校庆生

下午2点钟,大家来到杜塞尔多夫市中心的中国中心,北威州清华校友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由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校友分会会长李怡女士主持。首先,德国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吴耀文博士致辞,欢迎新老校友参加母校庆生活动。之后,德国清华校友会秘书长吴春艳女士向与会校友进行了德国校友会的工作报告:分享了德国清华校友会发展历程、本届理事会情况和组织分工、德国校友们目前地域和专业分布统计数据、德国清华校友会近期动态以及2017年德国校友会工作重点。

德国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吴耀文博士致辞

德国清华校友会秘书长吴春艳女士发言

曾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刚刚来到科隆的柴继杰教授是首位获得德国洪堡教席奖的华人科学家。这个奖项是德国吸引高端科研人才的重要举措,旨在吸引国际顶尖科学家来德长期工作。作为参会嘉宾,柴继杰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清华的感谢。作为一个科学家,清华给予柴教授世界一流的平台,能够使得他在生物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就。柴教授来到德国期许自己能在新的领域获得收获,并勉励清华校友会在联结校友尤其是学者起到更大的作用。

为了活跃会场气氛,作为最年轻的清华大三本科交换亚琛工大的潘柏羽同学生动活泼的主持了一个访谈,采访了从来德国生活工作27年到仅仅来德国工作不到2年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留德华”(留在德国的清华人)们,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之后,多名校友分享了自己在德生活工作的心得体会。作为在德国时间最长的李虹和李怡两位学姐,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来德国深造,克服语言和生活的种种困难,努力追求职场发展和家庭的平衡。她们毫无保留的就如何克服文化差异、事业突破各个方面给在场的年轻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教导,让所有人受益匪浅。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博士给来到德国的年轻学者很多勉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德国给年轻科学家机会很多,如果有好的想法,能够领导一个好的团队就能做出好的成绩。李代军学长分享了他从事的激光领域中德国人所特有的工匠精神。在德国电信已经工作17年的王心学姐分享如何融入德国的工作环境和建立德国的人脉。在华为欧洲总部工作的葛蕾学姐分享了华为在管理效率的提升让华人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尊重。韩强博士分享了德国企业的一些优劣势并对中国制造的未来充满信心。卢华昌博士分享了事业和家庭的平衡以及在德国如何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来自研华科技欧洲分公司的孙璐给刚来德国的校友分享了如何尽快适应德国环境的一些建议。大家非常热情的回答了在座年轻清华校友来德国后遇到的一些困惑并对一些实际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活动最后,吴耀文博士宣布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校友分会正式成立,并公布任命李怡为北威州校友分会会长,孙璐为副会长。校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聚餐交流,并集体合影留念,约下次活动再聚。至此,北威州校友为母校庆生暨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校友分会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校友分会正式成立


相关新闻

  • 142023.11

    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杜塞尔多夫圆满举行

    11月5日上午9时,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召开,来自清华校友总会和德国各地的近九十位校友和家属参加了本次大会。张建伟会长致欢迎辞主持人李怡和孙璐首先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全体与会校友齐唱清华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熟悉的旋律让大家倍感亲切。大家重新就座后,张建伟会长致欢迎...

  • 072018.05

    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分会2018年校庆活动纪实

    4月29日上午10点,德国北威州清华校友为母校庆生的聚会在杜塞尔多夫南部拉开序幕,来自北威州和巴符州的十多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Benrath 宫殿花园的....

  • 282008.05

    德国清华校友会捐赠室外国际象棋棋盘

    5月23日下午,德国清华校友会捐赠给母校国际象棋棋盘揭幕仪式在听涛园西侧小树林里举行。

  • 082004.11
  • 192024.03

    德国清华校友会各地区分会相继举办联欢活动,共庆2024春节

    辞却兔年旧岁月,龙腾华夏迎新春。在德国清华校友会联合各兄弟高校校友会于年前在法兰克福举办联欢活动后,各地区分会也在近期组织了校友春节聚会,精彩纷呈,反响热烈。北威州 莱茵汩汩,劳伦绵绵。远追查理,今称亚琛。金兔辞旧,瑞龙迎新。2024年2月17日,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分会2024年新春联欢活动在中车长客位于亚琛的研究所热烈举办。围绕温馨、娱乐的基调,活动吸引了19名北威州校友及亲友的倾情参与,吴春艳师姐更是...

  • 112016.03

    德国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校友会简介 德国清华校友会于2004年10月30日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加强在德清华校友间联系,加强母校与在德校友的联系,服务母校, 促进校友协同互助,促进与其它兄弟协会及团体的交流与合作。

  • 142021.12

    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云端年会成功举行

    由于近期德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仍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并于2021年12月4日下午成功举行。共计近百位清华校友和家属与会,大家共同聆听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也分享了各自学习生活的新变化,气氛温馨,反响热烈。参会校友云端合影12月4日下午14时,校友会准时开幕,首先由张建伟会长致辞。他热情欢迎了参会的校友,特别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到来,也希望与会校友能就今天讨论的话题深入思考,积极交流,有所...

  • 152015.01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山西校友分会成立

    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山西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成功举行。

  • 082016.12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 042018.12

    德国校友聚法兰 馨智共叙“家•年华”——德国清华校友会第十五届年会圆满举行

    德国清华校友会第十五届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在美茵河岸城市法兰克福的Saalbau Gutleut会议大厅开幕。来自德国各地老中青清华校友和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