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2016-12-08 | 顾文苑 | 来源 德国清华校友会 |

德国清华校友会第十三届年会于2016114-6日在柏林举行。参加此次年会的校友近60人,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董琦公参应邀参加了活动。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艺术与科学。组织者为了让校友们能找回学生时代的感觉,特意选择了市中心的一家青年旅社作为活动地点。

使馆教育处董琦公参特地赶到会场与参会人员一同分享旅德经验和体会

114日周五,校友悉数抵达柏林进行参会报到。当晚部分校友一同参观了奔驰展览馆。115日周六上午,校友们在虞甬校友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柏林科技博物馆。该博物馆向来访者展示了德国的海陆空交通、通信技术、化学、医疗技术、纺织工业等众多科技领域的历史与发展,与清华强大的工科传统十分契合。

校友会理事会工作会议同期在旅社举行。校友全体大会于同日下午正式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有:校友自我介绍,会长和理事会介绍校友会工作和换届事宜,主题演讲和分组自由讨论。张建伟会长和高建波副会长介绍了校友会近一年来的工作,推举并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名单。吴耀文校友当选为新一任常务副会长,吴春艳校友当选为新一任秘书长,新增理事姜伟校友和刘旭辉校友,并确定了下一届校友会年会的地点:著名的大学城哥廷根。

主题演讲部分共有三个环节:姜伟和刘旭辉向校友们介绍了他们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对话德国”,这一服务平台给用户提供了与在德华人科技文化精英交流的机会;来自美院的孙璐莹与大家分享了她作为设计师的几个设计案例,并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科学设计理念;来自美院的李瑞阳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十五位在德华人艺术家的访谈作品《平行之丘》。

此后,大家自发形成了小组,就各自感兴趣的学术、工作和生活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董琦公参也参与到讨论中,与在场校友促膝交流,分享旅德经验。116日,校友们依依惜别,相约明年哥廷根再见。部分校友还自发组织一起参观了柏林墙等地。

集体合照

在此特别感谢本次年会的组织者——零九级美院的顾文苑校友,以及在柏林的虞甬、刘祥等校友。整个年会气氛轻松愉悦,主题新颖,过程紧凑。作为旅德清华校友之共同的家,校友会将继续发扬广大校友团结互助的精神,为新老校友提供更多宝贵的交流与合作机会。


相关新闻

  • 132016.10

    法国清华校友会举办2016年迎新会

    10月8日,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逾40位校友欢聚一堂,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新大聚会。今年的迎新聚会与往年不同,除了传统的新老校友交流和联欢外,还举行了别开生....

  • 082016.10

    大芝加哥清华校友会举办2016年迎新座谈会

    2016年10月2日,大芝加哥清华校友会在IIT Kent法学院举办了迎新交流座谈会,欢迎初到芝加哥地区学习生活的校友们。近30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 302016.09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2016年迎新暨中秋联欢成功举办

    9月26日晚,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2016年迎新暨中秋联欢活动在纽约Fordham University Lincoln Center成功举办。

  • 012016.11

    四川清华校友会举行2016年金秋年会

    10月29日,四川清华校友会2016年金秋年会在彭州升平镇妙杏生态农庄举行。四川清华校友会名誉会长张应举、陈进禄,会长颜家瑾,常务副会长费永刚,副会长....

  • 242016.05

    南加州清华校友会2016年年会隆重举行

    5月22日,南加州清华校友会在洛杉矶的圣盖博希尔顿大酒店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新竹清华建校60周年活动暨2016年年会,及新一届理监....

  • 242016.06

    云南校友会2016年年会顺利召开

    6月18日,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2016年会暨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庆祝大会在呈贡云大启迪K栈顺利召开,来自云南省内的百余名校友和北大、南开、浙大等兄弟....

  • 072016.12

    环境学院华南校友2016年会暨清华校友华南环境论坛成功举办

    12月3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华南校友2016年会暨清华校友华南环境论坛”在广州市召开。会议以聚焦环保大数据为主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书....

  • 022019.12

    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成功举行

    11月23-24日,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举行,来自德国各地的120余名清华校友和家属欢聚一堂,共享了这场属于清华“留德华”的盛会。

  • 142023.11

    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杜塞尔多夫圆满举行

    11月5日上午9时,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召开,来自清华校友总会和德国各地的近九十位校友和家属参加了本次大会。张建伟会长致欢迎辞主持人李怡和孙璐首先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全体与会校友齐唱清华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熟悉的旋律让大家倍感亲切。大家重新就座后,张建伟会长致欢迎...

  • 072016.12

    重庆校友会举办2016年会系列活动

    11月19日至20日,重庆校友会2016年会系列活动在渝举行,400多名清华校友齐聚一堂,共襄盛会。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重庆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