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成功举行

2019-12-02 | 撰稿:宋剑 摄影:彦杰 鲍涛 | 来源 德国校友会 |

深秋的慕尼黑天朗气清,景色宜人。11月23-24日,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举行,来自德国各地的120余名清华校友和家属欢聚一堂,共享了这场属于清华“留德华”的盛会。

大合影

本次年会在23日上午的“美术馆艺术之旅”中拉开序幕。先期抵达的40位校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慕尼黑老绘画陈列馆。该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收藏早期“绘画大师”作品的最著名美术馆之一。大家在慕尼黑当地校友张昭、于立竞和石宪地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洛可可等不同时期的馆藏,令人仿佛徜徉于历史长河里,沉醉在文明画卷中。

24日下午,2019年年会在校友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正式开幕。大会伊始,全体校友齐声高唱清华校歌,深情而动听的歌声仿佛把大家又带回了那熟悉的校园。接下来,德国清华校友会会长张建伟致开幕辞。他很高兴每年年会的时候校友们都能欢聚一堂、畅叙友情、互帮互助。他希望各位校友继续推动中德全方位合作,共同为母校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张建伟会长致开幕辞

为期两天的年会主题为“家•年”,分为了不同的主题板块。首先是“嘉宾分享”,来自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孟令奇教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百年德国的汉语教学与研究”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及学术成果,对德国汉语教学的历史概览做了细致的梳理,并与各位校友就现阶段德国汉语教学的现状进行了讨论和分析。亚琛工业大学和中国高校双学位项目负责人Peter Hartges先生向与会校友详细介绍了德中工程专业校友网络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及加入该组织的相关途径。他还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在中德合作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赞扬了清华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会长、来自福特欧洲研发中心的陈国辉学长,以他多年来在柴油机领域的设计研发经历为切入点,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及展望,并简要通报了今年10月刚成立的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相关情况。

接下来的“创新创业和风险投资”论坛,邀请了来自风投领域的嘉宾和三位自主创业的校友进行了分享交流。Earlybird风投公司创始合伙人Rolf Mathies先生向大家展示了风投格局发展以及整个科技行业趋势,并介绍了如何利用风险投资为新公司创建、技术发展、私募公司估值和扩张创造有利的环境。德国图维生物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程永升和梅卡曼德机器人创始人兼CEO邵天兰两位青年校友分别在中德两地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他们分享了各自创业生涯的苦与乐,并与大家探讨了在中德两地创业的异同。程永升表示,专利注册是重要的保护手段,然而如何更好的获益和吸引投资是一个新领域问题。邵天兰认为,创业要选择中国,可以得到更大的支持,而发展应着眼于欧洲,可以获得更好的研究合作机会。知识产权在实现把创新技术推向市场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及负责人孙一鸣校友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向大家科普了德国展会常见的知识产权类型以及相关知识产权纠纷的维权手段和应对办法。各位嘉宾和校友精彩纷呈的报告,立足时政科技前沿又紧贴现实生活,牢牢抓住听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将本次年会的学术氛围推向了顶点。

现场分享

晚餐现场

如果说白天的日程是年度学习,那么晚上的活动就是家庭欢聚。年会组委会为校友们安排了特色晚餐——品尝拜仁州烤猪肘等当地特色美食。大家觥筹交错、其乐融融,延续着白天的校友情。为了丰富广大青年校友的年会生活,年会组委会还联合同济大学德国校友会共同举办了“清华-同济在德校友联谊活动”,两校共计70余名校友参加了派对。你画我猜等热身活动考验了校友们的默契;接下来的游戏惩罚环节中,校友们借由心理学家Arthur Aron的亲密关系36问进行了更多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认识,拉近了距离。大家在无拘无束地游戏中,又如回到了学生时代。

24日早上7点半,张建伟会长和吴春艳秘书长集结在巴伐利亚公园,实践着每年的传统的晨跑,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校训致敬。校友会首先进行的是“德国校友会年度工作总结”。“校友导师计划”中,李虹和陈辉,吴春艳和程永升两对导师和学员分别分享了在导师帮助下的成长,以及亦师亦友,资源共享的情谊。“我和李虹师姐从开始她给我提供资源,到后来我们可以资源共享,我们的关系在从师生向更亲密的朋友关系转换。”陈辉谈及这几年的交往感慨的说。“我们会是永远的师生关系,大家在此做见证。”程永升发出了内心感恩的誓言。同时,他们也呼吁校友们积极的加入到“校友导师计划”中,让有经验有能力的老校友可以给新校友以切实的指导和帮助。财务长占宽向大会做了2018—2019年度校友会财务报告。秘书长吴春艳回顾了校友会2019年年度工作,介绍了新年度计划,并播放了年度活动照片集锦。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德国清华校友会理事会和执委会成员调整议案,李怡、赵燕鹏新当选为副秘书长,王金燕新当选为财务长,赵韵飞、韩强新当选为理事。

“生活在德国”是“家•年”校友年会最接地气的版块。咖啡达人赵燕鹏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在10分钟内实现对咖啡的入门到精通;品酒达人石宪带大家现场实践了葡萄酒的5步品鉴;旅游达人于立竞图文并茂展示了欧洲精品且小众的旅游路线,并分享了她的“100 Post Cards”计划。他们诙谐幽默的讲解,得到阵阵笑声和掌声,将本次年会推向了高潮,校友们听得如痴如醉,意犹未尽。年会最激动人心的是抽奖环节,德国清华校友会向获奖校友及家属颁发了礼品。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校友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年会筹备组成员在组长赵燕鹏带领下全体亮相,感谢大家的无私付出,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筹备组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