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七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2020-11-25 | 来源 德国清华校友会 |

2020年11月7—8日,第十七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线上举行。尽管由于新冠疫情,今年的年会形式有所不同,但校友们的参与热情依然高涨,共计近百位清华校友和家属欢聚一堂,反响热烈。

本次年会由两部分组成,11月7日下午集中在校友分享环节和德国校友会年度工作总结。今年的校友分享力图更加贴近校友的兴趣和需求,分享的主题由所有参会校友投票决定。同时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点播环节,参会校友可以指明希望哪位校友关于特定主题进行分享。11月8日上午是云端校友论坛,由德国校友会联合瑞士校友会、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共同举办,论坛共邀请了七位嘉宾就新能源、金融科技和抗击新冠疫情这三个议题做专题演讲。

参会校友云端集体合影

11月7日下午14时,校友分享环节准时开始,由校友会秘书长吴春艳和财务长于立竞校友共同主持。清华校友总会的田星燕老师和董治老师受邀参会并致辞,两位老师高度评价了德国清华校友会的工作,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希望原定今年在德国举办的欧洲校友大会能够在明年顺利召开的愿望。最后两位老师祝愿各位德国校友在非常时期能够多多保重身体。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下午时间在国内已经是深夜了,两位老师不顾困乏一直陪伴我们。

清华校友总会田星燕老师(左)、董治老师(右)致辞

校友分享环节于14时25分正式开始。多名校友受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种种感悟。从新冠疫情对自己所在行业的冲击影响,到回国求职面试的心路历程;从健康养护的诸多好处,到投资理财的策略分享;从亲子教育的酸甜苦辣,到艺术鉴赏的心得体会。各位校友的分享都十分精彩,他们或严谨认真,或诙谐幽默,令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几乎每位校友的分享都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校友分享全部结束后,校友会年度工作总结开始。秘书长吴春艳等几位主要负责人就本年度校友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随后,张建伟会长主持了理事会改选。大会一致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人选,任期至2022年11月。大会最后由张建伟会长做会议总结。他提到尽管当下疫情严重,我们仍然保持了每年一度校友会的传统,很高兴可以在线上与诸多校友相聚。他希望校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也感谢分享板块的筹备小组成员吴春艳、赵韵飞、李怡、赵燕鹏、于立竞和石宪几个月来的组织筹备。


德国校友会秘书长吴春艳代表校友会作年度工作报告


德国校友会会长张建伟作会议总结

11月8日上午9时,本次年会的第二部分校友论坛正式开始,由德国校友会秘书长吴春艳和瑞士校友会秘书长方念东共同主持。会议伊始,全体校友齐唱清华校歌。MV中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在屏幕上闪过,让大家回忆起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时代,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两位主持人简要介绍议程安排后,德国校友会张建伟会长致欢迎辞。他特别欢迎了瑞士校友们的参与,感谢校友总会对海外校友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分享,鼓励参会校友积极思考,主动交流。随后,瑞士校友会会长叶海文和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会长陈国辉分别发言。叶海文学长简要介绍了瑞士校友会的成立和发展历程,非常开心与德国校友会共同举办专题论坛,期待今后大德语区校友之间更多的互动和合作。陈国辉学长介绍了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自去年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提到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周年年会即将在两周后举行,年会上将组织嘉宾和校友们就汽车行业趋势和技术热点发展进行分享和交流,欢迎校友们参加。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师致辞

令人惊喜的是,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参会并简要致辞。他介绍了校友总会近期的发展情况,表示校友总会永远是校友们和母校联系的纽带,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清华看看。校友总会联络部的田星燕老师和董治老师也全程参与了11月8日的论坛。

田硕(左)、许光颖(右)分别作专题报告

李山学长和校友们视频连线

杨哲(左)、任鹤义(右)分别作专题报告

吴耀文(左)、于晓华(右)分别作专题报告

校友论坛请来了多位优秀校友嘉宾,他们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位嘉宾的专题演讲由科技和时政领域的热点话题切入,融合了前沿信息和独创性的思考,逻辑缜密、层次分明,将年会的气氛推向了顶点,校友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意犹未尽。

校友论坛正式结束前,吴春艳和方念东做了总结发言,感谢本论坛的筹备组成员韩强、孙璐、张建伟、方念东、吴春艳、于立竞的无私付出和两地校友们的积极参与,请校友们在目前欧洲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多多保重,团结互助。至此,第十七届德国清华校友年会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校友们早日再相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图:石宪

编辑:石宪 于立竞

审核:吴春艳




相关新闻

  • 222021.02

    德国校友会第十七届年会在线举行

    德国校友会第十七届年会在线举行

  • 022019.12

    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成功举行

    11月23-24日,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举行,来自德国各地的120余名清华校友和家属欢聚一堂,共享了这场属于清华“留德华”的盛会。

  • 142021.12

    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云端年会成功举行

    由于近期德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仍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并于2021年12月4日下午成功举行。共计近百位清华校友和家属与会,大家共同聆听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也分享了各自学习生活的新变化,气氛温馨,反响热烈。参会校友云端合影12月4日下午14时,校友会准时开幕,首先由张建伟会长致辞。他热情欢迎了参会的校友,特别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到来,也希望与会校友能就今天讨论的话题深入思考,积极交流,有所...

  • 082016.12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 042018.12

    德国校友聚法兰 馨智共叙“家•年华”——德国清华校友会第十五届年会圆满举行

    德国清华校友会第十五届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在美茵河岸城市法兰克福的Saalbau Gutleut会议大厅开幕。来自德国各地老中青清华校友和家属....

  • 152022.11

    清华5位教师8位校友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12日,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在百位入选的青年科学家中有5位清华大学教师和8位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系副教授方璐、水利系副教授龙笛(2001级水利)、计算机系教授刘奕群(1999级本、2003级博,计算机)、能动系教授胥蕊娜(1998级本、2002级博,热能)、自动化系教授耿华(2003级博,自动化),清华校友、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万蕊雪(2013级博,...

  • 142023.11

    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杜塞尔多夫圆满举行

    11月5日上午9时,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召开,来自清华校友总会和德国各地的近九十位校友和家属参加了本次大会。张建伟会长致欢迎辞主持人李怡和孙璐首先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全体与会校友齐唱清华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熟悉的旋律让大家倍感亲切。大家重新就座后,张建伟会长致欢迎...

  • 102017.11

    有智慧有情怀——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哥廷根大学圆满举行

    2017年11月4—5日,第十四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哥廷根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哥廷根大学校长乌尔瑞克.贝西格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

  • 292007.09

    清华四个项目获第十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奖

    【新闻中心讯 供稿 科研院 编辑文清】9月24~27日,第十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 112010.10

    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十七次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10年9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主办的第十七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