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十七次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10-10-11 |

201092627日,由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主办的第十七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43所高校的184名校友工作代表出席大会。同时,提交大会的论文有59篇,充分体现了我国高校校友工作的繁荣局面。

在上午的大会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王维致欢迎词,从高等教育管理者的角度对校友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全面论述。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长单位、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针对过去一年校友研究分会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分会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同时结合国家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指出校友工作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去开展,一语中的地对校友工作做了“不是中心围绕中心,不是大局事关大局”的定位,对于今后研究分会以及各会员单位明确方向、抓住重点、组织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高教学会办公室沙玉梅主任在致辞中对研究分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会上还对此前在研究分会2010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上评选出的28家高校校友会进行了表彰,授予他们“校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在大会发言阶段,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校友会秘书长张美凤做了“服务校友是校友工作的本源”的主题报告,深刻地把校友视为学校的子女、资源、桥梁、力量、文化、财富和品牌,针对不同群体的校友的差异化需求,整合各方面资源,利用各种手段打造恰当的服务项目;复旦大学基金会副秘书长丁力做了“春苗募捐活动”的主题报告,介绍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创新捐赠募集工作,引入海外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模式,经过认真准备、精心策划、充分铺垫和整体推动,成功开展电话运动的成功经验;中山大学校友会秘书长许东黎做了“校院二级校友工作体制”的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人力、经费、资源有限情况下如何保证校友工作的成效与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芮小苗做了“校友长廊”的主题报告,讲述了他们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去策划、营造杰出校友长廊,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凝聚力,培育了在校生的校友意识,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得到与会领导与专家的一致认可。

下午,会议分为三个组,分别围绕怎样更好地为校友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学校筹款、建立校院二级校友工作体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各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

会议最后,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郭樑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研究分会各单位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努力,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校友人物事迹宣传平台,以扩大各高校及其校友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宣传高校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服务手段,整合一流的网络、通讯、信用卡等服务方式以及各校优质的校友服务品牌和服务资源,共同打造校友服务平台,努力提升服务校友的品质和校友回馈母校的能力;从精神、物质两个方面为高校发展、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分会秘书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