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美清华校友会工作研讨会在纽约召开

2015-09-08 | 田星燕 |

8月28日,在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纽约论坛召开前夕,北美清华校友会工作研讨会同址召开。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前任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张乐等参加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28个清华校友会的近50位代表汇聚一堂,与来自母校的领导、校友总会的老师,共同探讨海外校友工作。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由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席会议副主席马喜庆(82级自动化)主持。此前,参加研讨会的校友会代表大多已经通过网络熟悉和相互联系过,且共同参与了校友大会的诸多筹备工作,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会场气氛轻松融洽,如同家庭聚会。

马喜庆主持研讨会

作为研讨会及校友大会的东道主,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80级无线电)代表纽约校友会对不远千、万里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老师及校友表示欢迎,同时感谢母校及北美各地校友会对首届校友大会的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的历史及活动情况。

仰文奎致辞

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也是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席会议的主席张乐(86级物理),跟大家分享了北美地区校友及校友会的整体情况及活动特点、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未来面临的挑战。成立于2007年的联席会议作为横向交流机制,通过不定期的电话会议,将北美36个校友组织联系在一起,在多次跨地区的大型活动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乐发言

研讨会上,校友人数较多的主要校友会会长依次做了分享,他们分别是:温哥华校友会会长曹永刚(86级经管)、南安省校友会会长李彬彬(75级化工)、北加州校友会会长陈科(04级电子系)、大波士顿地区校友会会长庄晓丹(01级电子系)、达拉斯校友会会长叶菁菁(93级电子系)、硅谷清华联网理事长胡海涛(94级电机系)、大华府地区校友会会长闫瑾(04级数学系)、密歇根校友会会长陈觅凯(08级机械系)、南加州校友会会长黃崇飛(新竹79级电机系)、大芝加哥地区校友会会长吕嫄(02级工业工程系)。其他地区校友会代表也踊跃发言,介绍各地的特色活动,总结当地的工作经验、报告近年取得的成就,以及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对校友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

校友会代表发言

校友会代表发言

来自校友总会的两任秘书长郭樑老师、唐杰老师先后发言,对北美校友会的工作予以肯定,感谢大家在联系、凝聚和服务校友,支持母校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也对两岸清华人多年以来已经在北美校友会中融为一体,合作共赢表示了赞许。唐老师特别介绍了总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通过年级、地区、行业、院系等四个联系校友的维度,建设校友数据库、推出包含多种校友独享功能的校友卡,在此基础上构建校友信息交流体系;升级清华校友网;以及校友之家的建设构想等。

总会前任秘书长郭樑

唐杰讲话

作为母校分管校友工作的领导,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老师在听取了各位会长的发言后,表示很受鼓舞。她看到北美的校友组织覆盖了校友相对集中的所有地区,大家的经验、做法和思考,对全球的校友工作都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特别是北美校友会的负责人都是77年以后入学的校友,很有生命力。开阔的思路给校友会注入了活力和新的力量。陈旭老师对首届校友大会的组织工作也予以了肯定,她说:这次大会是一年一度的清华校友工作会议在北美的延伸,并在如何规范办会、如何调动校友积极性,如何与校友的事业发展相结合方面,值得学习。陈旭老师代表邱勇校长、校友总会、国内校友会的同行,感谢各位代表对校友工作的付出,她相信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助力学校新百年的发展,完成学校与校友们共同的目标,为国家和世界培养优秀的人才。

陈旭讲话

短短两个半小时的研讨会,不足以充分地进行交流,与会校友意犹未尽。但是借此机会,各校友会代表从线上走到线下,增进了了解,相互更加熟悉和亲密。相信这次会议将成为各地校友会进一步联络与合作的开始,共同促进海外校友组织的发展,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

与会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