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十五次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8-10-24 |

努力推进高校校友工作的发展与创新

102223日,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十五次研讨会在北京西郊维科宾馆举行。来自全国114家会员单位的126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新一届会长单位清华校友总会承办了此次会议。

22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长、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二处处长刘锋,中国高教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分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会长单位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周自强、北大校友会秘书长高超、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解红、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李秀民、南开校友总会秘书长张亚。高超主持了上午的会议。

领导讲话

贺美英会长向大会作《努力推进高校校友工作的发展与创新》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分会自1994年发起14年的发展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使与会代表深受鼓舞,增强了继续作好工作的信心。她高度概括了高校校友会工作的六项功能,同时提出分会今后发展的五点意见供大家探讨。

沙玉梅主任也向大会致词,对分会以及各会员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负责领导是首次出席分会的年会。刘锋处长向大会介绍了近年来全国高校校友会工作基本情况,对高校校友工作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介绍了新时期我国社团工作的总体形势,主要内容是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的一系列新概念、新认识、新要求和新发展,概括起来就是:发展是前提,建设是核心,培育与监管是基本手段,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是根本目的。他提到,要重视社会组织,团结社会组织,凝聚社会组织,善用社会组织,使其成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可靠力量,成为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础。社会组织的发展已成为我们国家科学发展、国力增强、社会和谐、扩大开放这些社会大背景下的迫切需求。他也提出了当前全国高校校友会工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如“校友会的定位”“活动设计和组织”“民主制度建设”“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值得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

经验交流

在上午的大会上,有五家会员单位作了各具特色的经验交流,反映了校友工作者的新探索、新成就,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四川大学校友会的发言:《广泛联络,积极开发校友资源,主动服务,不断促进事业进步》,全面介绍了他们近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他们在抗震救灾中整合校友资源,冒险深入重灾区,发动各地校友会,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使与会人员深受感动。

深圳大学校友会在发言中突出了“开拓性”“创新型”,在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等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特别是他们筹建校友大厦的设想,极富魄力,令人振奋。大家期待他们为校友工作闯出一条新路。

中山大学校友会介绍的是他们“年级理事”项目案例,他们把校友工作提前从在校生做起,既增强了在校生的校友意识,又为校友工作开展作好了组织保证。

新疆农业大学校友会介绍了他们积极发挥校友作用,为少数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的情况,彰显了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的功能和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作《基于校友文化的劝募》的报告,提出以文化为突破口,在捐款工作中植入校友文化,并全面分析了捐款校友的心理,募捐的原则、策略,如何培育捐赠文化等,给与会同行以有益的启发。

22日下午,大会按照五个片区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会员单位对贺美英会长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就关注的新问题、新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议题广泛,讨论充分,富有成效。各组的讨论情况于23日上午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主题论坛与专家报告

在充分征集各会员单位议题的基础上,22日晚举行了《建好研究分会平台 推进全国高校校友工作》主题论坛,五位常务理事周自强、高超、李燕飞、张亚、范迪作为嘉宾各抒己见,从不同侧面回顾了分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自己对分会工作的观点、建议,并与各会员单位进行了互动。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志华主持了论坛。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参会论文46篇。从会议研讨和收到的论文来看,在校友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校友对学校的教学教育质量评价、校友工作组织形式多样化、加强在校大学生校友意识等方面呈现出不少亮点。

23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的NGO研究专家王名教授,为与会代表作《中国民间组织30年:走向公民社会》的报告,使大家对中国民间组织的发展状况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特别是他介绍的国家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有利政策使大家深受鼓舞。

表彰先进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本次大会表彰了“第二届高校校友工作优秀单位”,有14家会员单位获此殊荣:四川大学校友会、湖南大学校友总会、苏州大学校友会、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新疆农业大学校友会、东北大学校友总会山西大学校友会、深圳大学校友会中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东华大学校友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东北师范大学校友会、湘潭大学校友总会。会议提出今后要逐步把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常规化、规范化,真正发挥以评促建的积极作用。

大会总结

最后,研究分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代表分会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说,刘峰处长和王名教授在发言中都向我们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息,那就是我们将迎来一个对校友工作非常有利的新形势。我们要振奋精神,勇于开拓,不断把分会和各会员单位的工作推向前进。综合会议研讨、交流成果,他提出了分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分会的平台建设,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的契机,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方面的直接帮助。具体包括:1、继续重视和深化分会的“研究”功能。2、继续做好培训,帮助会员单位加强队伍建设。3、促进会员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提倡资源共享,互惠多赢。4、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实践和探索以“划分片区”为代表的更加高效率、多样化的组织形式。

大会前一天,还举行了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表彰“第二届高校校友工作优秀单位”的决定和研讨会议程。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参观了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场馆。

( 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