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贺臻在清华大学第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2-07-30 |

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百年校庆工作汇报

广州校友会  贺臻

( 2012 年7 月14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学校、校友总会对广州校友会百年校庆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将一个沉甸甸的“百年校庆紫荆奖”颁发给广州校友会!

清华百年大庆,是展示学校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的盛会,是表达校友热爱母校和真挚祝贺之情的盛会,是总结母校百年办学经验、描绘新百年发展蓝图的盛会,广大校友对此期盼已久,广州校友会更是积极参与,提前组织安排各项百年校庆工作。广东地区清华校友人数众多,广州的校友超过6000人,广州校友会借百年校庆之机举办系列活动,借以弘扬清华精神,宣传母校成就,增强校友凝聚力,鼓舞南粤校友发展创业。

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广州校友会向大家汇报广州校友会百年校庆的工作情况:

一、广州校友会围绕百年校庆的主要工作

1、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广州地区庆祝活动

按学校统一部署,广州校友会于20101月正式启动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筹备组由石安海会长(建筑系58级)总负责、组员包括广州校友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具体由秘书处负责筹划实施。筹备组共举办了三大主题活动。包括:

1)百年校庆华南地区庆祝大会

本次纪念大会于 2011326日上午 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广东、湖南、广西、香港、澳门、台湾、北美各地的清华校友代表、在粤兄弟院校、广州部分中学代表,以及广州地区校友共1200余人参加。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广东省原省长、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时任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及中大、华南理工的书记校长等领导出席大会。

胡书记介绍了一百年来学校走过的辉煌历程和新百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表达了再创清华下一个百年新辉煌的决心,并对广东省与清华大学在各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表示感谢。

宋海副省长受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委托,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清华大学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鼓励各位清华校友积极来粤施展才华、创新创业,为建设幸福广东做出新的贡献。

庆祝大会同时举行了“广东校友起航基金”启动仪式。

2)百年校史展览

2011 325 广州校友会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百年成果展览,在广州文化公园展示厅内展出一周,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3)精心制作清华校歌MV光碟,为百年华诞献礼

广州校友会由黄平副会长(力学系83级)牵头负责并捐资数十万元,历时半年拍摄制作了清华校歌MV光碟,弥补了母校校歌没有音像记录、不利于广泛传唱的遗憾。广州校友会将校歌MV 光碟赠送给校友总会和全球清华校友,表达了广州校友的拳拳之心。

2、协助组织广州校友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庆祝活动

    2011 年4 月23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周系列庆祝活动在学校召开,广州校友会协助组织百余名广州校友代表赴京参加。 4 月24 部分广州校友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校庆庆祝大会,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清华人在过去的百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秉承光荣使命,感到无比自豪。

3、积极推动母校与广东省、广州市的合作与交流

广州校友会作为母校和地方的沟通平台,校友情感交流、事业合作的交流平台,广泛团结珠三角广大清华校友,积极投身广东各项建设。广州校友会借百年之契机,积极协助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的发展壮大,为南粤校友打造创业平台,树立清华大学在广州市的创新服务标杆形象。

4、大力开展与各地校友会、兄弟院校校友会的交流合作

广州校友会派代表参加了外地校友会的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积极邀请兄弟院校校友会代表参加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并大力赞助支持珠海校友会建设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纪念馆。

5、成功举办“弘扬爱国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同创和谐颂中华”全国巡展广州站活动

展览由清华建筑系三位学长的作品组成,包括郑文箴的木化石奇石艺术雕刻、石安海的风光摄影和马国馨的书法。借百年校庆之机,本次巡展由清华校友总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广州校友会参与协办。

6、广州校友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前几年已相继成立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EMBA分会和工艺美院分会。经过半年的筹建准备,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广东分会也正式成立。

同时,广州校友会不断推动优秀校友牵头成立行业组团和文体组织,加强校友们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促进校友身心健康。

二、百年校庆活动工作的几点体会

1、广州校友会能顺利举办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关键是由学校的发展实力、社会地位决定的。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年来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被社会各界广泛推崇,是圆满举办各项校庆活动的基础;学校、校友总会的细致指导、大力支持和协调也至关重要。

2、广州校友会是一个成立较早的校友组织,聚集了很多优秀的老中青校友,各界校友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对母校怀有深厚感情,非常积极参与和支持百年校庆工作,这是活动成功的有利条件。

3、广州校友会已经成为校友交流沟通、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日益得到广大校友的信赖和喜爱。校友对广州校友会工作特别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使百年校庆各项活动能够及时开展落实。

4、广州校友会有完整的组织架构,有较强的执行能力。广州校友会凝聚了一批热心校友工作、来自社会各界的老中青杰出校友代表,在母校领导和校友总会的指导下,积极贯彻执行广州校友会章程,本着为校友服务、为学校服务的原则,不断创新校友会工作。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通过百年校庆工作的筹备和圆满完成,广州校友会的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展望未来,我们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各种活动,不断提高广州校友会的服务水平,为校友沟通和事业发展提供平台,为广东的和谐发展添砖加瓦,为母校新百年的辉煌做出贡献。

再次感谢校友们的一贯支持,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