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德国校友聚法兰 馨智共叙“家•年华”——德国清华校友会第十五届年会圆满举行

2018-12-04 | 鲍涛 吴春艳 | 来源 德国校友会 |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在深情肃穆的校歌中,德国清华校友会第十五届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在美茵河岸城市法兰克福的Saalbau Gutleut会议大厅开幕。来自德国各地老中青清华校友和家属160多人齐聚法兰克福,年会主题“家•年华”。

应邀出席年会的有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房强,清华校友总会慕晓雪、清华大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万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等母校代表,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原烽、江阴模塑集团副董事长曹克波等国内优秀校友代表,环丁联盟李虹、西门子集团赵作智等德国优秀校友代表,以及来自德国华人专业协会的代表们。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特意发来了视频,祝贺年会圆满成功。

德国清华校友会会长张建伟致开幕辞。他很高兴每年年会的时候校友们都能欢聚一堂,德国校友会不仅组织在德校友的活动,也承办和协办了其他更大范围的校友活动,如2011年在杜塞尔多夫举办的欧洲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00周年大会、今年10月在英国举办的首届欧洲校友大会。他希望今后随着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德国清华校友和中国的院所、企业,以及母校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强。

房强老师在致辞中表达了敬佩之情,看电影《无问西东》令他很感动,对几代清华人为我们祖国所做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在德国,像清华校友会这样的校友组织有20多个,凝聚了一大批中华学子,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达6万,是德国最大的外国人群体,这个团体同时也是使馆教育处服务的平台,以后要继续相互支持工作。他也对校友们提出了期望:一是平安留学。校友会要给与学生更多关怀,给予家的温暖;二是推荐优秀的留德人才。校友会也要着重凝聚留德学生的力量,加强推动赴华归国潮的建设。

在年会的传统节目——校友自我介绍环节,主持人通过有趣又轻松的方法找到了20位校友,他们的幸运号早已被筹备组的校友贴在了椅子下。如游戏般的创意,让大家感到新奇而欢乐。这样的小花样、小安排陆续出现在整个年会进程中,让会场笑声不断,惊喜连连。

融入德国,绽放年华

为期两天,主题为“家•年华”的年会第一天着重是阐述年华。会议将“年华”拆分为三个论坛板块,论坛一为清华机构和国内校友的分享。

张海戈副院长的演讲题目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合作”。他着重提到了习近平主席对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并在2013年和2014年都做了指示,对长三角研究院给予了厚望。他表示研究院依托清华,拥有很好的自然和文化环境,主要以技术孵化器的形式集结各种技术人才、专利和企业。希望校友能够积极前去参与、参观、参加合作。

原烽校友做了题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道路”的分享。他从工业角度阐述了工业企业如何国际化,以及京东方在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过程中的做法。在京东方人的坚持和努力下,京东方集团从创业开始历经艰辛,如今发展成为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市值达上千亿,业务涉及医疗、物联网、液晶技术三大板块,并拥有几百项专利。京东方的发展道路也给校友很大的启发,让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那句话:“每一个破晓晨曦的黎明前,一定是漫长难熬的黑暗。”只有持专业化态度,遵循市场化经济原则,走国际化道路的企业才能突破重重障碍,扬帆前进。

曹克波学长娓娓道来“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之路。”怎样将专业和专注投入到企业中,将不可能的事情通过努力变成可能。通过行业转型、管理转型,与国际大型专业的企业接触,学习更先进的运作方式,利用经济杠杆将专家请进来,充实自己的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他现在已经是中德业界有口皆碑的“Robert”。风趣豁达的脱稿演讲更像是给大家说故事,却凝结了他人生的精华。

来自丹麦的孟晓刚校友对于“新时代国企走出去的思考”有很多感触,想法良多,以至于不断希望将演讲时间延长,再延长。“国际化道路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会遇到几个问题——语言、专业、网络太弱,这恰恰说明了国际化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掉的,是一条漫漫长路,也需要一代代人前赴后继。”他用10年的国际化工作经历帮大家回顾我们国家走出去的过程,并从中引发一些概念,最后给予大家很多启发。

“上学的时候,工作是我们的未来;工作的时候,事业是我们的未来。在未来的未来进程中,我们总要被推进,被激励。”在论坛二——德国优秀校友分享环节,请来了三位优秀校友,让大家看到榜样的力量,聆听他们的奋斗经历。

身为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的张建伟分享了“AI时代科研教育的中德合作”,演讲所涵盖的大量智能信息、3D技术让校友们大呼过瘾,仿佛都长了触角感应器,成为了“最强大脑”。

现任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发电集团CTO的赵作智分享了“中国制造2025遇见德国工业4.0”,对中国大国重器的燃气机技术进行了案例展示,并对它所面临的契机和困难给予分析。这绝对是校友福利,都是平常我们无法接触到的精密技术和仪器。当问答环节被提及“如何在国际型大公司被认同”时,他表示有效沟通和专业技能是利器,“你们也能够做到!”

李虹学长任理事的环丁联盟是一家关注世界环境、分析并提供环境研究大数据的公益组织。她用自信而愉快的演讲分享了自己的从业和创业经历,就如何走向成功为校友们提出了建议:认识自我,扬长避短;敢于表现,走出舒适区;提升自我,迎接挑战。对于在德国生活的校友们,她还提出了跨文化培训和学习,对于融入当地颇有裨益。


今年的年会还得到了兄弟协会的观礼和参与,主题为“融入德国华人文化和行业圈”的论坛三,邀请了莱美文化教育促进会、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VCAF留德学人金融学会、清华大学跑步爱好者协会德国分会进行了交流,为校友们丰富的业余生活和家庭教育提供了很方便的信息和更多选择。

分享生活,我爱我家

要说第一天的内容是睿智的,那么第二天的气氛就是温馨的,这一天的主题倾向“家”。

家的真实从早上7点便开始上演,跑步爱好者们集结在美茵河畔,实践着每年的惯例——晨跑,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校训致敬。

“回顾2018”环节中,一张张照片展示了他们为人妻、为人夫的新婚生活;为人父、为人母的新生喜悦。一段王龙校友的求婚视频,感动到让人泪目,赢得阵阵喝彩,也堪称年会的经典。

留德新生用一场配乐诗朗诵《共话清华情》表达了心声,每一首自创诗都带着清华熟悉的记忆。这也是最受好评的一个环节。真是同学少年,不仅才气飞扬,还个个都是倪萍、赵忠祥,把诗朗诵变成了央视主播大联欢,听得人如沐校风。

“我的清华三年很有意义”,来自土耳其的欧滋古是个纯粹的歪果仁,却用地道流利的普通话为我们讲述了清华生活和他的人生。

年会也没有忘记随校友来参会的另一半,为他们准备了抽奖环节,这个小安排又带出了惊喜,带到了问候,也带来了温馨和感动。

今年启动的“清华校友导师计划”将继续蓄力,13位校友导师将在未来的一年通过一对一帮带、校友导师大讲堂的形式,对年轻校友给予生活、学习和职业方向等方面的指导。

请总相信,做工作我们是认真的

大会的最后一部分是严谨的“校友会年度工作会议”。

德国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吴耀文做了校友会年度报告;财务长占宽做了2017—2018年度校友会财务报告;北威州分会会长李怡、法兰克福分会会长赵韵飞、慕尼黑分会会长赵燕鹏分别介绍了各分会的活动情况。

德国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吴耀文和秘书长吴春艳共同向大会提交了德国校友会新的管理架构建议,即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双层架构。新架构建议获得校友大会全票通过。

由于工作变动,吴耀文卸任常务副会长职务,新理事团队由会长张建伟、李恒和傅晓明两位副会长、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春艳、财务长占宽、谌琛和刘旭辉两位理事等共7位成员组成,主要负责校友的战略性决策。

由秘书长带领的执行委员会团队将负责校友会的具体日常运营,执行委员会由秘书长吴春艳,财务长占宽,地区分会会长李怡、赵燕鹏、赵韵飞、刘旭辉,核心职能负责人赵博(系统管理)、鲍涛(宣传)、韩强(校友导师和终身学习计划)、方旭飞(文体活动),其他地区和专题活动负责人孙璐、陈辉、王龙、王韬、张宇轩等校友共同组成。

吴春艳秘书长还邀请其他有志于参与校友会义务工作的校友们与她联系,欢迎更多校友共同参与到德国校友会的发展中来。新鲜血液必将带给校友会新的活力。

最后,吴春艳秘书长做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报告,2019年德国校友会将围绕加强年度各项活动、分会建设、组织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继续开展校友会工作。校友们对新一年校友会活动充满期待。

德国清华校友会2018年年会在校友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年会筹备组成员在组长吴春艳带领下全体亮相,感谢大家的无私付出、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聚齐满天星,凝成一团火,让清华校友会成为有凝聚力的家,团结一心,相互扶持,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

  • 112016.03

    德国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校友会简介 德国清华校友会于2004年10月30日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加强在德清华校友间联系,加强母校与在德校友的联系,服务母校, 促进校友协同互助,促进与其它兄弟协会及团体的交流与合作。

  • 102020.08
  • 222021.02

    德国校友会第十七届年会在线举行

    德国校友会第十七届年会在线举行

  • 202008.11

    清华大学德国校友会举行年会并向母校捐款

    2008年11月8日至9日,清华大学德国校友会在德国莱法州莱茵河畔的小镇Lahnstein成功召开了校友会2008年年会,来自全德各地的校友及家属近40余人参加了会议。

  • 022019.12

    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成功举行

    11月23-24日,第十六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慕尼黑举行,来自德国各地的120余名清华校友和家属欢聚一堂,共享了这场属于清华“留德华”的盛会。

  • 252020.11

    第十七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2020年11月7—8日,第十七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线上举行。尽管由于新冠疫情,今年的年会形式有所不同,但校友们的参与热情依然高涨,共计近百位清华校....

  • 142023.11

    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杜塞尔多夫圆满举行

    11月5日上午9时,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召开,来自清华校友总会和德国各地的近九十位校友和家属参加了本次大会。张建伟会长致欢迎辞主持人李怡和孙璐首先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全体与会校友齐唱清华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熟悉的旋律让大家倍感亲切。大家重新就座后,张建伟会长致欢迎...

  • 142021.12

    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云端年会成功举行

    由于近期德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仍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并于2021年12月4日下午成功举行。共计近百位清华校友和家属与会,大家共同聆听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也分享了各自学习生活的新变化,气氛温馨,反响热烈。参会校友云端合影12月4日下午14时,校友会准时开幕,首先由张建伟会长致辞。他热情欢迎了参会的校友,特别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到来,也希望与会校友能就今天讨论的话题深入思考,积极交流,有所...

  • 282008.05

    德国清华校友会捐赠室外国际象棋棋盘

    5月23日下午,德国清华校友会捐赠给母校国际象棋棋盘揭幕仪式在听涛园西侧小树林里举行。

  • 102017.11

    有智慧有情怀——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哥廷根大学圆满举行

    2017年11月4—5日,第十四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哥廷根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哥廷根大学校长乌尔瑞克.贝西格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