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国清华校友会举办2016年迎新会

2016-10-13 | 来源 法国清华校友会 |

2016年10月8日,巴黎的秋天风和日丽,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逾40位校友欢聚一堂,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新大聚会。今年的迎新聚会与往年不同,除了传统的新老校友交流和联欢外,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新生—导师见面仪式。

首先,校友会会长汪善进致辞,欢迎各位新校友的到来,并向新生们介绍了法国校友会的历史、职能、理事会结构以及校友会组织的各项特色活动。汪会长指出,随着校友会的不断壮大,在保留传统的校友活动(如校庆联欢、新年联欢、郊游、专题讲座等)以丰富广大旅法校友的生活之外,校友会已将迎新工作列为工作重点,并积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努力为初到法国留学的校友们提供便利,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校园和生活环境,在安全舒适的环境里继续深造。

随后,校友会理事康嘉详尽地为新生介绍了法国当地的文化和习俗,以及在法国生活、学习、安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他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生动地向校友们讲述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其他多位老校友们也热情的介绍了各自在法生活和与法国人相处的经验和体会。大家谈得轻松愉快,笑语不断。

今年迎新的一大特色就是新生—导师制度,其主要目的是更加长期有效地帮助每一位新生。为了建立新生—导师制度,校友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早在3个月前便开始了准备工作。据工作组负责人朱俊林校友介绍,今年来法的清华校友有近50人,其中30人是短期学习,计划在法学习一年以上的校友有20位。校友会为这20位校友每人安排了一位大导师和一位小导师。10位担任大导师的校友,都是早年留学海外,如今成为法国教育、科技、企业里的中流砥柱,他们在法具有丰富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小导师们则是正在法国高校学习或刚毕业不久的师兄师姐。导师们将与新学保持联系沟通,根据各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无偿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指导。

在迎新会上,多位新生表示,虽然是初来乍到,但是校友会细致周到的安排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异国他乡不再孤单。尤其是新生-导师制度效果显著。尽管认识不久,但导师和师兄师姐们已经帮他们解决了刚来法国遇到的不少难题,令新生们受益匪浅。新生们纷纷表示期待着校友会的下一次活动,并愿意为校友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 082016.12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 052021.10

    法国清华校友会举办2021迎新聚会

    9月26日,法国清华校友会在交通便利的小巴黎公园(Parc de Bercy)举办了2021年度校友迎新聚会。

  • 082016.10

    大芝加哥清华校友会举办2016年迎新座谈会

    2016年10月2日,大芝加哥清华校友会在IIT Kent法学院举办了迎新交流座谈会,欢迎初到芝加哥地区学习生活的校友们。近30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 182018.10

    欢聚在魔都 共迎新校友 ——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

    10月14日,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顺利召开,近300名清华校友魔都欢聚。

  • 012017.12

    “初见 新生”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2017年迎新会圆满举行

    10月15日上午,在美丽的钱塘江畔,“初见 新生”——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2017年迎新会在杭州钱江新城天元大厦举行,近八十位新老校友齐聚一堂,喜迎新校....

  • 302016.09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2016年迎新暨中秋联欢成功举办

    9月26日晚,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2016年迎新暨中秋联欢活动在纽约Fordham University Lincoln Center成功举办。

  • 282021.12

    上海校友会2021迎新会圆满召开

    数九寒天浦江风,暖意浓浓清华人。上海清华校友会2021迎新会于12月26日下午在线上举行,新老校友线上欢聚热情互动。

  • 172022.10

    苏州清华校友会举行2022年校友迎新会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两千年姑苏古城,迎来了二十四位新的清华校友。2022年10月15日下午,苏州清华校友会和苏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在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吴江)举办了校友迎新活动,新老校友欢聚一堂,共话工作生活新篇章。参加本次迎新活动的校友除了十几位新校友代表外,还有部分校友会领导和老校友。他们是:苏州清华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长成波、校友会名誉会长侯殿成、校友会副会长/苏州清华企业家商会秘...

  • 042021.09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2021线上迎新会圆满举行

    随着开学季来临和疫苗的普及,今年的新生即将赴美继续学业。为此,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为新生们准备了线上迎新会。在新生和校友嘉宾的积极参与下,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线上迎新活动于美东时间8月7号晚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校友会联席会长郑辰主持。校友会请来几位校友嘉宾和律师为新生们讲解校友会活动、留学和工作签证、纽约生活和求职的内容,并回答了新生们的提问。迎新会开始,校友会联席会长马婧为新生介绍了大纽约地区...

  • 012016.09

    福建校友会举行2016年迎新送新交流会

    8月14日,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2016年迎新送新交流会在福州世纪金源酒店举行。2016年到闽工作的毕业生、2016年高考考入清华的福建学子代表、福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