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学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 终于见到你

2017-07-07 | 来源 校友总会联络部 |

——清华大学1982级海外校友庆祝大学毕业30周年长跑系列报道(完结篇)

2017年4月28日的午后,骄阳似火,西大操场的跑道上一群身着统一紫色队服的中年人格外醒目,他们就是在全球清华校友中引发“跑步迎校庆”风潮的82级海外同学!半年多的时间里,每一位参加“跑回清华园”活动的同学都无数次的憧憬着再次奔跑在西操场的画面,现在终于梦想成真!这一路征程的酸甜苦辣、对重返母校怀抱的渴望,全都化作同学们的一声呐喊:“大学毕业三十年,清华我们回来啦!”

为了见你 我远行千里

就在几个月前,各支小分队还在为尽早“跑回清华园”而向目标里程做最后的冲刺。建队时间比较晚的欧之队,最初只有5名同学加盟,分散在欧洲各国,但这并没有影响队员们参与运动的热情。在其他各支队伍频传捷报的同时,欧之队的队员们暗自发力,在西班牙的海边,在德国的滑雪场,甚至是在回国探亲的路途中,都留下了队员们的足迹和汗水。在此期间,欧之队陆续发展了3名新成员,最终扩充为8人小分队。而新加坡狮城队的鼎力相助,无疑是给欧之队带来了胜利的曙光。早在2016年的圣诞,狮城队就率先完成了目标里程,成为第一支“跑回清华”的团队。一个目标完成了,新的目标应运而生。狮城队决定助阵欧之队,加速其返校进程。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欧之队完成了近2500公里的路程,而新加坡狮城队为欧之队贡献了7133公里,使其提前到达欧洲万里之外的清华园!

欧之队

狮城队

与欧之队非常相像的是来自日本的樱花队,樱花队成员分散在日本的关东、关西、北陆和九州四个地区。十月建队时樱花队只有4人,三个月后逐渐发展到7人。冬去春来,虽然队员们始终没有机会能相聚一起拍个“全家福”,但是大家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樱花队也提前完成了目标里程,顺利“到达清华园”。

樱花队

同样建队时间比较晚的澳新队,其目标里程在所有队伍中排名第二长,可这并没有难倒澳新队的队员,反而成为了大家加紧锻炼的动力。春节刚过,捷报传来:队员们已经合力完成了11745公里,超出既定目标二百多公里,澳新队提前“到达清华园”!完成任务的同学们并没有自我陶醉,在纷纷表示既定目标没有挑战性的同时已经默默立下了更长远的锻炼计划。

澳新队

在各小分队的成绩排行榜中一直遥遥领先的NB队,虽然早早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但是队员之间的互动并未因此终止。同学们不但相聚在一起过了个热热闹闹的元宵节,还组成啦啦队为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校友们现场助威,各种聚会更是层出不穷,可谓是“健了自身体,浓了校友情”的最佳写照。

NB

气候一向温润的温哥华,却在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打破了70年纪录的极寒天气,在持续的雨季降下罕见的八场大雪,好像要挑战同学们跑回清华园的决心,给同学们的跑步活动增添了不少困难。寒冷的气候阻挡不了同学们高昂的激情,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最终,温尔雅队顺利完成目标,提前“到达清华园”!

温尔雅队

相比加拿大西部的温尔雅队,地处加拿大东部的多伦多红枫队可谓幸运得多。4月2日这一天,一片春和景明,多伦多队一向以充满人气的团队活动“集体健行”著称,趁着好天气,队员们舒展筋骨,换上漂亮的紫色队服,一边锻炼一边摆拍或正式或随性的“全家福”照片,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为“跑回清华园”画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

多伦多红枫队

阵容庞大的芝加哥队拥有28名队员,其中有3名“千里马”(即跑步里程数都超过了一千公里的校友),还有充满才情的“文人墨客”和脑洞大开的“搞怪达人”。大家不仅在繁忙工作中挤出时间坚持锻炼,提前完成了目标,队员们还将各自生活的感悟互相分享,无形之中建立了一个满满正能量的集体!

芝加哥队

硅加队不仅队名起的独具匠心,3月12日在距清华园一万公里的旧金山硅谷举行的队员集体晨跑活动,更是别开生面!35年前,当同学们第一次站在清华西大操场的起跑线上参加运动会时,除了紧张还有志在必得的勇气。毕业30年后,大家再次在起跑线后依次排开,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场地,当年的青葱少年已有了斑斑华发,少了一份紧张,多了一份从容,而不变的是志在必得的决心! 虽然离开学校三十载,大家依然有颗年轻的心,依然可以高高跳起,照当今最时髦的照片,拍最酷的视频。

硅加队

说到时髦和酷炫,思达队当仁不让!3月下旬,来自堪萨斯、达拉斯、休斯顿等多个城市的十多名思达队成员,在休斯顿欢聚一堂庆祝完成跑回清华园的既定目标。女同学们一席干练帅气的牛仔装集体照瞬时刮起了一股旋风,风靡了全球清华校友圈,圈粉无数。自信的笑容、婀娜的身姿……虽然毕业30年了,哪里有岁月的沧桑?自内而外散发的都是面对生活的宽容和坦然!这才是清华女生应该有的姿态!遥想当年学生时代清华女生喊出的口号,“要事业,也要生活”,一直是每个清华女同学心里最忠实的坚守。

思达队

4月上旬顺利“到达清华园”的兰华飞鹰队由于集结了亚特兰大和华盛顿DC的队员共20名,所以活动基本都是在两个城市分别进行,但是这并没有影响队员之间的同窗之情。两个城市的队员相互鼓励,相互陪伴,虽说跑步的速度不如三十年前,但大家不忘锻炼,所谓滴水穿石,耐力非凡!而更有队员感言到:“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相信这也是所有82级海外同学的心声。

兰华飞鹰队

涵盖了太平洋众地区队员的清华82PCH队直到完成目标的时候才胜利会师,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同学们没有丝毫的距离感,兴奋的目光,温暖的拥抱,间或夹杂着激动的泪水,仿佛是老友间的久别重逢。虽然很多同学在读书期间未曾谋面,但是没想到毕业30年后在母校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相遇相知,这是怎样奇妙的缘分!而创造这样的缘分不正是“跑回清华园”活动的初衷之一吗?

82PCH

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184天的“跑回清华园”活动终于在掌声和喝彩声中完美落幕,而通过218位同学的汗水成就起来的一串一串数字,却无声的诉说着82级海外同学对于母校的眷恋和祝福:12支队伍,跑步/走路151,902公里,自行车6137公里,游泳1453公里,滑雪/溜冰3417公里。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付出了很多,而这些付出又给同学们带来了无数的惊喜:有的同学因为坚持锻炼增强了体质,改善了体态,重新找回了自信;有的同学因为坚持锻炼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还带动家人一起运动,无形之中与家人变的更加亲密;有的同学因为参加这次活动与失联已久的同窗再度相逢,找回美好纯洁的同学之情。就像来自温尔雅队的队员感慨道:“180多个日夜,八千多公里的路程,流下的不只是汗水。我们从陌生跑向相知,为我们曾经共同度过的青春岁月和骄傲。跑回清华园,让这个异常的冬季,充满了温暖,成为我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曾经的精彩已经成为历史,而82级的同学们正在酝酿着下一个长跑壮举。 纵然前方的路可能布满荆棘,但是迈开的步伐不会停歇,或许终有一天奔跑的步伐会变得蹒跚,但是每一步都是自己的修行。艰难有时,得意有时,带着清华烙印的82级海外同学们将振作精神,继续前行,怀着赤子之心永远向母校致敬!

1982级“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活动圆满收官(2017.04.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