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校友会举办参观孙立人故居暨校友捐赠活动

2018-09-05 | 来源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秘书处 |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9月2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组织校友参观抗日名将、清华老学长孙立人故居,并举办唐燕朝校友捐赠仪式。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顾问委员会主任邹淦泉,校友会会长查飞、副会长兼秘书长唐风华以及在皖清华老中青校友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大家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孙立人学长以及其他为民族独立、解放而无悔奉献的英烈,追忆那一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和中国人民特别是无数清华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接受历史教育和洗礼。

孙立人将军出生在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他的故居就坐落在金牛中学校园内。一大早,校友们从合肥乘坐大巴集体出发前往故居,部分校友自驾前往。上午9时许抵达金牛中学,受到了校方的热烈欢迎。金牛中学校园安静肃穆,呵护着将军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注视着今天前来追思的清华人。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校友们依次参观故居的展室。淞沪会战、武汉会战、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一件件实物、一桩桩故事展示孙立人将军在抗日战争期间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彰显他舍身卫国、抵御外侮的丰功伟绩。讲解员讲得细致,校友们听得认真、不时插话询问,纷纷表达缅怀之情、感佩之情、敬仰之情。

校友们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抗战胜利和反法西斯胜利、缅怀先烈,是时刻提醒我们要珍惜和平、共建和平、共保和平。作为清华校友、清华人,要在和平环境下积极发挥作用,贡献才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共同进步不断奉献。参观活动结束后,邹淦泉老学长有感而发,当即挥毫泼墨,写下“清华学长,爱国名将”八个大字。

校友们参观孙立人故居

邹淦泉学长题字

“清华学长 爱国名将”

随后,在学校会议室举行校友捐赠仪式和交流座谈会。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副会长唐燕朝校友个人出资5万元、以校友会名义捐赠给孙立人故居。唐燕朝校友(1982-1987,精仪系)毕业于金牛中学,他深情回忆起当时上学时的艰苦环境,“靠带咸菜吃一个礼拜”,也深深感谢金牛中学对自己的培养,才能筑牢基础、最终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实现人生梦想。金牛中学许云生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安徽校友会和唐燕朝校友的捐赠,对清华校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金牛中学的建校历史,该校建校于1957年,是省级示范中学,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

金牛中学许云生校长欢迎校友来访

唐燕朝校友(左一)捐款

参加活动校友纷纷发言。唐风华校友介绍孙立人学长的原配夫人龚夕涛女士与安徽肥东青龙甸的一段渊源,龚夕涛曾任青龙厂妇女抗日救国会主任。而今天,一批志同道合的清华校友又在青龙甸发展生态农业、足球高尔夫等特色休闲产业,清华与青龙甸的缘分仍在继续。王桂侯学长(1958班,土木系暖通专业)向校友们讲述了她的姑父张东泉与孙立人学长的深厚情谊,他们是清华大学、普渡大学同学又是亲密战友,共同经历见证了的许多历史瞬间。

唐风华校友分享

王桂侯学长分享

捐赠仪式与座谈会结束,校友们共进午餐,活动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 152020.06

    安徽校友会校友代表赴长鑫存储参观考察

    6月13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顾问委员会主任邹淦泉、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和部分校友代表一行赴长鑫存储参观考察,长鑫存储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厚亮校友陪....

  • 102011.03

    安徽校友会向母校捐赠灵璧石仪式举行

    2011年3月9日下午,安徽校友会捐赠灵璧石仪式在母校灵璧石广场(综合体育馆南侧)举行。

  • 232016.03

    安徽校友会芜湖分会

    一、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芜湖分会理事名单:会长:朱航名誉会长:阮治源、王欲明副会长:蒋光恩、乐筱康秘书长:张茂勋副秘书长:朱永碧、艾志达常务理事:李娟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任锋(联系人)电话:1770553666...

  • 162010.12
  • 192009.05

    安徽校友会举办庆祝母校98周年华诞聚会

    会场 顾校长参加安徽校友会校庆活动 顾校长会见校友 安徽校友会 供稿,赵劲松 摄影2009年5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在合肥翡翠湖迎宾馆隆重举办“庆祝母校98周年华诞”大会。

  • 062023.09

    安徽校友会2023年迎新活动成功举办

    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23年迎新活动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成功举办。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常务副会长唐风华,副会长俞能海、刘宏伟、唐燕朝、朱兆晴、梁光华,以及邹淦泉、冯士芬、左延安、黄文浩、陈荣刚等学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秘书长方沁主持。一年一度的校友会迎新是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的品牌活动之一,受到了学校的高度肯定和广大校友的一致欢迎。通过迎新活动,老校友传授人...

  • 032016.06

    安徽校友会关工委举行六一爱心捐赠活动

    5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开元带领校友会关工委委员一行来到合肥市桂花园小学(东区)进行慰问,向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

  • 282014.04

    安徽校友会组织学长返校活动纪实

    学长代表回母校 清华精神代传承 4月15日—17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组织了文革前入学的十多位老学长返回母校,重温旧时光。

  • 172017.07

    安徽校友会举办2017年迎新活动

    2017年7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17年迎新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院成功举办,本硕博毕业来皖、继教院等非学历教育毕业回皖、皖籍企业家E....

  • 272022.09

    安徽校友会2022年重阳节校友活动暨功能型党支部活动成功举办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9月24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组织开展2022年重阳节校友活动暨功能型党支部活动。上午10时许,校友们抵达中共合肥党史陈列馆,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位于肥东县白龙镇,它曾是新四军第四支队、江北游击队司令部驻地,是新四军江北抗日指挥部移驻地,也是中共合肥中心县委所在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