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西兰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108周年华诞

2019-05-22 | 撰文/温婕 摄影/杨晓楠 温婕 余深衍 吴银玲 | 来源 新西兰校友会 |

西山苍苍 东海茫茫

吾校庄严 巍然中央

东西文化 荟萃一堂

大同爰济 祖国以光

5月11日,奥克兰的蓝天丽日下,几十名北京清华和新竹清华的两岸清华校友自豪地唱着校歌——我们的母校,已经108岁了,她的儿女,纵天涯海角,始终为她,骄傲、歌唱!

新西兰清华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

新西兰虽然是个孤悬海外的世外桃源,人还没有羊多,但清华人走到哪里,心都会在一起。所以,就算是小小的新西兰,我们的校友也有一百多人,不仅定期活动,更是根据各人爱好组织了诸如读书帮、高尔夫会等等活跃度极高的兴趣小组。

副秘书长吴银玲主持会议

在会长靳军汇报了一年工作、财长葛益萍汇报了财务报表后,读书帮帮主钱俭详细总结了读书帮自成立一年半以来,大家一起读的几十本涵盖科学史哲小说科幻诗词等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籍。“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大概是每个清华人心中或隐或明的梦想吧,但真的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精读和交流,可能确实也需要周围环境的配合。好在我们是在“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的新西兰,比起物质追求,精神快乐显然更为社会承认。难怪一位深圳过来的新校友说:“在国内上万校友齐聚一个城市,都没有如今这百十号人的往来更密切,更愉悦,收获更多。”

高尔夫俱乐部亦是如此,不管大家本职工作是什么,每周都会抽出时间约起来,在蓝天白云下潇洒挥杆。随着白色小球一起奔腾而去的,不仅有工作生活的疲劳,更有对烦心琐事的执念。看着师兄们健康肤色里透露的乐观和自信,真的好希望:我在这个年纪时,也能有这么潇洒的心态和生活态度。

本次校友会还有一个特别的颁奖环节,为我们尽心尽力服务十几年的老校友郑路师兄被母校校友总会授予了荣誉奖章。谢谢师兄为新西兰校友们十几年不求回报的各种付出,你是我们的老大哥!

现任会长靳军为老会长郑路转发奖章

适逢校友会换届选举,校友大会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闫承大、靳军、郑路、葛益萍、虞兰、余深衍、冷纪桐、丁勇、李健康、杨威、钱俭、张振夷、林启鹏、吴银玲、胡鹏飞、陈杨、孙和成、杨晓楠、曹辉、蒋欣欣、张远华,理事会成员总共21人。

随后到场的新一届理事选举闫承大任会长,张振夷、张远华、余深衍、丁勇任副会长,虞兰任秘书长,吴银玲、蒋欣欣任副秘书长,葛益萍任会计,丁勇兼任通讯官,郑路任名誉会长。我们已经自信满满地开始期待未来校友会能有更多的活动,更繁荣的景象!

新当选的会长闫承大校友即席演讲

新西兰的校友们因校友会年度大会(annual general meeting)的召开而欢欣鼓舞。师兄黄庭国(1982级物理)会议当天跑步43.2公里,相当于绕清华的西大操场108圈,以庆祝母校108岁生日和新西兰清华校友会2019年度大会的召开,作为礼物献给母校和各位在新西兰的校友。他的这种庆祝方式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真正践行了“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

跑步健将黄庭国校友

会上,容光文学长(1952级机械)分享了参加奥克兰每年三月举行的“Round the Bays fun run”跑步经历,我们在奥克兰的校友都知道这个赛事是全城人的节日般的热闹。从75岁那年开始参加的这项活动的,他第一年没经验,没有取得名次;第二年重整旗鼓再战,一举获得他所在的75岁以上年龄组的第一名;第三年也取得年龄组的第一名的好成绩。最后一次参加赛事是他80岁那年,取得了年龄组的第三名。之后他放弃了马路上跑步,改为比较安全的在家里用健身器械,蹬固定自行车来锻炼身体。人老先老腿,他说一定要锻炼来保持自己的脚力。常年的身体锻炼已得到非常好的效果,已经是米寿之人了,但他已经多年没有去看过家庭医生了。容学长脑力还不输年轻人,是数独(sudoku)高手——最难级别的他一般半小时就能解出来。畅游网络,了解天下大事时事新闻,更是不在话下。在家里不干涉儿女管教下一代,与晚辈和谐相处;近年与老伴搬去儿子房子附带的granny flat,即相对独立又有很方便的联系。目前他给自己定下了健康地庆祝白寿的目标!我们各位在座的晚辈校友,看着容学长神采奕奕,健康而睿智,都十分敬佩,认为他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健康长寿的标杆。衷心祝福他健康长寿!期待着一起庆祝容学长白寿!

健康而睿智的容光文学长

在会后潮福楼的晚宴上,几十位校友开怀畅饮,这一刻,我们还是紫荆园里少年,意气风发,心有天下!2019,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