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校友会与支教团同学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及工作总结座谈

2020-06-15 | 来源 青海校友会 |

6月13日,青海清华校友会邀请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的五名同学来到具有浓浓地方风情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参观了全国唯一由西路军被俘战士建设的村落红光村,并针对支教团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座谈。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抵达循化县红光村。在红光小学工作了十余年并亲自发掘整理了大量西路军史料的马明全校长向一行人介绍了红光村与红四方面军西路军的渊源,带领大家参观了红光村和西路军纪念馆,动情地讲述了西路军战士当时面临的绝境,并勉励大家不论条件多么艰苦,只要愿意扎根大地,愿意不懈奋斗,始终保持乐观,都将会迎来革命的曙光。大家深受触动,表示要不忘初心,传承好西路军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自己未来的事业中不断奋斗,造福国家、社会和人民。

随后,校友会与支教团对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进行了座谈。首先,五位同学先后讲述了自己这一年支教的心得体会。21届研支团青海分队队长朱明媛提到,自己曾遇到打算放弃学习的学生,但在经过无限耐心劝诫和辅导之后,使他重新找回了学习的动力,成绩也在缓步提升。队员田中原则表示,正如之前团中央的一位老师所言,支教一年时间并不长,支教团成员也不是教育能力最突出的人,也许无法给当地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其实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年经历带给每一位支教人自身的成长,比如看到和走进真实的基层,从而日后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打下一定的基础。

座谈会上,熊敦邦、张海满、潘岳学长以及青海民族大学马成俊副校长也分别从自身的成长历程、支教工作的意义以及校友会与支教团的互动机制等方面作了发言,并勉励同学们珍惜这一年支教工作中与青海结下的缘分,祝福大家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暮色将至,转眼间到了返程时分。五位支教团同学都表现出对循化风物的依依惜别,同时也为即将结束为期一年的支教、离开大美青海和校友会的荫庇而万般不舍。相信这次循化之行和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将会一直沉淀在支教团队员们的心中,激励着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努力奋斗,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社会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做出更为卓越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