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启梦”支教团、芜湖校友会聚首横岗,新老校友传承清华精神

2018-07-24 | 来源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芜湖分会 |

7 月19 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芜湖分会代表来到芜湖县横岗中心小学,接待“启梦”支教实践支队的12 名清华在读学生,并开展座谈交流。

7 月12 日至21 日,清华大学4 位女同学、8 位男同学,共12 名本科同学来到安徽省芜湖县横岗小学支教实践,开展“启梦”夏令营活动。芜湖县横岗中心小学是全国唯一一所由顾秉林校长题写校名的小学,也是清华学子的定点支教单位,与清华有着深厚的渊源。

顾秉林校长题字与留影

应清华大学校团委委托,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芜湖分会支持了本次支教实践工作。7 月11日,支教团抵达横岗小学,朱航会长代表校友会出席了“启梦”夏令营开营仪式。

朱航会长出席开营仪式

7 月19 日,时值支教活动接近尾声,芜湖校友会代表再次来到横岗小学,接待“启梦”支教实践支队,并开展座谈活动,讲述校友人生经历和清华往事,分享实践心得。启迪之星(芜湖)团队协助组织本次活动。

新老校友共聚横岗

座谈开始,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芜湖分会秘书长张茂勋校友发表致辞,对各位同学来到芜湖从事支教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同学们走进基层的务实精神表达勉励。

随后,参与支教的12 名学生依次发言,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分享为期十天的支教过程中得到的思考和感悟。

支教队长李钰淋女同学表示:“我来自平顶山,一路走来得到过来自学校、社会的很多帮助。也正因为如此,我希望在考入清华后,也能尽我所能回馈社会,把这种帮助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杨亚楠女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实践,我体会到从一名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孩子们的童真让我更加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勉励我以身作则站好这班岗,给了我巨大的收获。”

尹慧丰女同学表示:“这次支教,横岗小学的同学们表现出的视野让我非常惊讶!同学们小小年纪,就会追着我询问纳米材料、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发展,他们的知识面好宽广,和我们小时候大不一样!”

文晨光同学表示:“这次支教,横岗小学的设施比我们小时候好很多,但依然能看到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个人感觉,网络的发展让现在的教育资源差距变得没那么明显。在我上初中时,没有见过一个清华北大的学生,感觉两所学校非常神秘和遥远;但是当我升入高中,真正见到了清北的学生,就感觉距离感缩小很多,这也是我能考上清华的原因之一。这次支教,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老师,但是我们能从思想上给孩子们拉进距离带来冲击,希望将来能从中诞生出新的清华学生。”

张永贵同学表示:“这次支教让我对清华学子的价值和奉献有了新的认识,在横岗小学我们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东西,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也会竭尽所能发挥不一样的光和热。”

洪伟航同学表示:“给小朋友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单纯的讲课教学已经不能满足新一代学生的学习要求,我们更要思考如何开展趣味性的课程,去调动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王文辉女同学是支教团中的体育特长生,在学校练习七项全能,也是本次团队的体育老师:“来到这里,我发现平时训练中的技巧和体系不能完全照搬,虽然事前做过很多准备,我发现能带给孩子帮助的还是游戏的形式。我希望在这里能发挥特长,把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传递给他们。”

……

大家的发言引起阵阵掌声和共鸣,现场交流非常热烈,绽放出新生代清华学子别样的思维火花。

同学们热烈交流

参与座谈的校友代表中,有的已经为国家健康奋斗了50 余年,有的拥有企业和政府任职多重经历,还有毕业后留在校办企业投身国家双创工作的。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四位校友代表从奋斗、体验、梦想三个角度提出了体会和期望,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的劲头,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历与感悟。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职场的过程也带来了身份的变化。“清华”变成一个符号,代表着清华人奋进向上的工作态度、行胜于言的工作作风和为祖国健康工作50 年的体魄和决心。校友们寄语同学们,进入职场后要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继续保持清华人的作风,珍惜和发扬集体友谊,别忘了各地校友会保持紧密联系。

参与活动的校友包括:1972级建筑系校友王能昌、1982 级汽车系校友张茂勋、2014 级计算机系校友桂杰、2015 级公共管理学院校友张旭峰、2010 级自动化校友朱煜奇。

校友分享。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王能昌校友、张茂勋校友,张旭峰校友、桂杰校友、朱煜奇校友

横岗小学代表陶校长亦出席座谈活动,他对本次清华学生支教和校友交流活动表达了认可与感谢,并表示希望长期保持合作。当陶校长询问在场的同学们本次支教是否有收获时,大家齐声回答:学到了!

座谈结束,新老校友共叙校友情,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清华精神和家国情怀在四代清华人间传承发扬。

感谢1989 级汽车系校友朱航(会长),2003 级电机系校友陈任峰(副秘书长)对本次活动的赞助!感谢2010 级自动化系校友朱煜奇对本次活动精彩的组织!


相关新闻

  • 222017.09

    青海校友欢迎清华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2017年9月17日上午,青海清华校友会在青海大学举办了欢迎清华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活动。13名青海校友代表和9名研支团同学在青海大学科技园王海霞....

  • 152020.06

    青海校友会与支教团同学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及工作总结座谈

    6月13日,青海清华校友会邀请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的五名同学来到具有浓浓地方风情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参观了全国唯一由西路军被俘战士....

  • 222023.08

    传承清华精神 做好“三个服务”︱河南校友会考察团赴商水考察调研

    8月17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考察团赴商水县考察调研。清华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贾连朝,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一行,商水县委书记崔卫国,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段然,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海中及商水县有关县处级干部、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伟,参事车喜柱,副会长李建军、赵振华、乔世豪、刘果,副秘书长申智灵,办公室专职主任李少楠,清华校...

  • 172017.08

    杨斌赴西藏访问看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及校友并开讲“iTsinghua”学堂

    近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率队访问西藏,拜访西藏自治区主要领导,走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并座谈,看望清华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及在藏工作的毕业生校友代表,在拉萨中学进行iTsinghua学堂...

  • 182021.02

    金牛吉祥送福到,历史传承贺新春∣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及兄弟校友会与老学长同贺新春

    鼠去牛来辞旧岁,龙飞凤舞庆新春!2021年2月17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六,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联合北京大学珠海校友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友会,共聚在唐国安纪念馆,与94岁高龄的西南联合大学张子云学长一起举行“金牛吉祥送福到,历史传承贺新春”的春节祝福活动。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何佑副会长、班勇秘书长及校友代表,北京大学珠海校友会冯卫新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友会丁锐会长及两校部分校友代表参加活动。三校校友代表...

  • 312017.05

    传承体育精神 共叙校友情谊 广西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106华诞

    2017年恰逢“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六十周年,5月13-14日,广西清华校友会在南宁承办了第七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并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

  • 152015.10

    践行体育精神,传承清北友谊——记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友谊赛

    2015年09月19日第二届清华—北大天津校友会足球友谊赛如期在滨海新区泰达足球场圆满举行。

  • 182020.08

    姜胜耀看望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队员并与在青师生及校友代表座谈

    8月15日,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一行看望慰问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全体队员,走访考察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并与清华大学在青师生及....

  • 242024.01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青海访问并看望慰问研究生支教团及基层校友

    1月18日至19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青海访问,看望清华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志愿者,出席在青选调生及青年校友代表座谈会。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月霞会见过勇一行,青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熊义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鹏涛,团省委副书记索朗德吉等参加有关活动。赵月霞对过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青海发展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工作等方面...

  • 042021.01

    传承清华精神,奉献教育事业——淮安清华大学校友会活动纪实

    2020年12月19日,江苏省淮安清华大学校友会与当地校友创办的淮安市嘉洋国际学校共同迎来了喜气洋洋的一天,“来自总理家乡的问候”启动仪式暨“人生导师志愿者聘任仪式”在学校的六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仪式由1990届校友,淮安市嘉洋国际学校升学指导主任周文斌老师主持。嘉洋国际学校美方校长Mr. Ryan Grfifin致欢迎词,嘉洋国际学校校董,1988届校友苏红梅重点介绍了“来自总理家乡的问候”活动方案,并向大家展示了嘉洋学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