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录片《大学》昆明市公益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2021-07-13 | 贾崇俊 | 来源 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 |

20217919点,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主办的纪录片《大学》公益观影活动,于悦云天地天幕新彩云电影院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基础教育发展项目负责人邹世成,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精仪系李黄龙,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苏庆鹤、副会长及秘书长万林、副秘书长贾崇俊等100余位清华校友代表到场观影,参与观影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等21所学校校友会的优秀校友及部分校领导代表,以及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20所学校的校领导及优秀师生代表近200名到场观影。

观影开场前,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片《大学》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影工作室精心打造的纪录片等相关内容,并介绍到场嘉宾。

李黄龙首先作发言,他是新晋招生组老师,自己本身也是云南学子,将与云南招生组的所有师生一起,结合考生的分数、志趣、人生规划,帮助考生设计出一条极大值尽可能更大的人生曲线,极大值将经由清华本科四年学习出现在后续的人生阶段中。

万林在发言中从校友的角度,阐述了对母校大学生活无比怀念,虽然毕业多年,依然抱有内心的澎湃,时刻努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号召观影的校友们重温大学岁月,回味青葱而充满理想的时光,共同走进电影《大学》,探寻永恒大学的精神。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在一声声庄严的校歌中,拉开观影活动的帷幕。短短的2个小时中,优美的清华校园景物,匆忙的莘莘学子与老师,熟悉的上课铃声以及让人欣喜的日新月异的校园变化,尤其四位清华学子和老师们的纪实故事,娓娓道来,穿插起伏,学子老师们在纪录片中纷纷真情流露,时而激动喜悦时而忧愁沮丧,但依然克服艰难始终坚持心中的一束光,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或魂牵梦萦回到大学时光,或感慨憧憬将来的大学生活。

随着放映厅中灯光再次亮起,观影后的四位访谈代表纷纷侃侃而谈。

邹世成表示大学的精神就是清华的精神,并结合一位援藏同学的经历,表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他还阐述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基础教育项目对基础教育的关注和重视,表示未来将继续更好地致力于提升全国基础教育水平的工作。

李黄龙传达了云南招生组一贯的招生理念,即招生是给考生上的大学第一课。今年清华在云南的招生也取得了可喜可贺的累累硕果,从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强军之将的角度,鼓励学子们选择自己的志向,以大学精神为指引,坚韧不拔奋勇前行,在人生舞台上留下独一无二的光灿辉煌。

云师大附中杨永副校长表示大学精神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也是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大学精神是具有历史性、地域性、时代性的,并结合自己在师大附中三十四载的教学经历,亲自教导目送百余位学子走进清华,表达同学们的清华之行作为人生重要的一站,必将不虚此行,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投身热爱的事业,以大学精神作为内核,实现自己的梦想。

苏庆鹤从环境工程专业的社会关注度提升谈起,提到了博士生基层工作和清华学子选调工作的艰辛和成绩,南仁东校友作为天眼总设计师的伟大贡献,并钦佩蔡峥老师组建天文系的勇气担当,云南的国防科工行业、建设行业、水利水电行业,以及很多行业中,也有诸多优秀校友代表,清华人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也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清华毕业后继续回到大西南做贡献,云南的学子们,在西南联大精神源头的熏陶下,必将干出一番大事业,希望大家向《大学》里各位主人公学习,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影片在结束语“献给,我的大学”中结束,这部作品既是献给清华大学,也是献给所有人心目中的大学,大学是一座灯塔,用知识、理性和理想之光,照亮人生,我们希望将《大学》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及父母老师们,用大学之光点亮一代代青少年的心灵。


相关新闻

  • 262021.07

    探寻大学的永恒精神——《大学》公益观影活动在南昌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5日14点,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协办的纪录电影《大学》公益观影活动在南昌新华银兴国际影城圆满落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华锦、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梅晓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基础教育发展项目负责人邹世成、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组长胡华、江西泰豪动漫学院副院长王从兵,以及部分兄弟高校的江西校友会负责人。江西清华校友会名誉副会长...

  • 122021.05

    纪录片《九零后》:为什么西南联大是了不起的大学

    纪录片《九零后》的主角们年岁都是90+,但这却是一部真正关于年轻人、关于青春的电影。该片由杨振宁、王希季、许渊冲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九零后”昔日联大学子联袂“出演”,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当年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难忘的求学时光。

  • 122021.07

    重新拷问何谓“有意义的人生”——纪录片《大学》在沪点映

    大学,之于你是什么?或许是初入校园时的紧张忐忑,或许是青春萌动时的怦然心醉。7月,盛夏时节,一封封录取通知书传递至千家万户,一张张崭新面孔也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7月3日,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的积极组织下,一部名为《大学》的纪录电影以超前点映的方式来到上海。逾1000小时的视频素材,浓缩成110分钟的纪录片,带领观众穿梭时光、跨越千里,重返“大学时光”。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为点映活动视频致辞清华上海校友会...

  • 042018.07

    当足球遇上纪录片——第九期清华文创沙龙第成功举办

    5月23日晚,第九期清华文创沙龙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以“当足球遇上纪录片”为主题,邀请中国第一代体育纪录片制作人、原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高....

  • 172023.01

    卡尔加里校友会成功举办公益活动

    2023年1月7日,新年的第一个周六下午,和暖的冬日让居住在卡尔加里这个高纬度城市里的人们有些受宠若惊,而市中心中央图书馆三楼大会议厅里四十几位华人朋友们正相互寒暄,用“爱”温暖着彼此。卡尔加里清华校友会携手“爱的陪伴”平台,正在给卡城内外、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带来一场以爱为名,探求本心的体验。刚刚送走多事之秋的2022,迎来的2023 充满希望和变数,飞涨的物价,经济衰退的潜在威胁,对国内亲友的思念……天下事、...

  • 172018.12

    《西南联大》纪录片 | 第三集:大学之大

    纪录片《西南联大》,将为观者呈现群星闪耀的联大历史,并提炼出这所伟大学府的精神财富,以传递给当下与未来,呼吁当代青年以伟岸人格承接伟大担当,以家国情怀....

  • 292021.07

    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见贤思齐,近朱者赤。7月25日上午,“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佳纷天地金逸珠江巨幕影城举办。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活动现场大合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张传杰老师,东华高级中学简期颐校长,松山湖管委会委员梁展鸿学长,东莞清华校友...

  • 222016.08

    经管学院校友会参与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公益活动

    北美时间2016年8月18日,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携手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在硅谷举办了“水木湛清华•小爱暖硅谷”的公益活动。

  • 192021.07

    看《大学》,忆当年——福建校友会组织《大学》集体观影活动

    7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组织在闽校友及家人观看纪录片《大学》。200多名校友携爱人、父母、子女观影,年过八旬的老校友由家人搀扶着走进影院,年仅两三岁的校友二代则紧紧偎依在父母身旁。一部《大学》,突破年龄的代沟、跨越时空的共鸣,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

  • 182021.06

    天才为何成群地来? 纪录片《九零后》里的西南联大

    关于西南联大最知名的一段叙述是:只存续8年,却先后培养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172位院士和一百多位人文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