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足球遇上纪录片——第九期清华文创沙龙第成功举办

2018-07-04 | 庄臣 | 来源 文创专委会 |

5月23日晚,第九期清华文创沙龙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以“当足球遇上纪录片”为主题,邀请中国第一代体育纪录片制作人、原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高级编辑师旭平,劲球!中国国际足球电影展创办人阎忻民为嘉宾,探讨足球纪录片的镜头语言与制作特点。本期清华文创沙龙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文创院”)和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张铮副教授主持沙龙,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葛惟昆等嘉宾出席活动。

清华文创沙龙现场

张铮在开场中介绍,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足球跨越了国家、民族和意识形态的界限,成为不同肤色种族之间沟通的世界语言,“足球与文化相融合,让足球充满智慧。”

师旭平结合自身从业经验点评了鉴赏影片,他引用马约翰的名言——“体育是产生优秀公民最适当、最有效、最有趣的方法”,认为纪录片是呈现体育精神的最佳方式之一,这句话也为他设立了一个做体育纪录片的标准——培养人,感化人。而一部优秀的足球纪录片应该被赋予人文价值。他强调,讲好足球故事,选题角度十分重要,选题决定了一个节目的方向和深度,只有选择了合适的主体,叙述的故事才能打动人心。

师旭平演讲

阎忻民表示,展映这些足球电影时,很多观众都很好奇,什么是足球电影;当和观众一起讨论足球文化时,很多观众也想知道,中国的足球文化是什么。“这正是我们举办影展的目的,也是举办此次文创沙龙的意义,我们希望,在中国足球不断进步的同时,中国的足球文化可以建立,中国的足球电影也能赶上来。”

阎忻民演讲

葛惟昆对本期清华文创沙龙高度评价,认为今天放映的影片不仅属于艺术片的范畴,同时非常艺术。他认为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是文化问题,而不是培养几个技术的尖子,应从文化层面出发,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一些切实贡献。

葛惟昆出席清华文创沙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