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木燕园沙龙第九期:赵田力和他的校园足球O2O团队“刺客”

2015-07-29 |

创业,与颜值无关,与梦想有关。真心所爱,千金不换。赔本也干,海归都敢。

赵田力的刺客(“Cikers.com”),垂直细分的校园足球O2O服务商。笑言中国足球是一个没法更“screw up”的领域,本身是学生球员出身的赵田力,首创性地解决了繁琐数据在时间轴上实时记录和安全保存的问题——赛事管理App“场边”,实况采集比赛数据上传云端;可穿戴设备及APP,精确计量球员的个人表现。在线下,数据被转化成精美的纪念册、球衣装备,一键下单;同时,还衍生出了运动保险代售(填补了中国保险业的一块空白),和利润不菲的民间体育交流。从此,校园足球有了自己的大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展示平台、社交网络和国际窗口。球队层次上,它简单化了赛事管理系统——赛程预告、规则说明、线上报名、分组积分、技术统计、射手榜、奖杯库、照片视频集锦、球队论坛。球员层次上,每位球员的能量六边形,根据注册用户的同行点评,动态更新。

20154月上线至今,“刺客”已经取得许多骄人战绩:500余家注册球队,5000名以上校园球员,60多所签约211重点大学,网页日page view峰值过万。快速的铺设,离不开“刺客”认准每个小生态圈中的“evangelist”的策略和眼光。2015227日,改革的东风吹到了足球界,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中央深改小组会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指令性地要求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2020年前达到2万所,2025年前达到5万所,培养超过五百万高水平学生球员,足球总人口过亿。这块尚未开发的“绿茵地”,或许是下一波创业热的角逐场。而赵田力,早已在2012年就一头扎了进去,越行越远。

201553日,乔治华盛顿大学马尔文中心301,校园足球O2O团队Ciker Sports Lab创始人赵田力作客水木燕园沙龙

赵田力谈企业发展。终极问题仍然每日每夜困扰着创业团队——是坚持做校园球队、还是渗透到社会?是定位为中国的UnderArmor、足球界的Facebook、还是校园球员的模拟联合国?漂亮地做精任何一个板块、成为霸主,都足够打造IPO品质的公司。长期而言,“刺客”有衍化出丰富第三方服务的潜力:球员特长生选秀、裁判预订,专业场地预订,并且从足球辐射到其他球类运动,扎实地利用海外资源,做成中国校园足球国际化的O2O领军企业。

赵田力谈创业。什么样的素质适合创业?要看够多少本牛人自传、听够多少场创业教父的宣讲,才能务实地将梦想转化为现实,想通真实的市场需求、自己的比较优势、传统市场vs互联网行业、合伙人的选择和战略的执行?

赵田力谈路演体会。O2O,生态圈——这些一度sassy的概念,如今已被滥用,在审阅商业计划书的时候,VC反而更加严格的敲打这写字眼。同时,VC们的参与让定位问题更加撕裂——坚持让“刺客”专注于成为中美校园足球交流的,和看好“刺客”成为球员社交媒体的,都大有人在。

赵田力谈带队。创业之初,你需要能够无限信任、穿着开裆裤一起上梁爬墙的发小,需要和你一样对创业内容“执迷不悔”的梦想家,需要另一半被纳入你的创业编制、成为你的左膀右臂。当科技之山不容二虎、双核运营难以实现时,领队要takean emotional toll

方才30岁、高学历高颜值高身条高能量的CEO赵田力,已经为美东华人足球爱好者和中国蓬勃发展的校园足球,开出了一计漂亮的妙传。我们祝愿他和他的“刺客”,在中国校园足球大发展的时代感召中,勇往直前。

(大华府地区清华校友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