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O2O在中国的机遇与发展

2012-03-29 |
O2O在中国的机遇与发展
——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主题沙龙第七期成功举办
2012
年3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信息科技大楼(FIT楼)二层多功能厅。室外春光明媚,室内嘉宾云集,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TMT)协会的第七期主题沙龙正在进行。此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和《创业家》杂志主办,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协办。
《创业家》联合创始人申音主持这期沙龙。对话嘉宾有爱乐活CEO、91级校友蔡虎,到家美食会CEO、90级校友孙浩,满座网COO、97级校友马征,软银赛富投资基金执行董事、91级校友梁晖,中泽嘉盟基金投资总监、95级校友柳攀。

沙龙对话

对话嘉宾

开场白&什么是O2O?
开场:林森自称O2O先烈,2004年烧了100万美金做优惠券生意,遗憾收场,多实在的抛砖引玉开场。
O2O到底是不是概念炒作?梁晖说,O2O不是新概念,十年前的鼠标加水泥就是O2O。不管叫团购还是O2O,都要回归生意本质,能帮传统商户盈利,给用户带来实惠。
蔡虎则提出了“泛电子商务”的概念。
孙浩以到家美食会的经营为观众们直观解读了O2O的模式。到家美食会为消费者提供特色餐厅点餐及送餐业务,目标是做最棒的外卖公司,构建自己的地面服务团队,给一些二线城市的白领提供优质的订餐送餐服务。自己的地面团队对提供好的体验非常重要。北京上海有1000多家合作餐厅。
机遇与发展
梁晖认为:线上线下结合还有很多机会。原来有基础的公司比新创公司,可能机会要多一些。
马征说,满座的团购不靠规模,是本地化电商,是一种零售的方式,要精耕细做。帮助线下企业互联网化,满座已经接近盈亏平衡。
柳攀:“O2O的难点在于很难有轻巧的模式为标准化,信息化不高的企业提供服务。”携程网在美国被列为中介经纪OTA,狭义O2O是为信息化程度不高、没有标准化服务的企业提供商品化、互联网服务的模式。
蔡虎说,团购应该是展览馆,不是销售渠道。爱乐活是商家的合作伙伴,不应只看用户,要与商家和用户平衡。
创业项目展示
沙龙的第二部分是项目点评环节,由清华校友总会TMT协会副秘书长林森主持,创新工场合伙人邱浩、天使投资人王童、启迪创投投资经理赵宇做点评嘉宾,对小明机器人、滴滴代驾平台共两个项目进行了推介。他们的新奇创意和发展规划受到嘉宾的肯定和赞许,同时点评嘉宾们也针对项目中存在的盲点和问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此次沙龙由新浪微博、凤凰网科技频道、中国科技在线提供媒体支持。TMT协会已成功组织了多次沙龙和论坛活动。协会的活动把握行业鲜活脉搏,聚焦移动互联、SNS、电子商务、云计算、数字出版、天使投资、网络游戏等行业热点,推动创业者、企业、政府、高校、投资界等各方之间的对话,激荡思想,创新合作,共创未来。
(郝志杰 段花花 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