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文创沙龙第八期分享

2017-11-09 | 王缃意 | 来源 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 |

11月5日上午,清华文创沙龙第八期——“清华毕业后的另一种选择”在学研大厦举办,“关茶”创始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小关(在校名明珠),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策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杨奇函作为嘉宾进行分享交流,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胡钰教授主持。本期文创沙龙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承办。

沙龙嘉宾合影

胡钰教授指出,找到热爱,追求卓越,将文化和生活融合,是小关和杨奇函选择的共同路径。他鼓励在座的青年学生,在选择人生道路的时候,不要向外求,要向内求,从Think Different 到Live Different。

小关根据自己的实习与创业经验,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勇于试错,“大学期间我们有着较低的试错成本,即使失败了,但至少可以知道我们不想要或不适合做什么”。小关认为,认识自己也是一种竞争优势。正如她在其书《向前一步,就不再怕了》中所写,“我们拒绝做精致的实用主义者,人生有很多种精彩的方式,要勇敢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杨奇函以“毕业后的红玫瑰和白玫瑰”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以张爱玲笔下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作比喻,“我的白玫瑰可以理解为我在体制内的工作,从体制内出来之后的另一个世界可理解为红玫瑰”。杨奇函认为,人有时只能有一种选择,终究会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发现最适合自己的。

清华文创沙龙现场

分享交流之后,两位嘉宾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互动环节由“柒号空间”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硕士生侯志腾主持。有同学提问,“面对现实的社会,如何保持自己心中的一抹情怀”。杨奇函简介有力地回答:“第一,你得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第二,保持情怀的前提是要有具备捍卫自己情怀的能力。”

此外,小关也向大三大四的在校生敞开了实习的大门,她非常欢迎同学们加入到“关茶”的团队中,为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增添更多活力。

沙龙结束后,小关向现场观众签名赠书

据悉,“清华文创沙龙”至今已成功举办八期,主要面向文创领域的清华校友和社会同仁,搭建思想交流和资源集聚的平台,旨在促进实践经验分享,助力校企产业发展和校友职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