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文创沙龙第十一期:VR+时尚,运用科技力量激发时尚产业新活力

2018-07-04 | 来源 文创专委会 |

5月28日下午,清华文创沙龙第十一期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以“VR+时尚”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和中关村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本次活动成功纳入2018年“创响中国”北京海淀站N系列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崔保国、中关村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主席牛涛、中国动漫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广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副主任李东、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旭东、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委杨莉、鎜茂国际集团CEO Steve Campbell、未来科技CEO Thiru Chandramohan、韩国GCT株式会社社长孔成珍和文化创意、时尚科技与虚拟现实领域的企业家们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重点围绕“如何利用VR技术推动影视行业的转型、如何利用科技为新时代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清华文创沙龙第十一期现场

活动开始,中关村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主席牛涛博士对本次活动致欢迎辞,牛涛博士表示,VR进入2018年开始稳健发展,持续创新,但是要进一步发展VR行业离不开人才的加入,同时提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人才培养项目,号召大家都参与其中,共同为国家文创事业输送高精尖艺术人才,也表达了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只有聚集人才,推动VR内容进一步改变,才能更好的将VR与文创产业相结合,联盟希望通过此次沙龙活动,进一步整合科技与文创资源,助力高科技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为活动发表了致辞,陈书记提到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它是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经济形态,也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同时,陈书记也表示,任何一个时代的发展都是以人类为载体,人才是关键要素,而VR/AR作为数字经济的组成部分,VR专业人才的缺失,极大地限制了整个VR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造成VR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有着极大的需求市场,希望通过工信部相关人才项目合作,全面推动高精尖人才发展,为文创行业进一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各优秀企业能积极参与进来,共同交流提升,努力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崔保国对活动发表了致辞,并对目前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表达了看法。崔院长表示,VR+游戏,VR+影视,VR+数字经济都是对于文创产业新媒体时代的初步探索,而新媒体专业的开设清华大学是全国最早的,并且发布过《中国传媒产业蓝皮书》。崔院长表示清华文创院依托于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积极为国家文化建设发挥着智库引领的作用,研究各种各样的新媒体模式包括游戏、动漫、影视、时尚等产业,是清华大学最核心的部分,是进一步激发文创产业发展活力的源泉。

Jaunt中国创意制作总监董宇辉在沙龙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围绕着VR技术在电影产业中的应用以及VR产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做了概述。董总监提出VR市场要重点发展沉浸式内容线下体验,打开新的商业模式,才能更好的将VR应用在各个行业中,使VR变成未来真正具有颠覆性的技术。

Pico商务总监刘凯在活动中表示,VR是基于传统媒体的一种技术发展方式,是显示层面的突破,通过商业营销展示,传播有益的信息,布局线下体验,才能更好的推广VR技术。他提到VR视觉内容不简单是看,重点是参与,只有整合相关设备的组合拳去准确打击,才能把VR硬件技术的价值最大化。2018年的VR影视重点将放在交互式影视内容方面,影片只是载体,重点是内容,VR硬件工具的发展不仅是为传统行业的发展或营销提供帮助,更是为了VR产业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优质化服务。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副书记、沉浸式交互动漫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周广明针对丰富数字文化和VR与动漫影视的趋势发展发表了看法,现场提到了很多项目合作案列,周书记表示希望将动漫产业与数字科技等产业相融合,推动动漫产业进一步升级,通过由中国动漫集团参与的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博览会、世界虚拟现实产业大会和在国外举办的数字文化中国体验空间等活动项目,进一步展示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成果,推动数字文化产业成为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亮点。

活动现场,参会的企业代表围绕着“如何利用VR技术推动影视行业的转型”、“如何推进中国与国外VR技术的融合”、“如何更好地实现中国与国外影片资源的对接”以及“如何利用VR技术推动时尚行业的创新”、“如何将新科技带来的新零售进行推广”、“如何利用新科技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分享了想法和见解,共同分析了在影视与时尚行业中VR的优势和劣势,怎么针对用户需求和痛点,做出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活动最后,北京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副主任李东介绍了八达岭特区并宣布了下一期沙龙活动。沙龙将围绕“VR+冬奥冰雪运动、VR+文化旅游”主题,就“VR技术如何与冰雪运动结合打造数字科技冬奥、通过VR更好的解决旅游景区深度体验以及通过VR手段保护、传承和延伸非遗景区”等方面展开互动分享,交流实践经验,畅谈科技创新时代背景下的合作机遇,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