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与院士专家座谈联谊

2022-12-06 | 作者:黄伟 杨天凯 摄影:张翊兰 夏仡 | 来源 云南校友会 |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科学·大健康是由当年组成西南联大的三所高校(清华、北大、南开)的三位德高望重的老校长顾秉林院士、许智宏院士和饶子和院士倡议发起的,这既是对西南联大精神的传承,又是对新时代科技发展前瞻性、先导性的演绎。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作为承办单位,号召清华30多名云南校友深入一线参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医学材料与技术创新论坛、青年科学家沙龙的组织工作,充分体现清华人行胜于言的精神。以三位老校长为代表的众多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以及腾冲本地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以科学的精神策划、组织和实施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科学盛会。

2022122日晚8点,各位校友在陈鹰会长和万林秘书长的带领下,兴奋地来到院士之家会议厅,等待与从外地赶来参加论坛的清华校友见面的高光时刻。顾秉林老校长、徐荣凯老省长出席了座谈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段文晖院士、贾金峰院士、张宗亮院士、宋军学长、陈鸿波学长、康飞宇学长、范宝龙学长、方红卫学长、张金生学长、吴健学长、洪维智学长、陈禹学长等参加了会议,和来自昆明参与腾冲科学家论坛组织服务工作的30多位清华校友们,一起亲切交流,享受着回家一般的亲情温暖。

座谈会开始前,范宝龙学长和万林秘书长组织了大家进行了相互介绍,从20世纪60年代就读清华的校友前辈,到今年尚在读的博士校友,跨越60余年,大家齐聚一堂,几字班的介绍方式也独具清华特色,大家相互寒暄,迅速热络,交谈甚欢。

座谈会正式开始后,陈鹰会长首先代表清华大学云南校友欢迎各位院士、专家、校友们来到云南,衷心感谢校友们对云南发展的各项支持。云南考上清华的学子不多,毕业回到云南的也较少,真切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优秀的校友们见面交流,能够更多的聆听各位院士、专家、校友们的指导。

随后,顾秉林老校长讲话。顾老校长高瞻远瞩、情深意笃地说到清华有三宝——校风、校园、校友。

一宝,校风。清华校风就是校训里的八个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但要理解其真谛,必须终生实践。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彰显了清华崇尚体育的校风,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思想的载体,也就更做不到院士。如何理解行胜于言,并不是让大家只做不说,也不能说假话大话,而是要鼓励大家敢于说,说真话,要勇于说利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话,说以干事为立足点的话,有观点勇于表达,有志向勇于实践。

二宝,校园。清华大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自建校以来一直没有变动过中心的校园,从清代起就是皇家开展教育的重地,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脉宝地。清华校园内既有中式建筑,又有西式建筑,既有古典建筑,又有现代建筑,建筑形式的杂糅又能保持整体协调统一,这与学校的人才包容开放的培养理念相呼应,清华建筑极多传统大屋顶建筑,充分彰显清华人的中国文化自信。从这个校园走出来的校友们,接受清华文化的熏陶,逐步成长越发优秀,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独当一面,发扬清华精神。

三宝,校友。清华的学生教育有两件事情,一是把全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学生招到中国,让他们走出去各个前沿的领域学习,把先进的技术带回中国;二是把全世界优秀的学生招到清华,让他们认识中国、读懂中国。清华的校友非常团结,杨振宁先生曾经说过:到世界各地走过,清华校友是最团结的校友。清华校友们从来都是互相帮助,帮忙不添乱,搭台不拆台。像这次腾冲科学家论坛,很好地印证了清华校友团结的精神。清华校友遍布祖国各地、世界各地,牢记清华教育、清华精神,努力地奋斗和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让世界了解清华,认识清华,让清华人以实际行动宣传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老校长说,清华三宝要在校友的人生实践中体会践行,坚信不疑!

座谈会期间校友们纷纷进行了亲切精彩的热烈发言:

来自清华大学的段文晖院士说到校友情谊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近几年跟随中国科协到天南海北参加交流活动,总是能遇到当地基层有校友的身影,学校把清华学子推到各个地方去发展很好,清华的声誉就是靠各地校友撑起来的。此次参加腾冲科学家论坛遇到校友的规模是最大的,校友会组织活动是最好的,云南校友会组织校友提供了很细致的服务,校友总会及学校是校友坚强的后盾,以后校友们遇到困难可以到学校寻求帮助,学校各方面一定会提供最大的支持。

来自深圳的方红卫学长说到在学校的时候,同学们的情谊都很深厚,一出校园更是能充分感受到校友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相互之间都很信任,交待的事情都很放心,这是一种专属于清华校友之间无条件的信任,在腾冲这个美丽的边陲小镇遇到这么多校友感到无比的亲切。

云南校友张宗亮院士介绍云南的水能资源储量大,开发利用程度高,从毕业就扎根云南,从事了38年的水利水电开发建设事业。可以很自豪的说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看西南,中国的水电开发实现了从奔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飞速发展。

此外,贾金峰院士、康飞宇学长、陈鸿波学长等也都谈到科技发展教育发展的重要性、科技园建设及产业发展、清华校友的团结力、凝聚力很强,清华的校友们都是踏实可靠的,清华各地的校友会都能够承担很多重要的任务。

云南校友会的校友代表中,李文宏校友、黄晓校友、黎尔平校友、黄伟校友、陈迎亮校友、王全文校友、舒爽校友、贾崇俊校友等,纷纷向各位前辈们进行了提问,对云南科技发展、水利水电行业发展、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桥头堡作用、环保水处理、航空事业发展、与清华和云南的文化链接、云南教育事业发展、孙立人纪念馆与华夏小学建设、云南信息化发展、个人工作学习成长体会等内容作汇报发言,其中,李文宏校友说顾校长率领一大批著名科学家、院士、学者、教授来到云南腾冲,举办高规格的科学家论坛,给了云南以力量,给了中国科技以力量,同时也给了清华云南校友以力量,清华改变了个人命运,改变了家庭命运,祝福母校强大、发展、进步、创新。黎尔平校友倡议大家关注缅北的华夏小学。黄伟校友提议云南校友会与母校建立西南联大时期相关历史资料的对接联系。陈迎亮校友作为腾冲本地人介绍了腾冲虽然不大,但是文化底蕴很深厚,每年都往清华输送多名优秀的腾冲学子,2013年更是有13名腾冲学子考上清华北大,欢迎各位优秀的校友经常到腾冲指导。

随后,国内某重点研究所与南方科大的方红卫学长,举办技术合作意向框架协议的签订仪式。

最后是徐荣凯老省长为今晚的座谈会作点睛之笔、情深意切的总结发言:

徐荣凯老省长说,今天在腾冲聚会,可以记入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的史册,清华的老校长来到云南,来到腾冲看望各位校友,这种机会属实难得,老校长和大家的感情很深!云南的发展还具备很大的潜力,云南发展想要快速发展、弯道超车,就得靠科技和教育,完善教学教育基础设施,重视教育和科技的发展,在任期间建设的大学城,能够改善大学环境,至今在全国不落后,为云南培养大量人才。腾冲作为边陲小镇,能够每年考上多个清华北大,也是重视教育的成果,十几年来城市的各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值得鼓励和支持。希望校友们能够继续勤勤恳恳地工作,继续在各个工作岗位发光发热。腾冲科学家论坛是一件科技发展的大事,在三位老校长的带领下,把这件事做起来,是一件利国利民造福万代的大事,在各位领导的支持下,校友们的勤恳奉献下,尤其清华启迪的大力支持下, 成功组织召开,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努力,努力把腾冲科学家论坛办成科技的达沃斯,腾冲具备更好的基础条件,更优美的自然环境,完全能够撑起世界级的科学家论坛,感谢各级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清华校友们在各方面对论坛的支持和奉献,体现了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要坚持在今后的举办中继续作出奉献。老省长还与大家亲切分享了,与朱镕基总理到腾冲的故事,做学生会主席期间的故事,意犹未尽之余又分享了与李健校友创作清华建校110周年歌曲《一路花香一路唱》的花絮故事,这首歌的原名是寻找,作为清华人,不仅在事业上要有追求,在文学艺术上也要有追求,格局要大,思路要开阔。树叶从树上一片一片落下,总有要去的地方!清华学子毕业后,总会到需要他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岗位!每一个清华学子都是微小的,毕业后都会经历风雨,总有自己要去的地方!

短短的校友聚会,道不完的清华情!就像腾冲那些金黄的银杏树叶,一片一片从树上飞落而下,这些清华情,又会从腾冲飞向全国各地,一路飞一路唱……

 

 

相关新闻

  • 032019.06

    清华大学—多伦多大学校友联谊会举办

    5月29日晚,清华大学—多伦多大学校友联谊会在紫光国际中心举办,来自两校的80余位校友及教职人员参会,会议由科研院海外部副主任卢霄峻老师主持。

  • 292013.05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5月11日下午,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了成立大会暨清华大学成立102周年校庆活动。

  • 052015.06

    云南校友举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4周年联谊会

    5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云南校友联谊会,庆祝母校建校104周年。

  • 232016.03

    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一、汕头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于2019年12月在汕头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汕头校友会现有校友百余人,大多数为已离退休的老学长,在职工作人员约三分之一左右,分布在汕头市的高校、事业...

  • 122021.03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春季青年联谊活动

    2021年3月6日,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春季青年联谊活动成功举办,共80名青年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 272019.12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会议现场1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062023.06

    江门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42018.12

    清华大学教授张希院士任吉林大学校长

    12月13日上午,吉林大学召开干部大会,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命决定,张希任吉林大学校长。

  • 072017.11

    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举行

    11月4日,由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会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共同主办的“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在风景秀丽....

  • 062021.05

    第六届清华大学校友羽毛球联谊赛顺利落幕

    2021年5月1日上午8点,第六届清华大学校友羽毛球联谊赛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曹光彪馆)拉开帷幕,作为后疫情时期首次校友赛,来自各地200多名校友欢聚综体,用自己喜欢的羽毛球运动为母校庆生。开幕式大合影本次比赛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清华校友羽毛球俱乐部承办。比赛分为混合团体赛和110岁双打单项赛:1.混合团体赛包含90岁男双,混双1,男单,混双2,男双五个项目;2.110岁双打单项赛,要求参赛两位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