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曹禺故居纪念馆及曹禺剧院建成

2010-09-25 |

922日上午,天津市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曹禺故居纪念馆正式开馆、曹禺剧院运营揭幕仪式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廖奔,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出席并为曹禺剧院揭牌。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夏潮,副市长张俊芳在仪式上致辞。

今年是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百年诞辰。市委、市政府将建设曹禺故居纪念馆和曹禺剧院、举行曹禺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列入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重点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宣传文化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市海河办作为主要承建单位,在短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项目建设。曹禺故居纪念馆通过对曹禺青少年时期的家庭环境恢复陈设和历史资料馆藏照片,展示了曹禺的生平经历和生活场景,展现了他对天津的特殊情感和他对戏剧事业的杰出贡献。紧邻曹禺故居纪念馆的曹禺剧院内设三个小剧场和“曹禺戏剧生涯纪念展”,既是话剧爱好者和游客欣赏曹禺作品的场所,又成为话剧演员展演交流的平台。这是本市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又一重要成果。

夏潮在致辞中说,作为曹禺先生生活、学习及工作的地方,在天津举办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意义不同寻常。特别是曹禺故居纪念馆和曹禺剧院的建成,充分体现了天津市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可谓功在当代、泽及后人的利国利民之举,对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有现实意义。

张俊芳在致辞中说,我们重修曹禺故居,开启曹禺剧院,纪念曹禺先生诞辰百年,就是要缅怀先生执著戏剧创作、献身文艺事业的卓著功绩;追思先生不畏艰辛、追求真理的人格风范;光大先生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境界;激励后人,继承先生遗志,铭记先生教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文艺事业,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各位领导与曹禺的亲属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后,参观了曹禺戏剧生涯纪念展,观看了曹禺经典作品演出片段,参观了曹禺故居纪念馆。(李川 刘平)

转自 天津日报 20109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