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开辟曹禺故居纪念馆 修建公益剧场专演曹剧

2010-03-31 |

天津市河北区民主道23号、25号为前后两栋二层意大利风格建筑,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曹禺在此出生,并度过了青少年时光。现在,当地政府将其辟为曹禺故居纪念馆,并在附近修建了专门演出曹禺剧作的公益剧场。

  曹禺(19101996),本名万家宝,少年时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1928年考入南开大学,1929年转入清华大学外国文学系。1933年完成的四幕剧《雷雨》,被评论界视作中国话剧艺术成熟的标志。其后的《日出》、《原野》、《北京人》等亦都是杰出作品。

  在《回忆在天津开始的戏剧生活》一文中,曹禺写道:“我很留恋青年时代在天津的这段生活……我写《日出》、《雷雨》当然也得体验生活。这两个戏的故事情节都是我天天听得见、看得到的亲戚、朋友、社会上的事。”

  据天津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曹禺故居早在2008年便已作为天津市重点风貌建筑,得到全面修缮。此次纪念性恢复的重点是根据其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家庭环境、文化氛围、社会背景,还原客厅、书房模样,并通过曹禺塑像、照片、手稿、书籍、生活用品等的展示,向参观者介绍戏剧大师的生平事迹。

  与之比邻的曹禺剧场为一全新的意大利风格建筑,可容纳近百人观看表演,建成后将专门用于演出曹禺剧作。

  据悉,曹禺故居纪念馆及曹禺剧场布展、装修均已进入尾声,计划51日向游人开放。(田齐 曹园)

转自 中国新闻网 201033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