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梅祖麟先生向清华大学图书馆赠送私人藏书

2010-10-12 |

梅祖麟先生与部分赠书

2010年春,梅祖麟先生捐赠给我校图书馆的一批私人藏书漂洋过海,从美国纽约州Ithaca运抵清华。梅先生的这批赠书共计65箱、2626册,是梅先生从私人藏书中挑选出来的,其中外文图书约占七成,中文书以台版书刊居多,出版年代覆盖整个20世纪,还有一些年代久远的较珍贵图书,如1867年出版的《Notes on Chinese Literature》等。梅祖麟先生本人退休前是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文学和哲学教授、国际著名语言学家,在汉语语法史和汉藏语言比较研究等领域造诣颇深。2005年,梅先生曾受聘担任“清华大学伟伦特聘访问教授”,在我校开设《近代汉语语法与方言研究》课程,除清华学子外,北大、社科院的学生也慕名前来听课。梅先生的赠书以文、史、哲等人文社科领域为主,尤以语言学研究方面的文献为特色,其中也包含梅先生本人撰写或参编的著作,如《中国语言学的传统和创新》、《吴语和闽语的比较研究》等。这批来自海外的私人赠书丰富了图书馆馆藏,对我校语言学和哲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参考价值。

2010712日,梅先生夫妇访问我校图书馆,邓景康馆长向梅先生赠送捐赠证书

梅祖麟先生与清华有着很深的渊源,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是他的伯父,其父梅贻宝先生亦是清华壬戌级校友。梅先生的这批赠书中,就有一本梅贻宝先生的自传《大学教育五十年——八十自传》,梅先生应我们的请求在该书扉页欣然题写道:“送给清华大学,清华学堂是我父亲梅贻宝读书的地方,一九二二壬戌级”。梅先生夫妇为促进清华和康奈尔两所大学之间的友好交流,推动两校图书馆之间的相互合作付出了许多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图书馆 邵敏)

相关新闻

  • 122010.10
  • 072021.09

    朱自清先生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事迹一则

    近日“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开展,展览以著名学者容庚(1894—1983)先生的学术和收藏历程为主要线索,旨在“揭示以金石学为代表的传统学问如何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发展生存,时代风气和学人的学术之间又是如何呼应和互为表里”(展览策展人、深圳博物馆李飞博士语)。展览的第三单元“学术交游”部分,公布了朱自清(1898—1948)先生致容庚信札一通,有助于深化对朱自清代理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活...

  • 232023.03

    赵元任先生珍贵相机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3月17日,赵元任先生的外孙、中南大学教授黄家林无偿捐赠两台赵元任生前使用过的相机给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仪式在逸夫馆贵宾室举行。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感谢赵先生家人的慷慨捐赠,并向黄家林颁发捐赠证书。

  • 252018.12

    清华大学图书馆再次获赠赵元任先生珍贵资料

    近期,清华大学图书馆特藏部馆员专程去中南大学,接收了赵元任先生后人捐赠的又一批异常珍贵的资料。

  • 222016.04

    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开馆

    《李文正自传》新书同时发布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落成典礼在图书馆北侧广场举行。

  • 132022.09

    清华大学图书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2年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了“世纪报告厅”揭牌仪式。清华大学2000届校友代表、报告厅设计方及施工方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向阳主持仪式。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 032009.08
  • 052012.09
  • 262017.12

    赵元任先生珍贵照片等资料捐赠清华大学图书馆

    日前,赵元任先生的亲属将保存多年的赵元任先生生前拍摄的一大批照片、底片、幻灯片、影集共计二万余张珍贵历史资料无偿捐赠给清华大学。这批捐赠的珍贵资料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