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邓锋:打上清华烙印的产业组织者

2010-12-10 |

邓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从小当班长,从北京三十五中到实验中学毕业,1981年再到清华,一帆风顺。外向的性格和特殊的经历使得邓锋人缘颇广。回忆起自己的早期经历,邓峰颇为自豪:“我在清华有一个记录,跨越几个年级认识的人是最多的,来清华时上到77级,离开清华下到89年入学的都认识,所以到现在人缘都很广。”大学期间,除了参加很多学生工作外,邓锋最得意的就是自己兼职创业的成功。85年底,一本《硅谷之火》的点燃了邓峰心中的创业激情,他从三年级起就开始勤工俭学,五年本科加两年硕士的所有生活费都是自己挣来的,还获得了学校第一届创业大赛的冠军。邓峰读硕士研究生就开始在中关村接项目。1990年时,邓锋的每月收入已有七八千元,相当于其全家其他人工资总和的十五倍左右,当时,他有个外号叫“清华首富”。1990年,为了和女友团聚,邓锋来到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求学。几个月之后,邓锋与女友结婚,又一起转到洛杉矶,邓锋去了位于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就读计算机工程专业。

1993年,邓锋来到了英特尔,总共呆了4年,期间正好是英特尔发展最迅速的几年。当时英特尔在研发笔记本电脑的CPU,邓锋参与了第一个笔记本电脑所用的奔腾1和奔腾2的设计。尽管Intel的期权奖励十分优厚,尽管正面临买房子、生孩子等沉重生活压力,血管里流淌着创业血液的邓锋仍然于1997年咬牙放弃了股票期权,丢掉即将到手的钱,离开了英特尔自己创业。

出来以后,邓锋和几个清华校友投入了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Netscreen的创办。这个完全来自清华大学的创业团队可以称得上一只创业“梦之队”,邓峰、柯岩、谢青三个人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每人投入5万美元,30天内就初步做出了一个产品的雏形。邓峰等人针对市场需求,独辟蹊径,通过将软件系统集成在硬件“盒子”内,利用网络领域的成熟模式运用于安全领域,从而提供了相比传统安全软硬件更快速的解决方案和更强大的性能。凭着强大的创业团队和定位明确的技术样品,NetScreen在硅谷募集先后募集了几百万美元的天使投资,硅谷最有影响力的红杉资本也先后投资达1500万美元。

20世纪90年代的最后几年,美国正处于互联网概念带来的新经济的高潮,Netscreen处于一个绝佳的市场环境之中,发展极为迅速。20011212日,成立仅三年之后的Netscreen在纳斯达克首发上市。上市当天,其股价就飙至24美元。这也是9·11之后第一个上市的美国企业,为泡沫破灭之后的美国高科技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02年,Netscreen荣获了全美极富声望的“2002年美国北加州科技企业家年度奖”,2003NetScreenJuniper Networks42亿美元溢价并购。

而在用6年时间创造了中国留学生海外创业的最成功科技公司的奇迹之后,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的邓峰将兴趣转向了新的领域——风险投资。早在2005年,一家美国著名的风投公司曾经找到邓锋,邀请他回中国做分公司,但是邓锋拒绝了,他希望做自己的品牌,建立自己的团队。刚回到国内另起炉灶又谈何容易?“两眼一抹黑!”邓锋这样形容2005年回国后的心情。这是一次真正的从零开始,对于邓锋来说,三大变化同时发生——职业的改变,从企业家变成投资人;市场的变化,从美国回到中国;起点的变化,不是做外资风投的中国公司,而是做自己的创投基金。邓锋后来回忆,和一些在国内工作过很长时间的风投相比,长达15年之久的美国工作、学习经历此时甚至已经变成了他的劣势。“可能人家只需要找项目,但我要完成四项工作:建立自己的关系网络、组建团队、募集资金、寻找项目。”但这对于又一次回到原点的邓峰已经不算是障碍了。

首先是关系网络,邓峰清华校友的身份给了邓峰最好的人脉网络基础。邓峰在清华期间所积累下来的广泛人脉实际上成为他日后在国内施展拳脚的第一笔投资。邓峰充分利用了这一清华优势,将北极光创投开始在了清华科技园。而邓峰在清华大学创业者协会、清华大学校友会、硅谷华源科技协会等协会的活跃经历也为他收拢人脉关系网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抓住这一条件,其他的困难也就相继迎刃而解。例如,在创业开始阶段,北极光接连投资的几家公司的创始人大多是邓峰的清华校友和硅谷的朋友,最典型的是展讯的创始人陈大同,陈大同毕业于清华,在硅谷工作期间同邓峰熟识,回国后创办了半导体公司展讯,北极光是主要风险投资人,而随着展讯上市之后,陈大同则加入北极光成为北极光的投资人。就这样,邓峰在建立本地关系网络的同时,也逐渐充实了团队,挖掘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投资项目,基金的规模也不断增长。目前,北极光旗下共管理2支美元基金和2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近5亿美元,资金来源既包括国外著名基金,也有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捐赠基金以及国内最优秀的政府引导基金。

相比其他率先登陆中国的国际风投,北极光在国内起步较晚,但是凭借其优秀的团队和对技术的敏感,北极光的投资组合却称得上“星光灿烂”。

展讯是最典型的例子,早在2001年陈大同、武平等人在硅谷谋划展讯布局时,邓峰个人就是展讯最早期的天使投资人,2006年,北极光更是同富鑫国际、联想创投等国内外知名风投机构一起为展讯注资1950万美元。除了展讯,北极光又先后投资了珠海炬力、泰景信息等半导体领域内的后起之秀。

但是在投资过程中邓峰逐渐发现,IT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并不见得是需要去投资高端的技术领域,可以通过对一些应用的投资,最后带来原创技术的发展。现阶段很多创业者从技术出发,然后找市场、应用,这种方式有很大的问题。其实完全应该反过来,从应用出发看需要什么产品,产品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为此,北极光的投资风格逐渐从技术向技术拉动的应用转移。邓峰曾经这样说道,“IT引领中国经济发展,不见得或者也不是真正我们必须去做最高端的什么路由器或者什么最好的软件”。例如,云计算技术本身,可能不是风险投资可以投的,但是它的应用,通过云计算的应用,却应该是风险投资的关注领域,因为它可能带来原创技术的发展。在此理念下,北极光近年来更多的关注国内互联网、快速消费品等热点领域。从某种程度上说,投资热点领域是北极光成熟和实力成长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2007年,北极光同鼎晖创投、IDGVC等风头一起投资了连锁酒店“汉庭”,而随着汉庭在海外的上市,这笔总额达8500万美元的投资收益同样惊人。但财务收益并不是邓峰的唯一追求,血管里流淌的创业血液使得他更看重在投资过程中对创业者的扶持和对创业过程的参与。但邓峰深深地了解,参与并不意味着指手画脚,重要的是关键时刻的一点建议。

北极光投资的红孩子正是这样一个范例:红孩子是一家婴幼产品的目录销售商,主要通过目标发行产品目录和网上订购的方式销售婴幼产品。邓锋看好红孩子的“目录销售”的模式,即面向目标顾客群体定期发放产品目录的销售模式。此种模式全球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后来,红孩子以“全国规模最大的母婴用品销售商”身份,获得北极光、NEA两大投资基金300万美元的第一轮投资。在红孩子董事会,北极光并没有派驻执行董事,只是邓锋大约一个月会参加一次董事会,讨论红孩子下一阶段的发展计划。在制定员工股权激励方案时,邓峰直接建议修改了公司的原定股权激励方案,帮助公司在保持团队稳定的同时,更有效率的完成激励。一年后,红孩子成功完成第三轮融资,获得了来自凯鹏华盈(KPCB)的2500万美元的投资,并引入了职业经理人体制,整个公司开始从创业企业向职业化团队发展。

北极光投资的另外一个互联网知名“作品”是在线社区开心网(kaixin001.com)。2008年,当开心网开通不到半年的时候,北极光开始帮助其启动首轮融资。开心网的SNS模式、诸多不断推出风靡全国的小游戏和精准的定位,使得开心网从成立开始就获得了爆炸性的成长。200911月,北极光又对开心网进行了第二轮融资。虽然随着腾讯的涉足SNS领域,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强有力的竞争者,逐渐形成了开心、腾讯、千橡“三足鼎立”之势。但对于开心网目前的发展趋势,邓峰评价很高:“风险投资要看的是整个格局,看短期利益没有意思。开心网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增加点击率,扩大影响力,如果只为了挣短期的钱,目光太短浅了。”作为主要投资者,北极光并未随便指导开心网的公司运营和产品开发等,邓锋现在只对开心网提一个建议,就是“保持用户增长,增强用户粘性”。

在最近成立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中,由邓锋牵头,组织熊晓鸽、叶东、丁健等国内风险投资人参与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进行挖掘、推荐并提出支持措施和建议,这既是邓峰及其北极光进一步拓展影响力的舞台,也代表了社会对其的肯定。

风险投资是邓峰的职业,却不是唯一的事业,邓峰也组织了一系列的社会活动,在回馈社会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北极光的平台。而邓峰倾注最多的领域,还是教育。目前,北极光联合多家创投,每年把哈佛、MIT7家美国最顶尖商学院的中国学生请回来组织训练营,由于这个平台已经成为海外留学生回国从事VCPE所必经的训练营,使得这项每年只有50个名额的活动,申请却常常超过300个。除了吸引海外学生,北极光每年召集清华各院系的学生会主席和团委书记集体参加国内的训练营,连续培训两个夏天,去中国最偏远的地方,跟当地的省委书记、省长直接面谈;同时组织这些学生暑期出国,跟许多别的国家的优秀学生在一起做各种活动。邓峰希望通过这样的训练营培养各行各业的领袖人物,让他们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导力。

更有意义的是,邓峰每年资助100个清华学生参加国际会议。通过帮助这些清华学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清华学生论文的数量、质量都提高了,而有些学生通过这样难得的机会获得了国外奖学金,甚至直接得到进入国际知名实验室工作的机会。除此之外,北极光积极支持清华大学学生创业大赛。从2009年开始,创业大赛调整为“公益创业实践赛”,邓峰希望通过这些可能很小但很具体的的项目来提升清华学生的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而从邓峰这些举动,我们也看到了这些源自于清华的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薪尽火传的希望。(王德禄)

转自 《中国高新区》2010年第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