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国军:开拓与钻研的创业者

2011-02-16 |

赵国军,1989年至1993年就读于华中理工大学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7年创立水木知行绩效管理咨询公司。目前任人力资源管理全国理事会理事。著有《薪酬管理方案设计与实施》、《绩效管理方案设计与实施》,《破解企业绩效管理中的8大难题》等多部著作。

九月的空气中弥漫着秋的气息。正逢教师佳节,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弥漫着鲜花的芬芳,新学期在这节日花团的簇拥下呈现出一片生气盎然的景象。2002MBAF1班赵国军再次回到母校,无数感慨涌上心头,与我们畅谈了清华MBA往事以及创业经历。

1971年赵国军出生在河北平泉,在农村艰苦的教育环境中,他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聪颖一直名列前茅。中考时,依照家人的意愿他报考了河北外贸学校(一所中专学校),但就在去面试的路上,却最终遵从了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决定去读高中。他是一个有主见的人,即使未来一片惶惑,也始终觉得命运要由自己把握。高中的学习没有太多压力,他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始终是考场上的赢家。

大学毕业后,赵国军被分配到国有企业工作,10多年间他总是在尝试着各种改变和挑战,在企业、大学、国家机关任职,积攒了丰富的职业经验。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他选择了进一步深造,2002年顺利考取了清华经管学院MBA。赵国军辞掉原来的工作,准备潜心读书,储备勃发的力量。谈到考取清华MBA的经历,他至今依然激动欣喜。也许,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多种多样,而这段经历对于他而言弥足珍贵。

MBA印象:孜孜以求,完善自我

对于MBA印象——赵国军最为感慨的就是当时班里同学一起刻苦学习的场景。他们分外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对于设置的每一门课程都全力以赴。除了完成培养计划之内的课程,还常常会去名师的课程与讲座。在所学课程中,他对财务方面的内容感触最深,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初次学习并不容易,然而认识到财务管理是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他苦读一番,攻下了这一关。

赵国军对MBA课程中很多内容记忆犹新,“市场营销宋学宝老师授课精彩生动,曾提及,普通饭店仅仅满足人吃饭的需要提供的是产品,稍微高档一些的饭店提供的是服务,最高层次的饭店提供的是文化。肖星老师的《财务报表分析》课深受学生的喜爱,对于蓝天股份案例的讲解令人折服。黄海洲老师讲述投资概念时称投资就是风险和收益的均衡……”记忆的匣子随着他如数家珍地述说完全打开了。

赵国军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尽管先前已累积了不少社会实践,但学习期间就应该踏踏实实弥补自身缺陷不足。他说,“至于读MBA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当然,第一是知识层面的积累;第二是理念层面、观念层面的升华。而一个人若想在职场上能够走得长远,首先在管理方面不能有短板,在财务、市场、营销、供应链等方方面面都不能有软肋,需要全方位的视野与驾驭全局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还必须有自己的长处,在某个领域需要精深,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其无可替代性。”

MBA期间,赵国军还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那些曾经一同勤奋求学、挥斥方遒的知己,如今都已开拓出了自己事业发展的一片天地。对于结交朋友与自我发展之间,他认为要在交往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历练自己的实力,与同学们互相学习与提高。

水木知行:开拓崭新领域

2004MBA毕业后,赵国军在咨询公司工作近两年,2006年开始筹划创建水木知行绩效管理咨询公司,期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实现自我价值。他将目光聚焦在了企业的绩效管理咨询和培训业务方面,并对此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

公司刚起步时受到了极大的阻力,很多业内朋友劝说这个领域过于狭窄而无法在咨询行业中生存。甚至在招聘员工时,很多优秀人才都认为该领域缺乏市场发展空间而没有加盟。赵国军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就读MBA期间,他学习到管理存在三个层次:一是教导人做事,二是组织人做事,三是激励开发人的潜能。前两个层面非常具有价值,但是第三个层面价值更大,如何利用薪酬绩效等管理工具来激励开发人的潜能在他看来极其值得研究,而且对企业的效益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当赵国军接到第一个项目后,就发现这个领域很有前景,通过第二、三个项目,信心更增加了。水木知行不断开发、提炼出了绩效模型、薪酬模型、综合激励模型、3PM薪酬体系、TP绩效管理体系、水木知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等多种模型工具和方法。并且,为企业的薪酬绩效管理实践提供了切实的管理咨询和培训服务,如同滚雪球般扩大了公司的业务并且提高了在业内的知名度。如今,水木知行已经在项目管理、生产管理、连锁经营、集团管控等领域开发、积累了大量薪酬绩效管理模型、工具和方法;并且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行业数据;公司客户遍布各个行业。

当赵国军谈到自己公司以及热爱的研究领域时,激动不已。特别是为自己的团队在绩效研究方面的创新而感到自豪。他说,“这一领域越研究越有意思。薪酬绩效不是简单的定量不定量的问题,而更在于你的管理理念,你想通过绩效达到什么目的。”他还提及,水木知行最大的贡献在于团队与个人绩效并重以及权重指标和非权重指标体系的设置,并已将相关研究成果编撰成了《水木知行绩效管理实务丛书》。目前《薪酬管理方案设计与实施》、《绩效管理方案设计与实施》已经出版并成为该领域的畅销书籍。

多年来,赵国军一直对大学生就业与发展问题比较关注。话题也由他自己的创业故事转向了大学生的就业与创业。在他看来,个人的职业发展有时候是在计划之外,受很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就业时候需要综合衡量自身的能力以及资源因素。“对于整个职业发展,智慧决定高度,勤奋决定远度。作为清华学子,在能力与智慧上已经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想走得比较长远,最终还是得靠勤奋”。关于创业,赵国军谈到,“创业其实不难,市场给予了很多机会,关键看你有没有勇气去把握与挑战。”

赵国军与我们分享着他的人生与创业经历,其间充满着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对学弟学妹的关切之心。

言止处,情意绵。

(学生记者 谢梦)

转自 清华经管学院 201116

相关新闻

  • 162015.11

    赵福勇:又一清华系创业者 这次要捅破蓝牙

    赵福勇——桂花网络(Cassia networks)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 292017.08

    “连续创业者”张志强

    这个1992年出生的小伙,身上挂着太多让人羡慕的“标签”:清华毕业、就职华为、穷游全中国……每一样都足够拿出来说上半天。不过现在,他把自己称为“连续创....

  • 032020.10

    修军:体制内的“创业者”

    修军,男,籍贯辽宁。1964年出生,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取得电气工程学士及管理硕士学位。曾担任清华大学研究生常务副主席等职。1997年赴美国杜兰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美国杜兰大学及清华...

  • 162019.04

    于仁国:连接身边的创业者,让创意更有力量

    于仁国,清华大学物理系1996级、MBA2004级,魔豆投资创始合伙人、梦之城联合创始人。

  • 012007.12
  • 102007.12
  • 022008.12

    我国核事业的创业者——中核兰州504厂访问记

    2006年12月18日至21日,清华校友总会钱锡康、黄文辉,清华大学工物系党委副书记于涵,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蔡甄一行访问了中核兰州504厂。 前排右起:于涵、刘增荣、钱锡康、赵尚礼、黄文辉。后排右起:俞兆飞、韩冰、贾兴国、杨永平、蔡甄、李卫东、邱兵。(一)位于兰州市郊,坐落在群山环抱的黄河河谷两岸的504厂是我国第一家从事铀同位素分离的企业,是“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助中国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核...

  • 112023.12

    洪华:从高校“园丁”到创业者“导师”

    8年,他的团队孵化项目超300个,投资增长100倍。他叫洪华(2005级博,美院),曾任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如今是谷仓科技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不久前,谷仓科技集团在谷仓智能硬件孵化器举办“谷仓8周年庆典暨品牌升级”发布会。“这些年来,我们竭尽全力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通过人才培养帮助学员取得成功,实现成果共享,从学员的大成功里获取小收益。”洪华告诉《中国科学报》。从教授到创业...

  • 232015.01
  • 272017.12

    踏实、低调,痴迷于技术——清华系创业者的成功之道

    尽管清华系占据中国优秀企业家的半壁江山,培养了美团王兴、脉脉创始人林凡、快手创始人程一笑等技术大牛,但现实中公众谈论最多的仍然是BAT掌门人,或是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