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踏实、低调,痴迷于技术——清华系创业者的成功之道

2017-12-27 | 来源 《Vista看天下》第401期2017-11-26 |

身家一举超越两亿美元,王小川哽咽了。

北京时间11月9日晚22点30分,搜狗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与搜狗CEO王小川一同敲响了上市钟声。

伴随“铛-铛”的上市钟声,清华计算机系96级毕业生王小川和81级物理系的校友兼老板张朝阳再一次证明了:清华系企业家是一股难以被忽视的力量。

“王小川是很典型的清华系,”一位曾供职于IDG资本的清华系投资人告诉记者:“踏实、低调,痴迷于技术改进。”

据艾瑞深(中国)统计,1999-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胡润百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4100多名富豪企业家中,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亿万富豪最多,152名校友榜上有名。

尽管清华系占据中国优秀企业家的半壁江山,培养了美团王兴、脉脉创始人林凡、快手创始人程一笑等技术大牛,但现实中公众谈论最多的仍然是BAT掌门人,或是万科创始人王石、华为任正非,清华系企业家似乎显得不露锋芒。

做一辈子farmer

“清华人有点闷骚的感觉,不会像北大学生那样整天嚷这嚷那,我们更有实干精神,很多人走技术路线,对财富迟钝。”清华大学2013级热能系学生刘一锋告诉记者。刘一锋戴着眼镜,衣着和普通大学生无异,但他已经是“阳光八度”的创始人了。这家创办于2014年的公司,已经获得11项国家专利,接受了三轮投资2017年福布斯中国公布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名单,刘一锋是最年轻的企业家之一。

灰色的墙,陈旧的仪器,每日穿梭于实验室是刘一锋生活的日常。大二之后,他选择休学,全力创业,每天晚上10点多离开办公室,骑着自行车穿过热闹的五道口,偷偷溜进宿舍“蹭住”。

对这位来自清华的创业者来说,赚钱和如何提高生活品质似乎并不特别要。“我更关心能不能把产品或者技术做到行业里最顶尖。”刘一锋接受本刊采访时说,“至于能不能赚到钱或者能赚多少钱,反而是第二位的。”

在刘一锋看来,理科生的务实态度似乎是清华系企业家的一个明显特征。“来自清华的人,更愿意先把事情做成,不会一开始就注重太多物质方面的东西。”

王小川的思维模式也相当具有清华特色。张朝阳把王小川招到搜狗做搜索引擎时,分配给他的员工名额只有六个。

“我们能不能把每个人薪水降一半,招十二个人,到清华招兼职的学生?”王小川向张朝阳提出这个建议。

张朝阳同意后,王小川跑去清华挨个宿舍游说,在水木BBS上发招人帖。早期他招募的12个兼职员工,都是清华计算机系国家集训队队员。

十一个月后,2004年8月,搜狗搜索上线。清华系的创始团队用不足别人二十分之一的人力和资源,做到了别人两三年才做到的事。据说,在搜狐历史上,这是第一个上线当天没有出现崩溃的大型产品。

搜狗发展过程中,互联网业界诸多大佬都暗地里约过王小川,开出丰厚条件。但即使在最不得志的时候,王小川依然没有抛下搜狗。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2006年搜狗输入法上线时,丁磊就留意到王小川,并约他见面。那时网易游戏增长势头很猛,《梦幻西游》系列成为摇钱树。丁磊开门见山跟王小川说:搜狐没钱吧,网易有钱,拿利息就可以做这件事情。

“钝感”的王小川并未动心。“我根本要的也不是钱,也不是所谓的出名,我就是喜欢这件事。”王小川解释自己的决定时说,对最近经历的事情,大多数人更多看到的是困难,对未来经历的事情则更多看到诱惑。“这时不如聚焦到正在做的事情上,只要还有进步就不要放弃。”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9日,美国纽约,搜狗在纽交所上市。王小川(左)和张朝阳(右)一起敲钟。(IC图)

这是一种保守做法,也是很多清华系企业家惯常的做法。邓锋被称为硅谷最成功的5位华人企业家之一,1986年,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时,他曾说:“我要做farmer(农民),而不是hunter(猎人)。猎人每打一枪都要有收获,做风险投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结果。做一辈子farmer,又有什么不好呢?”

如果非要谈,那就谈谈技术

王金龙就是如此。清华人大多不善言谈,但行动力很强。1995年从清华流体力学系毕业后,王金龙就出国了。成立海投资本前,他曾在美国圣母大学基金和Wesleyan大学基金担任投资主管,管理超过10亿美元的全球投资组合,囊括了红杉、启明、鼎晖等中国最领先的基金。

尽管在创投界打拼多年,王金龙仍觉得自己情商不高,不善于跟人打交道。“清华崇尚行胜于言。如果从社会贡献来看,我们更愿意从小处做起,从底层做起,来推动社会理念改变。”王金龙坦言,他接触的大部分清华校友也都非常低调,很多人沟通能力不强。清华出来的创业者做项目时很看重技术,会优先考虑如何从技术角度解决问题。

技术似乎是一种普遍的清华情结。

刘一锋创办8度阳光后,钱包式充电包是他用柔性晶硅材料制作的第一个民用应用。

“充电包打开后,里面3块太阳能电池板可以通过数据线连接手机等电器充电。在阳光下,两小时可以把一部智能手机充满。”刘一锋在一次路演时举着充电包跟评委详细地介绍。

他没有说为了得出这个“2小时”的时间,他和队友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草坪上,试验了苹果、三星、华为等各种型号手机,也没有说为研究雾霾天对充电时间的影响,他专挑雾霾的时候进行测试。

让刘一锋略感泄气的是,路演时自己总是很难调动现场的热情。“可能我在讲述商业故事方面不是很擅长,但我可以把自己的东西说得很清楚,会用一些数据来论证它,逻辑比较严谨。”刘一锋说。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技术情结是一把双刃剑。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反思过这个问题,“清华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有许多,其中一条就是太钟情技术,太得意自己的产品。”倪正东同样毕业于清华,曾担任清华大学科技创业者协会会长。

刘一锋参加过几次全国性创业大赛,有人会讲一些很颠覆性、很炫的故事,一些演讲者让他觉得莫名其妙。“没有什么逻辑,只为了颠覆而颠覆。”刘一锋说,虽然有时投资人也会被演讲能力超群的选手吸引,但他认为,“颠覆是个很扯淡的、很空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微小的工作积累才会最终发生,而他想做的是那些“很微小的工作”。

“本来就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

1994年,北大学生李方写过一篇文章《北大是泉水,清华是岩浆》,为后来两校的企业家做了预言:“北大人是以傲气著名的,以至于不屑于在世俗中为了某一目的而呼朋引类。清华人则不然,他们似乎天然具有群体合作的精神。”

据说更早一批创业者,北大毕业的俞敏洪、李彦宏、丁健等关系相当不错。只不过,“北大帮”很少扎堆,各种论坛上遇到,也不会像清华校友那样亲密地坐在一起,只会相互点头示意。

“一般人看来,清华比北大更团结,经常一呼百应。”倪正东说,清华学生总是做实验,三五成群相互讨论;北大学生更愿意独自徜徉在校园里,偶尔感叹一下人生。这些在学校时的生活方式、接受的教育,在他们创业后依旧延续。

2014年王金龙创立海投资本之初,倪正东是他的天使轮投资人之一。由于上世纪90年代就到了美国,王金龙当时并不熟悉国内的情况。海投在纽约成立,想在北京设立办公室,再开展国内业务。他找了一些比较熟的清华校友帮忙。“Gavin(倪正东)出钱出力,帮着介绍各种关系。”忆及当年,王金龙仍心存感激。

无论倪正东还是王金龙都认为,清华校友间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圈子”文化,因为人太多,要形成一个小“圈子”都是件难事。但清华人之间的默契和信任随处可见。

“创投圈清华人的特质是务实,他们不会刻意建立和维护圈子,但真正需要帮助时,(校友关系)体现得非常明显,关键时刻从来不会掉链子。”曾供职于IDG的一位清华系投资人发现,在风险投资的最初阶段,投资人对创业项目考量更多的是“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清华系在创投圈都有比较成体系的队伍,清华校友很自然能够得到更多关注和理解,往往能借助各种力量度过创业最易夭折的时期。

2002年,为了获得投资,创办了空中网的周云帆和杨宁找到了德丰杰投资副总裁张帆。张帆是周云帆的清华校友,促膝长谈后,他非常认可周云帆的创业想法。但这个项目向美国总部汇报时,却未获得认可。

为此,张帆两次返回德丰杰总部,向投资委员会详细阐述自己的看法,最终为周云帆争取到了80万美元的投资。

在王金龙看来,清华在各地组建的校友会好像美国大学的兄弟会,常会积极介入清华校友的创业和职业发展。“传帮带也是清华文化的一部分。”王金龙说,“大家本来就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有基本的信任在。”

接受本刊采访前,王金龙刚刚参加了清华在纽约举办的美东校友迎新活动。当天,300名即将在美进修的清华毕业生聚集在一起,听取在美国生活多年的校友分享经验和故事。据王金龙介绍,清华在美国还定期举办“领航导师培养计划”,半年一期,帮助年轻校友择业和创业。

多成功VS大成功?

“北大创业者更喜欢颠覆性的创业项目,更愿意做有影响力的事情。”来自北大的企业家700BIKE联合创始人张向东总结。反之,“清华系”更低调,没有北大那多妇孺皆知的公司,但每个细分行业的前几名几乎都有“清华系”。

这一评价也得到了很多清华创业者的认同。倪正东就曾对媒体说,“清华创业的出发点更集中于技术,而北大更集中于市场机会,先考虑我们有什么样的资源,再考虑如何把握这些资源。”无论是创造了ChinaRen、空中网的周云帆,还是创立了快手的宿华和程一笑,都以新技术为起点,属典型的清华“技术派”;而来自北大的丁健创办亚信源于技术交换的市场需求,俞敏洪创办新东方则是因为看到了英语学习的巨大前景。

2010年1月6日,清科集团董事长兼CEO倪正东。(IC图)

即便在人文社科领域,清华毕业生也与北大毕业生有很大不同。红缨集团创始人王红兵记得,1989年自己在清华中文系学习时,学校的目标是为中国培养第一代科技记者和编辑。“因为当时科技进步迅猛,386、486、586电脑先后出现,国家需要有理工科基础又擅长文字表达的人从事相关工作。”王红兵说,清华中文系的教学更多从实用主义出发,但北大中文系更希望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情怀。

后来,王红兵进入幼儿教育领域创业。早期,他的努力重心一直集中在如何把产品做好,做得完美。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一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交流。那位教授告诉他,幼儿教育不仅是保育,而且是服务。服务业就要开店,临近社区,建立连锁经营,必要时甚至可以0利润扩张。这个建议令王红兵十分震惊,也正是这个建议,促使他走上另一条经营道路——红缨集团已在全国拥有4000多家连锁幼儿园。

红缨集团创始人王红兵

现在,王红兵已经意识到,“清华人太扎实”。这种过于务实的性格常会限制清华人的视野和格局。清华人享受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快乐,而北大人享受带来创新、带来变革所产生的快乐。因此,“清华学生的成功率一定比北大高得多。但是北大要成功了,一定是大成功。”王红兵说,“在企业界,清华的学生会成为某一细分领域的领导者,但谈到影响大时代的伟大公司,其领导人好像很少是清华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