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斌:清华创新之道

2017-02-16 | 来源 三创大会秘书组 |

清华创新之道在于“木鸡态”,价值自在

2017年1月12日,“汇智清华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启动仪式在同方科技园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杨斌出席活动并发表了“清华创新之道”的主题演讲。

他首先表示了对第二届校友三创大赛的祝贺及认可。随后以教务长的身份,回顾了清华利用双创的政策背景,扎实推进校内教改,引进校友专业协会深入参与到学校的育人过程当中,为学校开设了专业引导、创业引导的学分课程。杨校长向广大校友发出邀约,希望校友们能够走进校园,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专业经验,开设更多的专业引导课。随后杨校长提出了在“百岁人生”的新环境下,如何重新思考在校学习与在职学习,“学生+”与“Campus 2.0”等问题。最后杨校长由对“如何让校园静下来”的思考,给大家讲了《庄子•外篇•达生》纪渻子为王养斗鸡的故事,借由这个小故事,杨校长特别想把“犹应向景”这四个字送给大家,一起来对创新动机与校园如何静下来有所反思。这个词的意思是听到声音或者见到影像就要去反应,意思是心还是为外物所牵制。庄子的故事到最后以“其德全矣”的“木鸡”作为成长的最高阶段,同理,创新者的最佳状态应该是“木鸡态”,追求的是内生价值,价值自在,享受创新本身,而不是以是否获得市场认可、变成新闻主角、实现财务暴富来衡量创新的成败。硅谷的创业者文化,以伤痕累累的屡次创业者为荣,国内的媒体还是偏向赢家的概念为多。清华上一辈里不只是学霸、更多有学痴。Nike创始人以“鞋狗”一词,刻画那些“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乐此不疲”的深钻某行的“呆子”。杨校长几次跟特斯拉的马斯克打交道,看到很多记者总追着他问的那些商业问题、估值问题,他显现出很懵懂的样子,其实感觉他不是故意保密而是真的这些都不在他的核心思考中。他真的沉醉在创新的过程中,细节中,尝试中,甚至失败中。他是只“木鸡”,清华需要更多这样的“木鸡”。杨校长提出创新创业的“木鸡态”,其实就是鼓励更多的创新创业者享受价值自在、追求价值内生。如果木鸡态出来了,木鸡主流了,“校园静不静”就不再是个问题。而最怕的就是“犹应向景”。清华创新之道,反映着清华心有定力、主流担当、追求卓越的内涵。清华的创新创业能否不做成一阵风,极为关键的就是“价值自在”的内生动力,就是“木鸡态”,不因大环境、外部政策的风向变化而飘摇,绝不犹应向景,惟求价值自在。说了这么一个“木鸡”的故事,正好最后祝各位学长学弟鸡年阖家幸福,健康成长。

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同方股份、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承办,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清华校友投资协会、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协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