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访德期间与部分校友亲切交流

2016-12-08 | 吴春艳,傅晓明,杨小贤 | 来源 德国清华校友会 |

2016年11月24至25日,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教授在国际处交流办司马云老师的陪同下访问德国杜塞尔多夫和柏林,应邀主持向莫宜佳教授(Monika Motsch)颁发“中国政府友谊奖”的颁奖典礼,并参加在柏林举行的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

杨斌副校长在紧张的会议日程之余,特意与德国杜塞和柏林两地的清华校友进行了亲切交流,传达母校最新动态,了解关心德国校友们的工作生活,让校友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并分享母校在教育及科研领域蒸蒸日上的成果。

11月24日下午,刚刚抵达德国的杨副校长与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陶莉莉、中国外国专家局驻德国代表处总代表夏兵司长,共同在杜塞中国中心为波恩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翻译家莫宜佳教授(Monika Motsch)颁发“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典礼后,杨副校长同北威州地区的部分校友们亲切座谈。参与此次交流活动的校友包括:德国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吴耀文、校友会秘书长吴春艳、校友霍严、杨小贤、葛蕾和李代军。在一个小时的交流中,杨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拓展海外合作与交流的战略和规划。德国作为科技创新强国,是清华大学在欧洲与高校合作的一个重要国家,希望德国校友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杨副校长听取了校友们各自工作学习情况,以及对德国各个高校发展情况的介绍。座谈结束后,杨副校长同校友们亲切合影。

1125日,杨副校长在柏林自由大学参加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期间,会见了哥廷根大学副校长Hiltraud Casper-Hehne教授,德国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傅晓明陪同会见,并见证了清华大学-哥廷根大学有关社会网大数据领域跨学科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两位校长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并相约明年哥廷根校友会年会期间校级领导再次会晤。

当晚,十位在德校友与杨副校长一起座谈联欢,共进晚餐,亲切交流。参与座谈的有担任德国知名院校终身教授的德国清华校友会会长张建伟及副会长傅晓明,还有从事中德合作业务的企业界校友霍严,以及在德深造的在读硕/博研究生:王韬,成静远,邓哲,张彬,蓝欢,韩宏庆,牛宇谦,校友们来自计算机、自动化、电机、汽车、化学、生物、医学、经管等各个领域。大家深为母校近年来的成绩感到高兴,对所关心的问题与杨副校长深入交流,涉及清华建设、德国文化、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的话题,畅所欲言。交流中,张建伟教授介绍了他领导下的有关神经计算领域的中德重大科研合作项目,以及五位清华学子在德国高校担任教职的情况;其他校友纷纷介绍了自己专业背景和科研、学习、德国生活等各方面的体会;杨副校长向校友们介绍了中德校长峰会的最新动向,以及清华的国际化办学、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以及清华学子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等,并鼓励大家继续深入德国专业领域刻苦钻研,为母校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聚会得到电子系校友刘祥的积极帮助和支持。

参与活动的校友们一致表示此次和杨副校长的欢聚畅谈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大家期待与母校更加紧密的联系,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杨斌副校长看望在德部分校友

左起:杨小贤,霍严,吴春艳,杨斌副校长,葛蕾,李代军,吴耀文,司马云


杨斌副校长与在德部分校友合影

前排从左到右:霍严,张建伟,杨斌副校长,傅晓明,牛宇谦

后排从左到右:张彬,蓝欢,邓哲,成静远,韩宏庆,王韬


相关新闻

  • 132023.07

    曾嵘副校长访德期间与在德清华校友亲切座谈

    2023年7月3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教授一行访德期间,与来自德国慕尼黑、法兰克福、柏林和曼海姆地区的近20位清华校友亲切座谈。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教授、副院长李水清教授,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姜永镔博士参加座谈。曾嵘副校长向校友们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曾嵘副校长在访问德国合作伙伴的紧张日程之余,利用傍晚的休息时间与校友们座谈交流。座谈中曾嵘副校长与校友们分享了母校科研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情况,清华大学不断...

  • 272017.03

    杨斌副校长与泰国校友会部分校友亲切交流

    2017年3月26日晚间,杨斌副校长利用参加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百年校庆之际,特意在返程之前应邀与在泰国的部分清华校友进行亲切交流,并和校友们共进晚餐。

  • 172019.02

    1944级校友、原广西大学柳州分校副校长杨相时同志去世

    原广西大学柳州分校副校长杨相时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9日20时在柳州逝世,享年94岁。

  • 102023.04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与安徽校友代表亲切交流

    4月2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在周诒春纪念馆与安徽校友代表们亲切交流并展开座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等清华大学老师以及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邹淦泉,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教授冯士芬,原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大胜等二十余位来自公共服务、学界、企业界的安徽校友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与安徽校友代表座...

  • 072021.04

    杨斌副校长与厦门校友座谈交流

    在母校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之际,4月5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等一行到访厦门校友会,与校友代表亲切座谈。在座谈中,杨斌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学科创新升级、合作培养人才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邀请校友们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母校110周年校庆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共同见证母校的重要时刻。厦门校友会会长、鹭燕医药董事长吴金祥代表厦门校友感谢...

  • 202016.05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莅临无锡校友会指导工作

    5月9日,尤政副校长来到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看望参加清华无锡校友会七届二次理事会议的各位理事并与大家座谈交流,指导校友会的工作。

  • 172010.05

    谢维和副校长与在日清华校友交流座谈

    5月12日晚,清华大学访日代表团、参加“东大—清华周”活动的副校长谢维和、校办主任王进展、国际处处长罗立胜、百年校庆办副主任吴剑平、校友总会郭玉倩、于水等老师与在日校友20余人欢聚一堂,进行亲切的交流座谈。

  • 112023.08

    全英校友会协助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一行在英国成功举办系列报告活动

    英国当地时间7月10日至12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率团访问英国,在伦敦、牛津、剑桥三地举行系列报告。在全英清华校友会的宣传和协助下,共计200余人次出席了报告,在英各地校友与访问团成员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交流。7月10日︱英国伦敦7月10日,首场报告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举行,副校长李路明、医学院主任黄天荫、环境学院院长刘书明、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坚分别作报告。报告后,在英校校友们以...

  • 292019.03

    鲜为人知的清华大学绵阳分校

    这幢石砌的“清华楼”是三线建设时期,清华大学在绵阳兴办分校时留下的建筑物。符云志说,时光虽已远去,但绵阳人没有忘记这段历史。今天,依然有人将这个地方叫....

  • 102021.06

    曾嵘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曾嵘 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陕西旬阳人,199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1990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1995年7月本科毕业,1995年9月免试推荐攻读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