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秉林校长:创新是研究型大学的成功之道

2007-11-06 |

114日,在第二届清华大学高等教育论坛上,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作了题为“创新:研究型大学的成功之道”的主题发言。顾秉林校长在报告中表示,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也是大学成功的关键,是研究型大学的共同特征。世界上研究型大学崛起和成长道路有所不同,都具有各自国家和民族的独有特色。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必须从自己的文化基础出发,通过创新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顾秉林校长总结了清华大学多年发展的经验和思考,提出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基本措施。

顾秉林校长说,大学的核心价值在于培养和造就人才;探索和发现知识;服务和贡献社会;继承和发扬文明。为了实现这一使命,大学需要在理念、制度、组织和办学方式上不断创新,以适应社会变迁、知识革命及其所带来的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我们首先强调研究型大学的理念和制度创新,目的在于通过观念的变革,促进大学创建最适合学术发展的思想文化环境和制度环境,更好更快地促进人类思想的进步、知识的增长、科学技术的发展,即实现研究型大学的学术创新。

顾秉林校长说,当前中国的研究型大学建设,不仅是中华文化复兴的关键环节之一,本质上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中国高等教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产生和面临着众多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中国高等教育目前正处在阶段性的重大转变时期,将由外延式的规模增长转向内涵式的质量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稳定发展,由宏观体制改革转向大学制度和机制改革,由引进借鉴为主转向自主创新为主。在这种高等教育的总体发展状况下,要建设中国的研究型大学,惟有立足国情,勇于创新,努力开创新局面。

顾秉林校长表示,清华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不断适应社会需要而变革创新的历史。清华大学在早期的发展中,首创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的学术模式。20世纪中叶,在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高潮中,为满足国家和社会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清华人发挥创造精神,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上大胆创新,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为中国的工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清华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在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上大胆探索。20世纪80年代,清华率先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将学校的发展愿景、目标与扎实的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在一起。1984年成立了研究生院,贯彻“着重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的方针,致力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随着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地位的提高,创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逐步得到中国政府和社会的认可。1998年,国家启动“985工程”,清华大学等若干所大学获得了政府的重点支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清华大学进行了一系列制度改革和创新,建立并完善学院制度,构建科研平台、团队,改革教师聘任制度,探索教学内容、方式的创新,以及创办科技园区等。正是许多循序渐进的改革举措,使清华大学成为中国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且逐步缩小了与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差距。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十年的重点建设,清华在迈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过程已经具有良好坚实的基础。就清华和中国的研究型大学来说,已初步具备了以创新求发展的条件,形成了一定的创新实力。

顾秉林校长说,当前清华大学在创新发展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的的困难和挑战。首先是当今世界大学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尚在建设过程中的清华大学要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各种资源,必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其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清华大学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学校,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第三,清华虽然已采取很多措施推动大学的创新发展,但在理念和制度上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何立足本土的传统和现实,又吸收国际研究型大学的基本精神和制度建设中的成功因素,这对清华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等方面都提出的新的课题。

顾秉林校长表示,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已经做好了以开放的心态、坚定的信念、乐观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迎接挑战、求得发展的准备。清华大学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基本措施主要有:第一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的大学创新文化。尤其要融合中国传统和西方现代大学的理念,把尊重个人首创精神与强调国家意识、集体精神结合起来,培育以人为本、尊重学术的自由探索精神;把学习、继承与批判、扬弃结合起来,形成崇尚创新、勇于进取的学术氛围。要努力营造不畏风险又宽容失败的学术环境,创建兼容并包、和谐民主的学术文化。在当前特别要克服在创新方面的形式主义、急功近利与浮燥情绪,真正沉下心来思考问题;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规律;大力培养和引进具有世界水平的学术大师,形成有能力推进学科发展和学术创新的教师队伍;完善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体系,致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在保持高质量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将继续着力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水平提升;大力提高筹资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

顾秉林校长说,无论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还是从清华大学的成长进程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是大学成功的不二法门。研究型大学必须把创新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努力建设大学的创新文化,不断树立高标准,超越过去、超越自我,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真正实现大学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学术创新。

(转自清华新闻网 编辑 文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