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朱光亚: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榜样

2011-03-02 |

○《光明日报》评论员

朱光亚伏案工作(资料照片)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些人让人铭记。因为在那些年代里,他们公而忘私、勇挑重担、默默奉献,完成了历史赋予的特殊使命。朱光亚,“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我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是一位让人永远铭记的人。他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科学研究,作出了辉煌的成就与突出的贡献。

朱光亚曾说,“我这一辈子主要做的就这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这样的人生总结,虽只有简单的七个字,其中包含的内容却是那么的深沉厚重。如果站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来看核武器研究这项工作,更使人感到责任的重大。这份责任,牵涉到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危!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副重担下面,映射的是一位科技工作者心中那份强烈的使命感和雄伟抱负,是对党对祖国的那种赤诚和热爱。无论身在哪里,心中始终有着放不下的牵挂。匆匆回到新中国之前的朱光亚曾大声呼唤,“祖国的建设急迫地需要我们!”他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在科学研究的事业中勇攀高峰,使自己的生命迸发出绚丽的光彩。

和许许多多优秀的科学家一样,朱光亚的一生中,在工作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不敢懈怠,鞠躬尽瘁;而在生活上,却始终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淡泊名利。面对成绩,他这样说,“所有的一切荣誉都是集体的。我仅仅是其中的一员,是一个代表。”无论是在普通的科研岗位上,还是在领导岗位上,谦虚、奉献、执著,心中所想、所求,始终没有改变。朱光亚一生喝酒只醉过一次,那是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晚上,因为祖国有了强大后盾,他心中高兴。

一位科学巨星的陨落,让我们无比难过。我们非常怀念他,也非常感谢他。他在把一生的事业成就奉献给国家、奉献给社会的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样一位可爱、可敬的科学家,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鼓舞和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朱光亚,这个名字将成为一种精神力量,始终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奋进。朱光亚光辉的一生,将和“朱光亚星”一样,熠熠闪耀,激励我们前行!

转自《光明日报》20113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