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解文阁:诗坛“老将”华丽转身 首部小说引关注

2011-03-11 |

解文阁,笔名大解,满族,河北青龙县人。197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200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长诗《悲歌》,组诗《神秘的事物》获2003年《人民文学》年度奖。

驰骋诗坛近40年的老将,突然华丽转身,14天完成的首篇小说《长歌》,近日单行本出版后引起市场和文坛关注。作者称:“就像是不经意间的一个转身,却跨出了界限。”

  《长歌》由新世界出版社“小说前沿文库”丛书近期推出,作者为河北实力诗人大解。

  “一个故事在心里沉的太久了,就成了一个负担。”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大解称,这是一个酝酿了将近十年的故事,到了非写不可的时候才开始落笔。在体裁选择方面,中国当代诗歌虽已具备了一些叙事功能,但在完成细节方面还是不如小说来得顺手和自然。“尝试之后,我才发现,小说是个好东西。”

  大解坦言,第一次写小说能在《人民文学》上发表是意外,贴在博客上被出版社看上并顺利出版更是偶然。他说:“这是天上掉下的一个大馅饼。”

  对于《长歌》内容,作者如是描述:“在扑面而来的大潮中,农耕时代将作为历史遗存,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像是一场逐渐消失的大梦。而我的生命历程,正好经历了这个转变。我觉得把这个大梦记录下来很有意义。”

  该书的出版,给文坛带来了一股新空气,非理性写作伦理、人神共存的意境、直抵真相的笔触等创新之处让读者感到耳目一新。作家徐淳刚评论称:“《长歌》的节奏如温婉舒缓的马头琴,它让我们看到一条记忆的河流自如流淌,流过时间,流过空间,流成如梦如幻的生活本身。”作家侯磊说,“它的每一段故事都是一首诗,《长歌》是伪装成长篇小说的一部乡村史诗。”

  该丛书主编蝼冢称,新世界出版社此次以前所未有的魄力注资纯文学。这是对文学现场冷静观察后做出的一次选择。该丛书旨在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先锋小说的创作成果,是一种“大小说”观念的集成和现有文学价值观的凝聚。这些作品过半都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打磨,这是一种写作的品格,散发出诗性的光芒。

  “其价值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先锋、实验、异端、集成’式的史诗作品于一体,小说创作主体之知识谱系和学问功底已不同于前三代作者。这些创作者除了一个小说创作者,还是哲学研究者,人类学和民族志工作者,诗人,语言学者,文史资料专业收集者,国学研究者,这些构成了他们小说写作最坚实的思想后盾。其中,诗人大解多年来一直潜心诗歌创作,在青年一代读者中有着极好的口碑。此次出版《长歌》,是河北实力作家向中国文坛的再次冲击。”蝼冢称。

  据介绍,该丛书出版后,曾有四本荣登当当网新书热销榜,有的曾入选1月同类图书销售榜前十名。出版方表示,该套纯文学作品能取得如此市场反馈,已超乎预想。

大解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后弃工从文,潜心创作,代表作一万六千余行的长诗《悲歌》曾被评论界称为“东方的创世纪史诗”。(刘秀峰)

转自 中新网 20113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