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嘉言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河大举行

2011-06-10 |

  落日孤舟去,青山万里看。514日上午,我国一代古典文学大师李嘉言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们回顾了李嘉言先生对我国古典文献和河南大学文学院发展的巨大贡献,李嘉言的子女和弟子们深情地缅怀先人的谆谆教诲。

  李嘉言是河南武陟人,早年在国立河南大学预科读书,193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文学院国文系。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师从著名学者闻一多、陈寅恪、朱自清等。抗战时期曾与闻一多共同致力于考古,并专攻楚辞和唐诗。

  新中国成立后,李嘉言任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大学前身)教授、中文系主任。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独立完成了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之中贾岛《长江集》校订工作,在文学界有开先河的功绩。生前曾受教育部委托主持《全唐诗》的整理工作,后因“文革”爆发而搁置。

  当日到场参加李嘉言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的听众,主要是河南大学青年研究人员和青年学生。论坛上演讲的都是我省乃至全国文学界研究古典文献的知名人物: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伟昉教授、河南大学佟培基教授及苏州大学鲁枢元教授等。

  虽然李嘉言先生的治学精神在文学界广为人知,但系统地了解先生生平事迹的人并不多。深受李嘉言影响的鲁枢元教授说:“主要是想借此机会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们感知、学习李老的学术贡献、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

  “李嘉言先生去世后,他的学术思想、学术精神以及他全心为之奋斗的《全唐诗》改编工作都被河南大学的师生们传承。上世纪70年代末,河南大学成立唐诗研究室;1992年,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新编全唐五代诗》正式立项。”河南大学文学院唐诗研究室成员吴河清教授告诉记者:“由河南大学与苏州大学等其他兄弟高校共同努力编撰的《新编全唐五代诗》将在‘十二五’期间问世,这是一部完整体现一个多世纪唐诗学术最高研究成果的巨著。”(记者 周斌 实习生 贾媛媛 习宜豪 郑音妙)

转自《大河报》2011516

相关新闻

  • 102011.06
  • 232016.06

    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前,“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清华大学图书馆王佐良著作专架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活动由清华大学外文系、欧美文学研究中....

  • 112020.12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参加“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10月17—18日,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分析》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内外5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和16名研究生参会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

  • 222012.05
  • 292018.11

    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0月20日至21日,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缅怀徐中舒的道德风范,研讨其名山事业,学....

  • 202015.10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10月17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

  • 212023.08

    “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7月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校史研究室协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并致辞,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胡显章教授、王孙禺教授、刘波教授、叶富贵教授、李曼丽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相关师生代表参会。...

  • 262017.10

    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召开

    10月21至22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的“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主楼召开。

  • 252016.02

    “纪念胡如雷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纪念著名史学家胡如雷先生诞辰90周年,中国唐史学会、河北师范大学于近日在石家庄联合主办了“纪念胡如雷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272022.11

    纪念陈达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11月12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陈达与中国社会学:纪念陈达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举行。王天夫致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在致辞中表示,陈达先生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创建者与奠基人,他的研究成果覆盖社会调查、华人华侨、人口普查等多个领域,其治学精神在清华代代相传。怀念陈达先生,也是在回忆清华社会学的百年历程,探寻百年文脉、继承百年学风。倪伟俊视频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