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刘恢先院士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2-05-22 |

519日,“21世纪地震工程研究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纪念刘恢先院士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副省长于莎燕、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主办,旨在总结近期地震给我们带来的新经验和教训,反思人类应对地震灾害的经验和不足,梳理地震工程研究的进展与对策,纪念九三学社省委创始人、地震工程学家和结构力学专家、中国地震工程学的奠基人之一刘恢先百年诞辰。

据悉,刘恢先长期致力于地震工程学和工程力学的研究,推动了中国地震工程学的发展,为我国的抗震防灾研究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创建并领导了我国第一个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做出了开拓性的成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工程抗震研究人才。

来自美国、日本、西班牙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专家和学者,就地震损失评估系统总体设计、地震对建筑环境的冲击等进行研讨。

刘恢先(1912.10.181992.6.24),江西莲花人。结构工程与地震工程学家。毕业于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1935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1937年获博士学位。1938年回国后相继担任湘桂、叙昆、黔桂、平汉铁路工程师,以及浙江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全国解放后,任清华大学教授。后调至中科院东北分院,创办了工程力学研究所,并通过艰苦创业,将其建设发展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中国第一个地震工程研究中心。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是中国地震工程学的奠基人。

转自《黑龙江日报》20125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