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孙晨:积累重力势能 打造立体人生

2011-08-08 |

孙晨,2001年至2005年,攻读清华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学士。毕业后,赴英国华威大学攻读工程企业管理硕士。 2007年,加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至今。

坐在西门子中国位于北京的总部大楼咖啡厅里,初冬温暖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衬托出她动人的笑容。在采访中,我们为她多彩的校园生活、广泛的兴趣爱好、卓越的工作经历所吸引;更为她朴实而深邃的人生观念、踏实而稳重的工作作风所折服。她,就是孙晨。

清华里打造“立体人生”

坐在钢琴面前,她能弹奏出悠扬的贝多芬《月光曲》;奔跑在篮球场上,她能成为最有价值的球员;铺开画纸,她梦想设计出属于自己的建筑;吹起萨克斯,她克服困难成为军乐队的一员。

就像一枚钻石,孙晨生活中的每一面都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在孙晨眼中,任何新鲜事都散发着难以抗拒的“魅力”,只有亲自尝试一番,才能体验其精彩。来清华之前,钢琴和篮球是她的最爱。顺利考上清华后,她最爱的是建筑专业,“求爱心切”,她还特地创作了一幅素描送往建筑学院希望能去就读,虽然未能如愿,但现在回想起来,则实感庆幸,因为她找到了真正符合自己性格特点的“新爱好”: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这个专业涉及面广,囊括工程、IT、经济、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与专业学习IT的人相比,这个专业赋予了她更多的经管背景;与专业学习财经的人相比,这个专业又赋予她以 IT之长。

忆往昔峥嵘岁月,三个“队”字深深铭刻在孙晨的记忆里。这三个“队”分别是篮球队、排球队和军乐队,它们构成了孙晨大学生活的绚丽篇章。

作为篮球队的成员,每年的“重头戏”是一年一度的全校女篮比赛。孙晨兴致盎然地描述当年盛况:学校联赛第一次摒弃了传统的翻牌计分,采用了专业比赛里才能看到的顶部大屏幕计分。同学们也给予了空前关注,一时间拉拉队炫目精彩,后勤服务极尽周全,各种饮料、食物齐上阵。在队员们齐心努力下,经管学院女篮队突出重围,一路过关斩将,夺取了乙组冠军。但在最后一场与甲组冠军的“华山论剑”中,经管女篮惜败,未能实现成为全校总冠军的愿望。“赛后,所有的队员都抱在一起哭泣。”说着,她眼中闪过一丝怅然,仿佛当年篮球赛巅峰对决的硝烟仍在,激情和梦想就在眼前回荡。

孙晨学习萨克斯的时候正好赶上“非典”肆虐。为了抗击非典,学校将课程安排尽量压缩,给学生留出了大量空余时间,而这正是她培养自己这一爱好的绝好机会。她每天的练习时间都在四、五个小时以上。高强度练习使她的嘴肿了起来,口腔内被哨片夹破,出现多处溃烂,连吃饭都有困难。但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并顺利地加入了军乐队。大四时,当同学都忙着谋出路,无暇旁顾时,她又加入了学院的排球队,在排球赛场上挥洒青春。

四年大学时光,清华园的篮球场上、排球场上、各种典礼上,都留下了孙晨的身影。时至今日,她仍会抽空回到校园,约上好友一起打排球、羽毛球。努力尝试未知的新鲜事物,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扩展自己的交际圈子,“多维度”打造自己的人生,用她常挂嘴边的话概括,就是“活得立体”。事实上,正是如此,她用自己的特长在技术与非技术人员、公司不同部门之间游刃有余地进行沟通交流,在工作中出色地扮演了“桥梁”与“接口”的角色。

扮演好“接口”的角色

在英国华威大学学习工程企业管理一年后,孙晨回到中国,加入了西门子(中国)公司内部IT部门。西门子集团可以从横向和纵向划分为不同的系统。从横向来看,西门子集团由三大模块组成:业务模块,包括工业、能源、医疗三大核心业务部门;职能部门,包括集团IT、财务、人力资源、法务、税务和公共关系等部门;服务部门,包括运营支持和维护部门。从纵向来说,西门子(中国)公司总部隶属于西门子东北亚区,区域内还包括香港、韩国、台湾、蒙古等国家和地区,而东北亚区又隶属于更大范围的亚太区,亚太区之上还有公司全球总部。

孙晨所在的集团内部IT部门,则正是处于一个横向与纵向的交叉点处。其业务既涉及到西门子中国内部不同模块,甚至不同的部门间的IT技术解决方案,又涉及西门子全球总部和大业务区对集团内IT方案的统一规划与安排。其工作的复杂度与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她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如全球总部要求东北亚区域集团内组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平台,要将人力资源政策、业务流程整合到该平台上。看上去普通的任务,其工作量却是巨大的。单就奖金计算而言就极为复杂,不同国家、地区的法律、政策都不一致;即使在中国大陆,不同地区、不同分公司之间的奖金政策也有差异。而在这样的工作中,技术并非难题,真正困难的是不同模块、部门之间的沟通问题。她介绍说,完成一个这样的项目,项目经理七八成的时间都要花在沟通和理顺关系上。

如何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沟通和协调问题呢?孙晨提到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工作方法:比如在执行一个项目时,如果遇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矛盾,从宏观层面,孙晨会主要关注项目的时间成本范围的预设目标、影响评估、部门之间的共同利益以及集团的整体利益,把握项目执行的方向和每个部门在项目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如果问题复杂程度超出一定范围,她会将情况传递至集团更高层机构,寻求与公司战略的协调一致,使项目执行提升到一个更高的优先层级上,推动项目顺利执行。从微观层面看,她的感触尤深:员工互相理解、沟通和帮助,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生活、工作环境、思维方式的不同,往往会导致人们对相同问题有着千差万别的想法,因此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主动了解他人的想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一门艺术。孙晨性格活泼开朗,涉猎广泛,而她显然对这门“艺术”有着极高的天赋和造诣。她笑称,自己的工作在某种意义上是扮演好“接口”的角色,连接公司不同部门、上下级、不同项目、技术和非技术人员等等。

自我实现与“重力势能”

孙晨对自己有这样的评价:一是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二是不断积累“重力势能”。

从中关村一小到人大附中理科实验班,再到清华,孙晨从小就在同学优秀、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成长。更多时候,前进的动力来自于周围同伴的压力。步入社会后,接触的人却形形色色:有的视工作为生命中的唯一,有的则重家庭而轻工作,有的人热爱社会公益活动,有的人则喜欢游山玩水。缺少来自身边的竞争压力,她面临着将外在压力转为内在动力、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挑战。落实到工作中,主要表现在:追求卓越,分清主次,关注细节。她说这是她一贯的工作态度。

孙晨把自己工作中的这股敬业精神归功于深受清华精神的影响。在她的同事中,有来自中国其他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也有来自海外名校的毕业生,进入工作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专注的态度、踏实严谨的作风使清华学子们在职场上受益良多。

20073月来到西门子公司,孙晨在这里度过了近4年时光。步入职场4年,她常常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得完美了?是不是真的学到家了?是不是真的应该寻求新岗位了?在她看来,工作中仍有许多可以提高、挖掘之处。她形象地比喻自己的选择是在积累“重力势能”,为今后长远发展铺路。

问到今后的长远发展目标,孙晨笑容之中流露着自信和憧憬:“我的目标是在十年后成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的CIO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任重而道远!”

一个小时的采访,孙晨丰富多彩、追求卓越的人生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她所言:“人生要兼有深度和广度。”深度赋予人生以坚持的力量,广度塑造人生多样的视野。两者兼而有之的她,迈往成功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坚实!

(陈振)

转自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 20113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