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阮露斐,叫她“神算子”吧

2011-09-14 |

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棋,初三进入国家队;学习时间是别人的1/3,高考考上清华;考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并获全额奖学金;临时突击参加国象世锦赛,一路杀到决赛……翻开阮露斐的履历,不得不感慨她的神奇。一心不能两用,这句话到她这儿变成了“桃花青衣两相宜”。

卡耐基梅隆大学在留学领域绝对是如雷贯耳,“茅以升、李开复都是我的校友。”阮露斐自豪地说。在昨天的第六轮比赛中,她和蒙格图尔在布局阶段迅速简化并三次重复成和。整局用时不到15分钟,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快的一局棋。“这个布局以前下过,一上来我就猜到她想和,本来想变一变,但风险太大,就和了。”对于对手的意图,阮露斐早有预料。

几天的比赛中,阮露斐都是第一个下楼到赛场的,“我是个很有计划的人。”相比国家队的队友侯逸凡、赵雪,早早单飞的她算是“个体户”。“没有教练、训练也不系统,订机票什么的都得自己干。去年拿世锦赛亚军那次,我到机场时飞机已经飞走了,还得打电话投诉、换票。也正是因为那样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毅力,世锦赛的四盘棋里,我都以为要输了,结果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和专业棋手相比,阮露斐说自己的优势在于“心态更好,视野更宽阔。”

阮露斐的博士研究方向选择了会计,这也是她在清华时的专业。“偏研究的,老本行。”而对于未来,她不止一次地透露“想当大学老师”。并且要“先在美国呆几年,把研究搞好,再回国发展。”而当记者请“阮老师”介绍一些成功的秘诀时,这位“神算子”马上开始了“一二三”:“一,聪明;二,自控力、安排好每件事。前两点算是人和;三,领导、教练的照顾。这算是天时、地利……”

(史俊杰)

转自 深圳晚报 201191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