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岁老人卞慧新和他珍藏的折扇

2011-09-19 |

今年1020日,是天津、也是全国史学界“人瑞”卞慧新先生的百年华诞。先生字伯耕,号巨耒、迟叟、耒庐,笔名僧慧,民国元年(1912)生于天津。1931年毕业于南开学校男中部,旋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翌年因患肺结核转历史系。1933年到1935年因病休学,复学不久,七七事变爆发,被迫停学返津;1946年清华复员,继续入校攻读,至1947年毕业。1957年入天津史编纂室工作,1958年该室并入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分院历史研究所,即后来的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任研究员和古代史研究室主任,1989年受聘为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先生早年体弱,遇事守拙退让,以求带病延年。素喜书刊、资料的蒐集、整理及考订,且乐此不疲。又好独立思考,恶拾人牙慧,苟有所见,即起而争鸣;但求以理服人,不务穷追。先生貌似弱小,然心胸大度,盛年家道中落,中年丧妻,老年丧子,终年箪食瓢饮,均能坦然以对。集毕生精力研究之《吕留良年谱长编》和《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分别于九二高龄及九九高龄时由中华书局出版,先生曾亲赴清华园参加《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首发仪式并讲话。

  悬弧庆前,学洛姻弟向我展示了先生珍藏的折扇两柄,很能代表他大半生的经历。

  一柄是1927年著名方志学家王守恂写给先生的,录唐诗人刘禹锡所作竹枝词九首中的两首:“白帝城头春草生,白盐山下蜀江清。南人上来歌一曲,北人莫上动乡情。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后署“六十四拙老人王守恂”。彼时,先生年方十六,少年气盛,风华正茂,遂以花红易衰、水流无限来勉励,代表了老一代学者对晚生后学的关爱与期待。

  一柄是著名方志学家高凌雯于1944年立秋日写给先生的,录唐代诗人许浑的《金陵怀古》:“玉树歌残王气终,景阳兵合戍楼空。松楸远近千官冢,禾黍高低六代宫。 石燕拂云晴亦雨,江豚吹浪夜还风。 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此诗说的是589年隋朝大军攻陷金陵,直逼景阳宫外,陈后主束手就擒的事。当时,天津沦落日寇之手已历七年,为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用在这里,表达出沦陷区老一代知识分子心绪如麻的忧国忧民之情。慧新先生时年三十三岁;读了这样磅礴大气、意境深邃的诗句,怎能不激励起一位血气方刚的青年人的爱国情怀呢?末署“伯耕姻世兄属,高凌雯,时年八十四”,姻指两家旧为姻亲,世兄系长辈对亲友中子侄辈的敬称;转年,高先生即归道山。

  说起初识高凌雯前辈,慧新先生还讲过这样一段故事:“犹记约在民国十年左右,高先生每与刘幼樵先生嘉琛、华壁臣先生世奎、乔亦香先生保衡、王仁安先生守恂、张协卿先生克一、张仲桂先生克家诸老辈,会聚于寒家旧居之东院。僧慧尚在童稚,常嬉戏院中,有时值诸公莅临,侪辈较长者遥指相告,此华七爷(壁臣)、此高四爷(即先生)、此文大爷(仁安)。余人不复记忆,亦有彼不识者。高先生中等身材,步履稳健,左顾右盼,笑容可掬。至今每一忆及,栩栩如在目前。”

  必须一提的是,两柄扇中,王先生书后写“录梦得竹枝词”,高先生书后写“录陈后山诗”。梦得是宋代词人、石林居士叶梦得,后山是被誉为“宋诗之冠”的江西派诗人陈师道。前人习诗,依传统方法生记硬背,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能吟”。幼时所学,至老难免混淆误忆,此事世间常有,不宜苛求前人。

  这柄折扇另一面,是乡邦文献名家金钺的墨竹,淡淡几笔,疏朗挺拔,极具意境之美。款题“幽香静里得,旨趣个中多。甲辰秋日”。甲辰是1964年,金钺先生七十三岁,慧新先生五十三岁。彼时,三年经济困难余痕未消,阶级斗争之弦绷得正紧,老年知识分子能在书房一角,静寻幽香与旨趣,已属不易之事。

  平素,常与诸多亲友谈及慧新先生的永年之术,我以为,应归功于他的高简淡泊,遗身物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生经历过的一切,就像被淡与真填满的长剧,且未因年华老去而改变。在此,谨祝慧新先生天保九如,龟鹤遐年。

转自 天津老年时报 2011919

相关新闻

  • 242012.10
  • 242011.10
  • 212019.03

    彭鄂英:百岁老人退休生活

    我生于1917年,今年已满100岁。从1979年退休于上海静安区税务局迄今已38年,退休期间的生活是快乐幸福的。

  • 022018.03

    缅怀百岁老人吴匡先生

    先生是浙江宁海人。19岁进清华,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与李诗颖、李鹗鼎、杨式德系同窗。来台后曾应邀赴美麻省理工学院参与NDA计划,与著名....

  • 162020.09

    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

    9月2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也正值抗战老干部李树藩老人百岁之时,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冯刚一行代表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为李老送上了党和国家以及中航集团...

  • 022016.12

    百岁老人王同辰:倜傥风流仍如前

    “人已百岁性为迁,倜傥风流仍如前,皓首创新新岁月,冯唐易老老少年。”这首诗是今年当选为“上海市十佳百岁寿星”王同辰先生,在“百岁寿宴”上即席吟诵的。

  • 142020.12

    【图片】百岁老人夏世铎

    夏世铎学长,1920年出生,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法律系,1940年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7期炮科),参加抗日战争。建国后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文系学习。1956年入民进上海市委工作,曾任吴若安(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秘书、民进上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20世纪80年代后,任上海黄埔军校同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会长。是上海市普陀区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届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利...

  • 222021.06

    百岁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和他的西南联大

    这位期待世界美好的可爱老人,对年轻人说,“你应该使生活愉悦,使乐趣增多,使自己有乐趣,别人也乐趣,这是个最好的世界。”我们心怀与老先生同样的信念,永远纪念许渊冲老先生这位翻译巨星。

  • 032011.11

    总会代表赴津祝贺卞慧新老学长百岁寿诞

    2011年11月2日,是卞慧新老学长百岁诞辰的日子,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在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丁文魁、张晴及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陪同下,专程来到家住天津河东区的卞慧新老学长家,祝贺...

  • 022020.11

    北京新街口街道看望百岁老人张文仲

    1939年高中毕业的张文仲不愿留在北平当亡国奴,和几位同学一同到昆明求学,同年9月考入西南联大。1942年,就读气象专业的张文仲投笔从戎,成为著名的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