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罗家伦和他的《辛亥革命人物画传》

2011-09-20 |

《辛亥革命人物画传》,罗家伦编著,罗久芳校订,百花文艺出版社20117月第一版

罗家伦的女儿,美籍近代史学者罗久芳将其父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编著的三本有关辛亥革命的画传(关于孙中山、黄花岗和民国开国人物)合成一本《辛亥革命人物画传》,并作了一些必要的校订,最近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了。

1950年以后,罗家伦全力投入近代史研究和史料编纂的工作,包括对当时仍健在的辛亥革命参与者和见证者作采访记录,并收集各种形式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加以修补和绘制,以备保存。在当今看似平常的档案处理方法,在那时却是别有创意的。他在一册画传的序言中这样写道:

“我们同样感觉到这种困难,同时我们又感觉到保存历史的工具,并不专靠文字,其他如图画、照片、地图、墨迹、文件、实物等等,也是同样可靠的纪录。若是把他们整理排列起来,正可以表现出生动的历史。”他还说,“这是我们后死者的责任。”

如今又过去了60余年,罗家伦的努力在今天更使本书成为难得的研究辛亥革命的史料。他的研究是细致和深入的,画传有史实的详细介绍,画面与文字配合紧密,300余幅画面充盈在这不足6万字的生动画传中,令读者能更亲切地体会这些辛亥志士的爱国与献身精神。全书还介绍了以孙中山为首的辛亥革命开国元勋的事迹,也为当代读者了解辛亥革命及之后的中国近代历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全书除了具有史料价值外,还洋溢着浓烈的辛亥精神,即为国家民族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献身精神。这在本书的第一、二章尤其突出。特别是第二章,85名黄花岗英烈,个个事迹催人泪下,作者的总结也相当精准。这些人一是年轻化,平均年龄29岁;二是全民化,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富人贫民士子白丁各个阶层,“轰轰烈烈牺牲在一起”,死得是那么的坚强。这是一幅幅英雄气壮山河,大义凛然的壮丽辉煌的画面!文字虽然出自一位资深的国民党员之手,但本书对当代青年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却超出了党派的界限。

(高艳华)

转自《中华读书报》2011914

相关新闻